The end of the affair

白高敦上貝理雅落,一齣演了十多年的政治劇就此落幕--說起來,假若那個街知巷聞的傳說中,當年白高敦與貝理雅在伊靈頓的餐廳中達成「君子協議」,說貝理雅當第二任首相途中將退位,由白高敦接任承諾是真的話,那麼這名新任首相也真是挺天真的--那有一個當首相/政府首腦的人不戀棧權力?更何況是理論上,只要有足夠支持的話,就可以「有幾耐做幾耐」的英國首相?

白高敦今天公布新內閣名單,他昨日在唐寧街十號外說,要建立一個「盡人之所才」的政府(a government that uses all the talents)。看今天的英國報章,說的是已有三名前朝女閣員離開(見《每日電訊報》報道),還有內政大臣韋俊安(John Reid)及副首相彭仕國(John Prescott)。今晨看電視報道,其中一個分析焦點,是白高敦上任以後,他與美國以至總統布殊的關係,會否如貝理雅與布殊般親密。報道說他會任命教育大臣苗禮彬(David Miliband)代替力保職位未果的貝嘉晴出任外相,一說苗禮彬曾私下表示伊拉克戰爭是個巨大錯誤,若然任命傳聞屬實,會不會代表白高敦的外交政策,會有某程度的改變?

然而在白高敦昨日的演說中,他提及有關「聽到需要變革的聲音」的政策範疇,有醫療、教育、住房、建立對政府的信任、及保護英式生活方式,對外交也沒有太多著墨。雖說新領袖上台,外交通常都是其弱項,但是正如貝理雅在離任前,在《經濟學人》撰文說過,現代政治中「外交」與「內政」的分界已經逐漸模糊( “The line between “foreign” and “domestic” policy is being blurred.” ),英國作為美國「特殊關係」的盟友,白高敦的外交政策取向,尤其是伊拉克這個尾大不掉的爛攤子如何收拾,還有能否為美國「撥亂返正」,是值得留意的--至少,白高敦也不會希望自己又被稱為「布殊的跟尾狗」吧。

話說起來,英國內閣成員的中文譯名,都是由英國駐港專員公署提供的。每次內閣出現變動,公署通常會在一兩天後,向傳媒提供一紙新成員清單,各成員也有其「中式名字」。不過今天《獨立報》說,苗禮彬的弟弟Ed Miliband也會進入政府,在內閣辦公室任職,不知屆時如何處理這兩兄弟的譯名呢?

昨夜看電視新聞,CNN回放了貝理雅首相十年的重要一刻片段,看到他在十年前勝選時,在唐寧街十號外是萬民空巷、熱烈歡迎的場面,他昨日離開時,唐寧街鐵欄柵外聲勢最響的,不是wish him farewell的人,而是一批反伊拉克戰爭的示威者。這個對比雖然大,但貝理雅這次離開,也是with full fanfare的,至少下議院議事廳的議員站立鼓掌歡送的一幕,應該是難得一見(記憶中對上一次鼓掌的場面,應該是已故前外相郭偉邦在伊戰前,宣布辭去下議院領袖的那篇演說),反而在答問時間期間,坐在他身旁的副首相彭任國,倒沒有太多人注意。

其實,彭仕國也是與貝理雅一樣在昨日辭職的,不過他與貝理雅連國會議席也辭去的做法不一樣。說起彭任國,大家可能記得的,是他一連申醜聞,當然還有他在六年前大選時,向一名對他扔雞蛋的人揮拳相向的經典一幕。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彭仕國被視為「老工黨」,與貝理雅所代表的「新工黨」是個對比,不記得是從那裡看來的了,說的就是安排彭任國任副首相,而且多年來風波不斷也能在內閣任職,就是要擺平老工黨的不滿。不過他與貝理雅共同進退,今天稍後公布的內閣名單,又還會不會有老工黨勢力存在?

貝理雅離開英國政治舞台,他與白高敦及英國政治的 “Affair” 已經完結,但又旋即獲提名出任斡旋中東問題的「有關四方」--美國、俄羅斯、聯合國及歐盟--的特使。看到他的任命,忽然想起《好的,首相》一書中,哈克還沒有當首相前,他的首席秘書伍利所說的一句:「大部分人都會發覺北愛是條死胡同,不過還是可能有轟轟烈烈,光芒四射的時刻的。」貝理雅與布殊關係密切,惹人關注能否在中東發揮所長(至少哈馬斯已經反對),不過會否「轟轟烈烈光芒四射」?就得說句:上天保祐了!

Comments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The end of the affair”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Okie I agree that men are addicted to power. But if Mr Gordon Brown did not agree with that, there is almost no chance for him to be PM for he is a scotch and does not come from Oxbridge. If he were the leader ten years ago, Labour wouldn’t come into power. Even though he knew that men are addicted to power he still had to accept that agreement. Did he have a choice?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You quoted from Daily Telegraph and Independent.

    But to date the Times is still the best-selling paper in the UK. It is what they said, ‘There is a beautiful simplicity to the transfer of political power in this country……The episode was peaceful to the point of serene. In much of the globe power is still dependent on the barrel of a gun not symbolic kissing of hands. It has become fashionable in certain quarters to mock the virtues and the values of bourgeous democracy.’

    Another act is going to play: I’ll try my utmost or Floreat Etona?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4 on Mac OS Mac OS

    dessyng:遲了回覆,甚抱歉。你所說的我大多同意,不過你說《泰晤士報》「仍是銷量最佳」,我則有回疑惑:若以broadsheet而言,不是Daily Telegraph銷量(純以數字來計)比The Times多麼?如果有誤,請賜教,謝謝!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