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軟/硬

不少人一提到國內的發展,掛在嘴邊的總有這句:「硬件一流,軟件追不上」,或者聽得太多,總覺得這是一句屬於「精神勝利法」或流於Cliche的東西。不過在北京待了兩個星期,倒有一點有關這個論述的經驗可以談談。

在京的其中一個節目,就是去參觀位於復興門附近的首都博物館(左圖),這是首都博物館的新館,應該是數年以前搬過來的。當日一抵達那裡,第一個感覺就是「好宏偉」,入內時則發現設計十分現代,用了不少天然光作照明,與國內不少博物館的設計截然不同。即使有同行者認為它浪費的空間太多,理應可以用上多一點空間來擺放展品,但我卻不太同意,因為博物館應該空間多一點,不要給人那麼擠迫的感覺。

首都博物館有不少專題展館,除了頂層的老北京及京劇展覽外,還有論述北京城變遷的專館,亦有以陶瓷、青銅器、書法、繪畫及玉器的常設展覽。老實說一句,一個下午短短數小時是不夠觀看所有展品的,因為它與不少北京的博物館一樣,都在五時正關門--這是一個令我感到奇怪的地方:如果日短夜長的寒冬日子,要早點關門可以理解,不過夏天日照時間長,延長開放時間可以增加人流,其實也不是甚麼「蝕底」的行為。

不過最令我感到驚訝的,還是在陶瓷館,看著來自各朝代的展品時的一次經驗。我對書法及繪畫之類的東西領悟能力太低,反而是陶瓷「比較易看」,但是在我看得投入之時,突然響起一陣刺耳的「大聲公」聲響--原來是博物館的導賞人員,正在帶領遊客參觀。本來導賞團是一個好事,有點聲響也不是甚麼問題,不過用上大聲公,用一把極為嘈吵的聲響來介紹展品,的確是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展品的內容,但是卻完全破壞了展館的寧靜。

又例如,再早幾天到故宮的午門,看大英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館合辦的「英國與世界」特別展覽時,甫一踏進會場,就已看到圖示,說明不准用閃光燈拍照(圖示是一個附閃光燈的相機),但是在短短個多小時內,就發現有不少參觀者用閃光燈拍照拍個不停,真是為展出的JMW Turner、達文西、米開蘭基羅及拉斐爾等人的作品感到心痛。但是同時更令我感到驚訝的,還是場內的職員,絲毫沒有出手阻止或斥責的意思...

有一晚與同學們吃飯,對方剛參觀一個政府機構。那位同學說,機構有重點展示單位之類的資格(確切描述已記不起),負責人向同學一行人等聲稱,機構的行政良好,亦設有正式的投訴渠道以作監督,但當同學問到投訴信箱的位置時,得知它就在辦公室外的當眼位置--也即是說,任何人要投訴,都會被機構職員「一目了然」,難怪機構負責人可以聲稱行政良好了。

或者,在這裡說要改革、優化行政是過高的要求,但是不少東西的優劣,卻在「細眉細眼」處顯現。就拿近年經常被人拿來取笑的英文標誌來說吧,明年北京就要舉辦奧運,北京城內到處都是修路和興建工程,我常常經過「鳥巢」及「水立坊」,對它們的宏偉不無佩服,但是看到城中那些令人啼笑皆非的英文標誌時,就不由得擔心起來--如何在明年向全球觀眾展現「新北京」?雖有同學說北京已有專人巡查改正,但是這類東西的數目恆如沙數,要及時「清除」也有一點難度...以下就是一些例子:

   

4 Responses to “北京.軟/硬”


  1. 1 Grace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其實已經進步了很多,如干貨= Fxck goods 那些已不見了, 不過我仍不感樂觀,主要問題不是英文不好或不懂禮儀什麼的, 是那種得過且過,尊橫自大的的態度!!

  2. 2 maui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約三年前, 去海洋公園… 有很多內地遊客在水族館用閃光燈拍照+說話大聲, 即使館內每數尺便有警告用閃燈字眼. 我非工作人員所以好難阻止, 好像禁不了的一樣, 又覺得佢地聲大氣粗..成個trip都因此而不高興.好心痛.覺得d 魚好可憐. 日日non stop 閃.(不是間歇性..他們什麼也拍, 全用閃燈. 小朋友嬉戲,且越過欄杆, “篤玻璃” 恐嚇魚類).一定好快死…而且係成個水族館有這麼多珍貴品種共處形成一個微型生態圈..好心痛… (不過工作人員要負上部份責任因不見他們出現, 遑論阻止.亦可能因為冇工作人員情況才這麼不堪)

    不過上年summer 再去. 不知是否場少了內地遊人的原故,情況改善了.

  3. 3 Stannum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聽見類似的事情﹐總是要搖頭嘆息。在 Sydney 也時有見到中國遊客在展覽場館高談闊論﹐胡亂拍照﹐幸好這裡的職員會阻止。

  4. 4 Alex is using Safari Safari 419.3 on Mac OS Mac OS X:

    當然,那些如「干貨」的離譜標語已經不太見,但是令人發噱的標語還是有很多,至於遊客不守規則的問題...算吧,要一朝一夕改變是不可能的了,還是慢慢來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