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損友之必要


老舍茶館的京劇選段表演(可按圖放大)

不經不覺已在這裡待了一個星期。撇除每天的上課及做功課外,其餘時間都與一名遊客無異,到處看到處吃--畢竟是第一次「進京」嘛。

但是對於一個第一次來到京城的人來說,要在這個諾大的城市中找到有好東西吃的地方,可真是個大問題。旅遊指南不是沒有食肆的介紹,但是它們--主要是以香港人為主打,重點在於吃喝玩樂的那種--來來去去也是那些名氣夠大,但質素與價錢不成正比的地方。就如吃北京烤鴨為例,基本上每一本書都是說全聚德最好,但是來自北京的同學,甚至乎以往曾來過北京的同學,一提起這間店子都會「耍手擰頭」,說這個名店「不過爾爾」而已。

既然旅遊書「信不過」,就得依賴眾多識途老馬。於是乎在抵京第一天,到了有點「浮誇」的白家大宅後,連日來的晚飯就去了不少好吃的店子--總之晚上就成為了盡情吃喝玩樂的時間。例如周三到了七九八後,大伙兒到了有「簋街」之稱的東直門內大街,去了由四合院改建而成的「花家怡園」(右上圖)開餐,十分美味。第二天則到了據稱烤鴨比全聚德更好吃的「大董烤鴨店」,除了吃烤鴨以外,那裡的裝修也十分高檔,甚至比不少香港的店子更好,當然飯錢也自是水漲船高啦。

星期六晚上遊罷長城,晚上與數名同學到「老舍茶館」看表演(上圖是表演京劇時拍下的)。由於表演在晚上八時多開始,晚飯就得從簡,也須在附近用膳。有同學訂了一家叫「天地一家」(左圖)的地方吃飯,但大家只知其地址,對它是怎麼一回事的檔次全然不知。後來坐的士抵達那裡,才知道它就在天安門隔鄰的地方,還要是一個十分「豪」的地方--帶我們來的同學說,這家店子是友人介紹給他的,還笑說這名友人也真夠「損友」,不貴的地方不介紹!我則回答:人生哪,總得要有幾個損人帶你嘆帶你聲色犬馬,否則人生就真是太沒趣矣!

雖說,以香港的標準而言,在北京吃飯--尤其是與多人共膳,行AA制--仍是挺便宜的,但是所謂入鄉隨俗,人在北京時對金錢的概念自然與當地物價看齊。只是數天下來,每日花在晚飯的款項,一如大陸股市般「節節上升屢創新高」,真是「驚心動魄」,看來也得要宏調一下,要令數字回落了!

後記:這篇文章是在五道口那間「雕刻時光」打的,蒙小杜介紹,這間店子的確不錯,只是網絡慢了點,要我打消將更多相片傳上Flickr的念頭--不過話得說回來,這裡不少咖啡店、書店以至星巴克,都有提供免費無線上網的服務,真的是一項德政!

Comments

comments

9 Responses to “北京.損友之必要”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美心北京樓一定好食過全聚德。香港那家全聚德分店一樣唔得。要再好一點,可以去鹿鳴春。話時話,不如就下次。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貝氏回來了!還以前你馬上便會來個助慶post呢,哈哈!
    原來人在北京,小心風沙突襲喔,祝旅程愉快!!!!!!!!!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去北京跟旅遊書真是不行,幾乎所有名店都令人失望…
    很多人都說泡吧就去後海,但近大馬路街頭一段路的酒吧幾乎全部只得裝修,音樂實在不行….往什剎海方向繼續走,街尾那幾間反而不錯,有間佛吧,老闆是搞設計、畫畫的,音樂很好,老闆挑選樂隊挺有眼光,經常有蒙古哈薩克等少數民族樂隊,很有特色.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有無去古鎮煌間餐廳?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11 on Windows Windows XP

    不知有沒有損友帶你去「晉陽飯莊」吃山西菜?目的不是吃,飯莊本身是昔日紀曉嵐的「閱微草堂」。很多年前去過一次,也不知仍否存在尚能飯否?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好羨慕
    也好想去北京看看
    我想知道現在北京的空氣好了嗎?為了奧運做好準備了沒有?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4 on Mac OS Mac OS

    文盲:哎,你不提起也忘記了古鎮煌的店子,不過我想應該收費不菲吧?嘿嘿!

    阿郭:損失倒沒有介紹晉陽飯莊,但也正如你所言,這間飯店仍存在否?

    cmm:在北京時有幾天是藍天,感覺不錯,但是交通糟透,不少奧運設施仍未起好,真是有點擔心...

    茂斯:後海荷花市場附近那幾間,遊客味太重,一看就已組「否決」,反而有一晚再往後走,到了一間叫「吉它吧」的酒吧,唱歌的人還不錯,不過整晚不時有人兜售鮮花及玩具,有點煩!

    公園仔:好呀,好久未有去過鹿鳴春了,就下次吧!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晋阳饭庄还在啊

  • using Safari Safari 419.3 on Mac OS Mac OS

    是呀?十分多謝你的資料提供!待我下次到北京時,找機會去去吧!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