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身份危機


車海,還是一片車海--攝於北大校園。

人在北京。雖說是住的地方,房間內有網絡連接,但是見到豎立在檯面的連接指示,是針對視窗系統的,似乎沒有針對蘋果電腦使用者的指南,加上每天也要收錢,還是對它的服務不作任何存想。聽在北大讀書的朋友說,五道口站附近有不少有趣的書店及咖啡店,於是乎捧著電腦,打的來到五道口站,就碰巧找到一間叫「光合作用書房」的店子,因為它設在一樓的Cafe,竟然有免費無線絡供應!

其實這件事也恰正反映出,活在通訊太方便的時代的我們,一旦適應通訊方便的環境之後,來到相對而言不太方便的地區時,那種急於要建立與人聯繫方式的「焦慮」--也可以說成是一場「身份危機」。昨日大伙兒來到北京,在下榻的酒店安頓好以後,第一件事不是去遊樂觀光,也不是去補充日用品,而是去找地方買手提電話的SIM卡!一眾人在擺買的攤子前「吱吱喳喳」,費了很大的勁才能令各人「重新」獲得一個「身份」(電話號碼),大家後來都笑說,在這個世代沒有手提琥話號碼就是「罪」,即使沒有這樣的誇張,忽然與其他人失去了聯繫,自己也是有點「不安樂」似的--這個也真的是徹頭徹尾的一個身份危機了。

第一次到北京的我,也有一個小小的身份危機:飛機降落以後,在機場的入境檢查時,看到指示牌一是寫上「中國公民」,二是寫上「外國遊客」,對於我們這些拿著回鄉卡的人而言,既有涉及前者的身份,但也有點後者的元素--雖說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我還得承認,對於「中國人」及「香港人」的分別,在我的認知中還是有的。但是後來坐在「中國公民」櫃檯工作的入境職員,大聲說「香港人也可以用這邊嘍」,問題也自是解決了。(附帶一提,北京機場的邊境人員禮貌十分好,與羅湖那邊相比,差別也挺大的)

不過最有趣的經歷,還是昨晚與同學外出吃晚飯的經歷。一行四人沿蘇州街南下,找的是一間叫「白家大宅」的東西,從四環路往南走,大概是走了約十五分鐘,終於找到它的入口。一進內--哇!--就是一間美侖美奐的「宮庭式」飯店,所有女侍應都是穿「格格裝」(同行同學語),每一檯人都有獨立的房間進膳,連走的時候,也有「宮女」持燈引路,那種「中國式exotic」及飯店內被不同顏色的燈光照得通明的場景,也令我真的是劉佬佬入大觀園,大開眼界矣。但話得說回來,這間飯堂的東西也十分美味,最後埋單計每人六十多元,以香港人的標準而言算是「理性消費」,只是它們規定不能拍照,煞是可惜也!

Comments

comments

12 Responses to “北京.身份危機”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估不到第一天,你們就去了這麼「遊客」的地方,近住的地方嗎?我們去年也去過類似的地方(名字忘了,倒近學校),不過可以拍照喎!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梁文道在昨天的蘋果日報介紹了北京一間書店,名為「萬聖」的,就在北大附近。
    http://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_sub/art_main.cfm?&iss_id=20070520&sec_id=38167&subsec_id=38173&art_id=7119930&cat_id=4376843&coln_id=4301523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一定要去五道口的雕刻時光,包你話正。白家大宅很浮誇啊,介紹你去西單的砂鍋居,好吃!還有到處都有的九頭鳥都不錯。近中關村,也在北大旁,有一家俏江南,裝修比香港利舞台的好,價錢是超理性消費啊!如果想要點tourist stuff,前門的老舍茶館實在好,也不要錯過湖廣會館,旁邊的飯店也很棒。最後,一定要在清華西門吃西門雞翅,風味一流,衛生等事宜就免談了。

    北大附近還有一家書店,比萬聖小,但很專門,專賣哲學類,叫風入松,要去啊!

    寫完這些,我的心已經飛往北京,逃離這個令人窒息的怪城!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11 on Windows Windows XP

    有趣的是, 拿回鄉咭過關, 是要較拿中國戶照快的, 我們是不用填入境紙……..一國兩制的’好處’, hehe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看完以上留言,馬上覺得現在人人都可以寫一本北京美食買書自遊行的書了。不是去旅行嗎?為何還要與其他人保持聯絡?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3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講過關,當然是去人龍短的那一邊,理它是中國公民或外國遊客。

    樓上的何許人呀,在大陸是沒有看到壹傳媒的網站。

  • using Safari Safari 419.3 on Mac OS Mac OS

    I like your pix, beautifully blue tone.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噢…我本來打了一大段我覺得好吃的餐店…可惜’Error: please fill the required fields (name, email).’ 洗掉了,很可恨!:(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不過我還是會多打一次…美食得要和人分享麻!:)

    首先是一間叫一茶一坐的店 在王府井書店隔離的shopping mall下面美食街吧?(忘記了..對不起) 好像是台灣人開的(聽聞而已) 本人覺得環境頗舒適的 他們的甜點和茶 還有一人一鍋的套餐也很不錯 可以一試~美食街里頭的都不差 比較街邊的乾淨 有家什麼豆花都很美味

    中關村廣場步行街附近(有家樂福)有間蕉葉吃buffet很不錯 環境氣氛一流 各國美食選擇 有樂隊載歌載舞 每位$100有找 好像很多名人都去過

    同一個mall里好像還有一間吃pizza的 忘記了店名 (在北京也有好幾間分店的) 他們的pizza有薯仔蓉的邊皮很香口美味 即叫即做 salad做promote時可以不停添吃(我是上年聖誕時去的)很美味!

    以上推薦只供參考 始終每個人食物口味各有差異

    ps:別忘了在那些小攤子買電腦充值卡要講價 大概可以平5元 多買多平 可以和朋友一起買:)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搜索mgm V. grosker案的中文评论,LZ的排名好靠前啊,花了一上午时间读日志,猜是学法律的吧….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3 on Mac OS Mac OS

    各位:多謝你們的留言,你們提及的地方,有時間的話定當去看看的!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3 on Mac OS Mac OS

    Vivi:第一晚沒有東西做嘛,況且有同學建議去這一家,於是懵懵懂懂的去了,進入內才知道如此壯觀!

    何許人:哎,你給我壹系的連結,我在北京又怎能夠開呢?只有在回港後才能打開來看了。

    小杜:說起來真是「該煨」,昨晚在五道口發狂找那間雕刻時光,走了數個街口繞了一匝,回來才發現就在我的出發點「樓上」,你說是不是該煨?

    readandeat:唉,我這個人「上網毒」太深,現時出遠門也會帶電腦,抵達後第一件事也永遠是找上網的地方,找到以後就常去,所以也能經常保持聯絡了--這哪,也只是中毒程度深淺的分別而已。

    katherine:多謝你的資料提供,希望有時間和肚子(死火,這次去完北京肯定又肥幾磅)去一一品嘗吧!

    crystal:LZ是「老師」嗎?真是太抬舉了,我也只是凡人一個啦,不過可以告訴你,我不是學法律的,哈哈!

    Ricky:多謝你的讚賞,我也只是隨手即興拍拍而已。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