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素爾的「無言《指環》」

在復活節假期時,難得與大學一眾兄弟「摸摸杯底吹吹水」,席間有人談起古典音樂的話題來。對方問我,他知道自己想買些甚麼音樂,但是走進唱片店,發現同一首作品有N個版本,倒有不知從何入手之感。

其實,這可能是不少古典音樂「初哥」的感嘆。想當年初次按觸古典音樂,進入唱片店內卻變成劉佬佬初進大觀園,種目繁多之餘也不知如何買。對於這個情況,通常有幾個做法,一是跟「名牌」指揮家來買,如卡拉揚(Karajan)、伯恩斯坦(Bernstein)或蘇堤(Solti)的唱片,因為「離譜極有限」;二是跟唱片公司來買,如德國唱片公司(DG)、EMI迪卡(Decca)等,理由也與第一個做法相同。當然這只是很粗糙的方法,因為聽音樂演繹的品味,還是得累積而來,況且唱片牌子與演出者也不是保證,就例如聽布拉姆斯(Brahms)的第一鋼琴協奏曲,始終也接受不到貝姆(Bohm)指揮、波里尼(Pollini)獨奏的版本,那管貝姆是我其中一名最喜歡的指揮,出版唱片是德國唱片公司!(附帶一提,我最喜歡的版本是Giulini指揮Philharmonia Orchestra、Arrau奏鋼琴的版本)

單是聽古典音樂中的買唱片一項,就已有這麼多「學問」,那麼聽華格勒的《尼貝龍根指環》,又如何入手?早前有同事對這套「巨無霸」有興趣(沒記錯的話,是看了早前港樂演出華格勒音樂時,《蘋果日報》的副刊專題報道後產生興趣的),問我有沒有一些Introductory東西可以參考。這可真是個大難題。華格勒的東西早已夠複雜,說上三數天也說不完,何況是涉及主導動機(Leitmotif)、北歐及德國神話等多個「系統」的指環?那時我推薦了這裡寫過,名為 “Wagner Without Fear” 的書,之後也曾買過一本在台灣出版,其實是中譯日文音樂導賞的《華格納》一書。其實有關華格勒的音樂的著作確有不少,要讀只是有沒有恆心(甚或「勇氣」)而已,因為不少書都如磚頭般厚!

反而是唱片比較麻煩。不少人都說,《指環》四部劇中,要挑選一個給一個「新丁」來聽/看,當然是選《女武神》(Die Walkure),這雖然是一個好建議(基本上最好聽的音樂都在這裡出現),不過買唱片不但涉及到之前提出「如何買唱片」的問題,也有以偏蓋全,未有涉及其餘三部樂劇的問題。當然,最理想的情況是買下全套作品,但是一套《指環》的唱片動輒六、七百元,被譽為「名盤」的版本更要過千元,對於任何新手而言,都是一項「風險」極高的投資。假若投資失利,買者對它印象不好,那末就真是浪費了。現在DVD盛行也有好處,至少可以聲畫俱備,但我在讀中學時學聽古典音樂,買唱片的「學費」也真付了不少...

最近行唱片公司,發現上右圖這張馬素爾(Lorin Maazel)指揮柏林愛樂團(Berliner Philharmoniker),名為「無言的指環」的唱片。我也真是「大鄉里」,這張唱片雖然推出了很久,但是從未發現過它--顧名思義,這張唱片是去除了人聲的演出,亦是一個《指環》的「雞精版」,將全套十多小時的歌劇的精華部分塞進一張唱片內,不過它已經包括了《指環》中最精采的部分,我自己認為可以推薦給首次對這套大作有興趣的人。要嫌的,應該只是唱片中收錄《女武神》劇終曲時的「魔火音樂」太短而已,太可惜了!

8 Responses to “馬素爾的「無言《指環》」”


  1. 1 古思哲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開始聽古典音樂時是買台灣版的Decca 多,因為便宜,加上有中文解說﹙須知當年還是小學生﹚。

    說到指環,聽了十來年古典音樂,到現在還是對指環心存恐懼……

  2. 2 好康 is using Safari Safari 85.8.1 on Mac OS Mac OS X:

    我不是行家,但也愛聽聽古典,不懂品嘗,聽的就是感覺

  3. 3 文盲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de Waart早前與港樂演出的「管弦歷險」版本也有推出http://www.henkdevlieger.nl/discography.htm
    但RCA出品,上網碰運氣好了.

    P.S. 你廣告效力真大,短短三日我的音樂會票房由四成七暴升至最後埋單七成!!感謝你啦!
    錄音稍後奉上!

  4. 4 Alex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古思哲:我也曾買過台灣Decca版的唱片,後來「一隻隻咁」唔見晒,奇!

    文盲:我係唔係咁有宣傳力先?!你搞到我飄飄然啦!

  5. 5 Alex Yiu is using Safari Safari 419.3 on Mac OS Mac OS X:

    台灣Decca版絕非池中物,其中有很多罕見的錄音。

  6. 6 文盲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的確, 台版Decca有不少被忽略的演奏家或指揮家的錄音.
    可惜音響質素遠不如本尊Decca……在台版Decca別旨望聽到「Decca之聲」

  7. 7 早夏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首次在你的blog留言,先打個招呼!

    想問,大陸出版,如「普羅藝術」或其他所謂「原盤引進」的cd你認為如何,質素會與特廉宜的售價成正比嗎?

  8. 8 Alex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文盲兄:自己對聲響研究不深,只是聽台版decca的唱片,總有一點矇矓,似乎不太清晰似的。反而一直覺得,最好聲的還是DG的唱片。

    早夏:幾次到國內的書店及唱片店,都發現這些原盤引進的唱片,價錢的確甚平,不過都沒有機會買(時間太趕、轉眼忘記、曲目不合,等等),所以未曾聽過,也未能作出比較了,請見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