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rvival” and “The Queen”

上周五晚去了看《英女皇》(The Queen,右圖)。K.說「對電影The Queen的讚譽已經耳熟能詳了:Helen Mirren 扮演英女王如何形神兼備、Peter Morgan劇本如何出色。」對,戲是好看,我這個算是遲來的觀眾也不用再寫了,要不然就是重覆別人的話了,反而就片內的數個情節寫一點。

《英女皇》中的貝理雅,多次向女皇「進諫」,警告/勸說若不就戴妃之死出來說一點話,或作出一些舉動上的表示,後果不堪設想。貝理雅也藉著一句「人民的王妃」而人氣上升--因為確實是牢牢捕捉了當時英國人的情緒--然而這一切都是他的Spin doctor的傑作。如果大家對英國政治熟悉的話,這名Spin Doctor就是「大名鼎鼎」(其實也可說是「臭名昭彰」)的Alastair Campbell--英國廣播公司在二零零三年,指工黨政府在當年二月派發的伊拉克武器情報被誇大(還記得 “Sexed up” ,以及 “45 minutes claim” 這些東西嗎?),其後引致國防部的武器專家凱利(David Kelly)自殺,以及赫頓調查報告(Hutton Inquiry)的事件,坎貝爾就是其中一名主角。

(題外話,此地多譯Spin Doctor為「政治化妝師」,總是有點那個,有點「不夠喉」的感覺,遲點再談)

在電影中,貝理雅多得坎貝爾之助,騎著民意步步進升,反之堅守規條及傳統的皇室,卻在這場被媒體主宰的民心戰中輸得一敗塗地。不過看得我有突兀的是,貝理雅最初任由坎貝爾精心炮製這場「騷」,至少也對坎貝爾對皇室的批評持不反對的態度,但是隨著劇情的推進,我們可以看到貝理雅的態度出現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尤以後段在辦公室內大聲駁斥坎貝爾的手段,然後以說教式的手法,維護英女皇的地位--還是用口語比較貼切:「人地仆心仆命,你地竟然咁對佢?!」;他對著對皇室不懷好感的妻子時,也說出類似「不要再對皇室落井下石」的話。

我納罕的是:是甚麼因素驅使貝理雅有這樣的轉變?是他在「威脅」女皇有四分一人反對帝制後,英女皇的秘書對他的「曉以大義」?擔心情況如此下去,遲早令事件pass the point of no return?還是貝理雅基本上是個機會主義者,看到皇室垮台對自己也沒有好處?無論貝理雅是個挺帝制派還是反帝制派的人,我看來未能在電影中找到他態度忽地轉變的原因,致使有突兀的感覺--或者是我看漏了?

貝理雅怒罵坎貝爾,彷彿有點將後者塑造成一名culprit的意思,但戲中有沒有真正的culprit?身為spin doctor,坎貝爾的做法無可厚非,那麼菲臘親王呢?片中態度最決絕,最堅守皇室行之多年的傳統及規條的人也就是他(可惜編劇有點厚道,未有將他的台詞寫得更絕,配合他在現實生活中經常失言的情況),但正如禮教會吃人,祖宗家訓及傳統同樣壓得人透不過氣,要捍衛它們的皇室中人又豈能不敬?正如英女皇與皇太后在巴爾莫勒爾堡的花園散步時,前者慨嘆已經不能理解民眾般,片中--以至現實--的「皇室vs社會」,並不是正邪對錯的較勁,而是兩個價值觀的衝突,我的理解是兩者都沒錯。正如在看罷《英女皇》之後一日,在家找出披頭四的紀錄片 “The Beatles Anthology” 來看,看到披頭四的成員獲頒MBE後,英國人對此的支持與反對態度般:支持的會說披頭四成就卓越,沒有不頒的道理;反對的會說頒獎給樂手,就是對以往獲授勳者的不敬。這都是出發點的問題,我也對電影的主題開始有點理解。

保守與前進,永遠都是衝突的根源之一,海倫米蘭在獲得小金人後說,英女皇在過去五十多年維護她的尊嚴、她的責任感、還有她的髮型。《英女皇》中的英女皇,正是在保守與前進的夾縫中,盡力維護其尊嚴的寫照。

Comments

comments

4 Responses to ““Survival” and “The Queen””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2 on Windows Windows XP

    電影中的貝理雅態度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是整套戲我最不明所以的地方. 我再回想幾遍也找不到他轉變的原因, 看來要待它出影片時才能細心留意觀察.

  • Learning_forest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是電影篇幅所限吧? 不過, 我正正有你所說的突兀感覺…
    多謝這篇, 正好收補那種漠明的困惑…

  • Learning_forest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修補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完全同意你對《英女王》的評語
    貝理雅的角色態度轉變得太快
    catch唔到~~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