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新聞最前線」講座有感

昨晚(周四)去了香港大學的研究生堂,旁聽了港大通識教育有線電視合辦,名為「新聞最前線-最前線高峰會」的講座。主持是有線電視的張宏艷、講者有《明報》主筆劉進圖、《南華早報》的楊健興、「大班」鄭經翰、以及天主教社會傳播處副主任、港台節目《鏗鏘集》前監製蕭景路。這個講座是同系列四個講座的最後一部分,不過之前一直抽不出時間去聽,這次是不可能再錯過的。

全長約兩小時的講座,大概可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涉及傳媒言論自由空間,第二部分主要是談傳媒教育(因為講座面向的是學生),其中又以前者佔多點時間。不打算就整個講座的內容及講者所觸及的議題逐一談(其實我是在半抱恙的情況下聽的,這亦是為何遲了一天才寫的原因),只談數個我特別有興趣的重點。

在第一部分中,鄭經翰不斷提出的一個議題,就是他沒有了商台主持的職位後,不但代表了言論空間的收窄,同時也代表了傳媒受眾的減少(他多次指出他離開商台後,收聽電台的人數有收減少),期間劉進圖則提出,利用互聯網是不是「言論自由的出路」,一如現任港交所董事David Webb,也是靠網上評論起家般。不過從大班的回答來說,看來他也是對互聯網「看淡」:他憶述曾出席網上電台的節目,最多人聽的時候也是只有三千人,因此極其量也只是「窄播」。記得我之前曾寫過阿牛等人搞民間電台被取締的事件,有回應指出觀眾/聽眾可能不是如時下以網絡為汲收資訊,及尋找娛樂的主要渠道的青少年般,那麼懂得利用電腦及互聯網科技般(如只懂開收音樂的長者,或的士司機,等等)。

鄭經翰口中的「窄播」,當然可以理解是技術及資源限制下的結果。但是總覺得,以新興媒體的受眾數量不及傳統「廣」播的受眾人數多,而片面否定前者的潛力及可能性,又似乎說不過去。這樣說出來或者有點激進,但既然時下年青一代已轉到互聯網尋求資訊的話,而這一個媒體的管制相對寬鬆的話,現時在這裡針對青少年進行開拓,長遠的收成會不會更大?但是從以上一段的對話看來,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似乎仍是一對「互相排斥」的東西。

說到傳統VS新興媒體這一個爭議不休的議題,劉進圖還有一點話說。他在台上說,在「巴士阿叔」事件期間,《明報》內部曾進行討論「互聯網會否取代傳統媒介」的問題,還找人進行量化分析,發現近年內報章上引用互聯網消息的數量「大幅上升」。不過據他的說法,即使傳統媒介是吸納「民間記者」,但後者提供的「新聞資訊」不一定有新聞價值(如偏重他們認為「有趣」或「八卦」的東西),即使他們的重要性不斷上升,但仍難以取代由專業記者進行報道的「核心價值」。

這番話涉及了兩個問題,一是「甚麼是新聞價值」,二是「甚麼是核心價值」。我的理解是,劉進圖所稱的「新聞價值」,決定權在於在新聞機構工作的把關人(Gatekeeper)手上,做決定的根據,除了新聞學所授的理論及經驗累積之外,亦有可能受機構文化甚或上司意志的影響;至於「核心價值」,則又與之前鄭經翰談及窄播時的話有點相似,就是受眾看甚麼聽甚麼,是要由在傳媒機構工作的「專家」(或至少「經驗豐富者」)告訴的,隱含一種「精英」的味道。但是近年提倡草根媒介/公民記者理論的人所反對的,正正就是這一個態度--打破傳傳統媒體的壟斷,不要由媒介告訴我們要看甚麼(資訊、觀點、等等),而是由我們決定看甚麼。

我是明白劉進圖的話的。不過在昨日的講座中,我看到在座的大學生,已是明顯地偏重互聯網而輕傳統傳媒。這除了是生活模式的轉變外,但我同時猜想他們在互聯網中尋求他們想看的東西,會比通過傳統媒介更易地獲得滿足。說到底--這可能是一個非常「行貨」的結論--兩者是否可以融合,還是「有佢冇我」,還是一個「有排拗」的問題。

4 Responses to “聽「新聞最前線」講座有感”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1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因你這篇文, 我去尋了。邀請函裡提及的這段:「但甚麼是事實? 甚麼是意見?」我以為點出了傳統媒體與草根媒體的一個明確區別。在香港以外的一些BBS, 即便我祇是與他人爭執罵戰, 都是有碗話碗有碟話碟, 每句話都得是有根有據的, 必要時還得存圖為自己的留言留下依據。回到香港網絡, 則簡直就天花亂墜一塌糊塗。我認為, 這些網民自我熏陶了一種「我的網誌即是我的地盤, 我要講甚麼都得」的目空一切心態, 不思進取的結果是, 討論進行時, 思維紊亂也就罷了, 表達能力也欠奉, 又喜糾黨起鬨, 更離譜的是, 講出來的多是無根無據的所謂9up。祇懂得喧譁鼓譟的這樣一群所謂的草根媒體, 如此這般地要來「打破傳傳統媒體的壟斷」, 簡直是妄想。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2 on Windows Windows XP

    少數人決定了我們應該或將會接收些甚麼資訊,是在香港一切一切「病」的根源。無論文化,智慧,價值觀,我們無不被傳統媒體所牽制。

    傳統媒體的存在,本來就沒有甚麼不好的地方可言,然而,香港的媒體其實是何其少?如果不打破傳傳統媒體的壟斷,將來的人,尤其是年青一代,只會像一個倒模出來的人一樣,沒有獨立性可言。

    「打破傳傳統媒體的壟斷」也不是妄想,多一點好博客出現,會多了一點教育作用,慢慢大家會知道大眾是需要甚麼的,社會始終會不斷汰舊換新,網絡媒體更加是大勢所趨,就像孫文句話講一樣--世界潮流,浩浩蕩蕩。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3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黑雪你過於樂觀。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1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洗mud多出色blog先可以打破傳媒壟斷

    我e+上網可以用廣體睇波, 唔洗靠有線, 已經係一個例子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