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輕狂枉少年

有云:「人不風流枉少年」。可能「風流」這個詞,在數年前經某位影壇「大哥」給了新定義,我現象凡見這個詞都起戒心,反而喜歡說「人不輕狂枉少年」。

今天《東方日報》的A28版,置頂有這樣的一段新聞:「遵理學生三打一 網上熱播」。說的是元朗遵理學生有學生在課室「毆鬥」,出現四人混戰的場面,期間更有人以木椅作武器,而有關的影片放到YouTube後,至截稿時已有逾一千人觀看,云云。我一邊讀這篇新聞,第一個浮現在腦海的念頭,就是「謝天謝地」,慶幸當年我讀中學時,沒有可以拍攝短片的手機,也沒有YouTube之類的網站,供我放片上網!

的確,說中學沒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就肯定是講大話,即使溫文爾雅者如我的同學,也有鬧著玩搞「扭打」的情況,猶記得中學最後一年,大概是人人讀書讀得太頭昏腦脹,而且壓力太大了吧,就有一點驚人的行為發生,例如在小息時上演美式WWF的招數,也有糾黨整蠱同學的情形,但是最奇異的,竟然是「施害者」與「被害者」,永遠都是同一批人--可能是雙方都「樂於」扮演這些角色了吧。那年每班輪流在早會上台搞畢業表演,也自然有人拿攝錄機回校拍攝情況,有一次見有人「起哄鬧事」,於是連忙「開麥拉」拍下情況,後來還私自將它轉成realmedia檔,在同學之間的電郵互相傳送!不過哪,我是不會它放上網的,只因我不希望下一個見報的YouTube片段,是這樣的一條片子!

每個人總有輕狂時,東方西方也是一樣。英國廣播公司Newsnight節目的記者,最近到牛津大學翻找資料,希望找到現時英國保守黨黨魁卡梅隆(David Cameron)在牛津讀書時,參加一個以豪飲享樂著名的組織 “The Bullingdon Club” 的資料(他出席該組織活動的照片,早前突然遭版權持有人禁止傳媒繼續刊登,也是話題之一),卻無意中發現一張英國首相貝理雅,在一九七五年於牛津讀書時所拍下的照片。這張照片不是未曾「公開」過,不過公眾在過去十多年來所看的,就是好像上圖般,見到貝理雅闊領長髮的造型,不過照片的「足本」呢,卻是看到這名當時想做歌手,但後來做了首相的貝理雅,其右手放在褲檔前,作勢...噢,我要學寫《廢都》的賈平凹般,要「下刪數十字」了,你們就按按該圖的連結來看吧(貝理雅在後排右三)。

照片再次全本曝光,自然又成為一眾英國小報的題材。例如《每日郵報》就踢爆照片曾經進行加工,將他那隻「不文手」用電腦「除去」;《太陽報》標題直接了當:「你究竟玩緊乜?」。就連大報也加入報道行列:《衛報》認為是「手勢政治:年輕貝理雅全面睇」,至於《獨立報》的報道,則是稍嫌正經八百了,連標題也「長氣」過人!

貝理雅評論事件說,如果他再不會看到這張照片,他是不會介意的。不過還是帶英國人「睇真D」的英國廣播公司較為厚道,猜想說貝理雅當年酷愛音樂,或者是作勢彈結他。但是人不輕狂枉少年,這樣的照片也不是甚麼大不了,反而Newsnight的工作人員比較慘情,事後有人在留言版批評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們,浪費國民所交的電視牌照費來進行如此的「報道」--公營廣播機構動輒得咎,真是放諸四海皆準也!

5 Responses to “人不輕狂枉少年”


  1. 1 公園仔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2 on Mac OS Mac OS X:

    我讀那家中學,最喜歡閹人。

  2. 2 darkman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2 on Windows Windows XP:

    唔係好大件事姐,都「冇野睇」!無出「股」惑丫!

    所以,想企出黎選乜乜首長、物物領袖之前,一定要諗清諗楚以前有無做過 d 唔見得光野,至少都要諗定答案,唔好到時俾人問到口窒窒~

  3. 3 orangutan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這樣子的「毆鬥」,每間中學每日都有幾場,唔明點解會有新聞價值.

    閹人也是我們在小學至初中互相問候的方式.一早相見,二話不說便閹一閹,然後又要追幾層樓回閹.閹和被閹的也興高彩烈,都唔知為乜.

  4. 4 肥力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閹人是男校特色,當年更有同學美名為「尋找龍珠」。另外的衍生玩意,還有「閹領帶」。

    orangutan:老實說,真心也好假意也好借題發揮也好,報導毆鬥可是「監察」呀,之後各報來怎的一二三四五六七(最極致者莫於提倡恢復體罰,鞭撻人權論,或報完就算),就是各顯神通的時候了。

  5. 5 Fool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唔只以前冇拍短片手機係好彩,以前被玩嘅同學及其家長比較…「識做」亦係好好。如果唔係以我地 (只係幫凶) 垃圾桶笠頭、燒頭髮之類嘅行徑,可能未必只係上報紙。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