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奧/散打?

今天的報章都以不少篇幅,報道國奧隊與英冠球隊昆士柏流浪(Queen’s Park Rangers)友賽時上演「全武行」的事件,相信上圖這幅相,各位都應該已看過了吧。究竟是昆士柏流浪球員打法粗野,先撩者賤打死無怨,還是國奧隊郜林沉不住氣,先行講手釀成大禍的行為不對,在網絡、電視及報紙都看到不同的說法。我自己的看法,還是先講手的那方不對--難怪,國奧隊之前的歐洲集訓,都已經顯示隊中成員都是心浮氣燥之輩,很難不有先入為主觀念,況且精人出口,笨人出手,只怪國奧球員太衝動了。

國奧隊將在下周農曆新年時,到本港參加賀歲杯。我忽然想到,國奧隊在大球場登場之時,會受到在場球迷甚麼樣的對待?我近年已甚少入場看本地賽事,不過若說到本港球賽的一個特色,就是球迷都是「現實主義」的信徒,付了錢入場,若球員踢得不好,就會照「X」可也:記得香港電台還有足球賽事轉播的年代,有一次晚上收聽直播,有球員交波「離大譜」,全場球迷於是一個「X」字贈與球員,碰巧電台的拾音咪將此音調宏亮之單字詞,清晰地收錄下來,在大氣電波中出街也自是可料,評述員於是贈了一句:「唉,都唔駛我講啦!」

但得老實說,球迷的情緒也可以隨時一百八十度轉變的。例如李健和每次出場時,球迷都會十分興奮,但是興奮的感覺還沒有過去,「和仔」帶球到底線後,那怕是傳球質素稍有瑕疵,都難免招來球迷的問候。正如中國隊來港比賽,雖然唱國歌時群眾情緒高昂,但是只要球隊交不出水準,球迷也會齊聲一X!

所以呢,來港前已經「曝光率」極高(雖則是負面宣傳)的國奧隊,在球迷的心目中「講手」的印象遠大於「講波」,屆時比賽途中只要兩隊球員稍有身體接觸,那怕是小小的衝突,在場球迷肯定有人大叫「隻揪!隻揪!圍毆!圍毆!」畢竟,沒有甚麼東西比作壁上觀,但又煽動壁下人打架來得過癮嘛。又如果,抽籤結果是港隊對國奧隊,那時情況就有趣了。

中國足協昨日稱,對於國奧隊,「要著重自己隊伍的比賽紀律,著重把國奧隊先打造成一支文明的威武之師」。「文明威武之師」是用來形容解放軍的,或者國奧隊成員應該入伍,先學學如何當人民的子弟兵,然後來打比賽吧。

新華社:国奥群殴事件震惊英伦 媒体关注英足总进行调查
新華社:国奥队就打架事件道歉 对方表示将进行内部调查
BBC:QPR chief promises brawl action
馬德興:国奥队员是打架还是挨打?——我所目睹的“打斗事件”
董路:国奥血染的不是风采
新華社:足球不是人性暴虐的宣泄
新華社:中国国奥队凸显劣根性

7 Responses to “國奧/散打?”


  1. 1 nikita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Alex,你篇文笑到我標眼淚!

  2. 2 Jansen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我怕國奧隊在年初一已經急不及待「開年」了!

  3. 3 winter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友誼賽變散打實在罕見,唔知係咪睇得《少林足球》多呢!

  4. 4 PK_ is using Safari Safari 419.3 on Mac OS Mac OS X:

    印象中回歸前(好似係80s)中港踢過一場波, 香港爆冷贏左, 內地搞到暴亂咁際, 大呼輸左比”外國人”, 有無人記得?

    唉, 多年所見, 更覺”河殤”講既野幾咁有意義, 又咁多年都仲幾咁 relevant/applicable!

  5. 5 方潤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入完伍,恐怕只會更加好打。

  6. 6 John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這場好像是86年世界盃外圍賽,應是以細鬼的罰球及顧先生的入球,爆冷擊敗對手.

  7. 7 阿郭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9 on Windows Windows XP:

    1985年5月19日的世界杯外圍賽,就是著名的「五一九」。詳情留待各位自行Google。除了細鬼張志德和顧錦輝之外,大家不要忘記郭家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