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中大

數天前回了中大一趟,找同學吃飯聚舊,也順道還書兼找資料。雖然這幾年中大圖書館被人改得面目全非,但還得說,親切感是仍在的,尤其是用慣用熟的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法,找書還是較用杜威制港大圖書館方便!(這是個人喜好問題)

「變幻原是永恆」,三年大學生活中,永恆地變的東西至少有兩樣,一樣是新亞書院人文館(上圖)的工程,二是從人文館外望吐露港,那沒完沒了的填海及建築工程。對前者,一眾同學最常用來打趣的,是我們在畢業之時,工程會否完成;對後者,曾記得其中一名同學極有文藝氣息,說要仿傚王穎電影《生命中不能承受的煙》(Smoke)的主角夏菲基圖般,搬來一部相機每天對著吐露港拍照。

結果,我們畢業之時,人文館的工程還是沒有完成。有些學系「擴充營業」,要將部分房間改裝;要對傷健人士提供照料,加裝了升降機;有走廊地方沒有上蓋,要增添簷蓬好擋雨...諸如此類不能盡錄。畢業也有好些年,每次回到人文館,都發現工程仍是沒完沒了。最近的「搞作」,就是在四樓原屬於天台的部分加建「半層」,增加一堆辦公室供人文館內其中兩個學系使用。

記得在上一次寫中大建築物的時候,Stannum說中大早期建築物的風格是粗野主義(Brutalism)。我對建築風格不甚了了,不過看到上圖的人文館新貌時,就是覺得新加建的半層的屋頂用了黑色,就是與原建築物的設計格格不入,就像是僭建物般,橫蠻地加裝上去的--雖然內裡又與原建築物的設計沒有太大差別。

或者,以新加建的那半層的風格,去建立一座新的建築物,或者我對它的接受程度會高一點(我不是要倡議拆掉人文館!),不過兩種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併在一起,就是感覺怪怪的。正如早些兒被人罵得狗血淋頭、位於本部的實驗室大樓,如果只是一幢獨立大樓的話,所受到的批評可能沒那麼嚴重,但是放在原來同一風格的建築群中,問題就出現了。

或者,這就是所謂「見樹不見林」,亦是此地眾多「話事人」的普遍思維吧?

Comments

comments

4 Responses to “再訪中大”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9 on Windows Windows XP

    人文館竟然搞成咁﹐真是令人悲哀呀。為甚麼不能做得好一些呢﹖外附走廊的設計﹐只要新一層保留走廊﹐就很容易與舊的融為一體﹐也許是他們連走廊也嫌浪費吧﹖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曾到四樓一遊,如果保留你所說的走廊,那末新建樓層就不夠房間用了,然而為了要多些房間就破壞原有建築物的完整性,則又是另外一回事...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9 on Windows Windows XP

    除非四樓是一間大房﹐不然裡面總會有走廊吧﹖將走廊移出外面就不會不夠房間了嘛。建築設計有無限的可能性﹐只看設計者是否認為完整性重要罷了。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你說得對,就是整個四樓新建的部分,在中間設置走廊,兩邊都是辦公室。的確也可以像你的建議般做的,但是當事人為何選擇這樣的設計,就真是天曉得了...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