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三把火


最佳拍檔(AP via Yahoo! News

歐洲足協(UEFA)周五在德國杜塞爾多夫舉行大會,重要的議程之一、歐洲足協會長選舉,瑞典籍現主席祖軒遜(Lennart Johansson)以二十三票,不敵有國際足協(FIFA)主席白禮達(Sepp Blatter)力撐的法國足球名宿柏天尼(Michel Platini),而宣告連任失敗。柏天尼的票數是二十七票。雖然歐洲足協有五十二個成員國(昨日大會通過接納黑山為新成員國),但是點票時有兩票廢票,不過對選情也沒有太大影響。

歐洲足協的新聞稿稱,柏天尼當選「歐洲球壇的新時代」,的而且確,柏天尼當選後的談話,就涉及到全球不少球迷如癡如醉的比賽--歐洲冠軍聯賽(Champions League)。柏天尼在競選時,揚言要限制每個國家參與歐聯的球隊數目,以三隊為上限。如果大家都對歐聯賽制熟悉的話,柏天尼這番話,就是衝著可派四隊參加的三個國家:英格蘭、西班牙及意大利而來(可見二零零六至零七年歐聯規則,附件Ia說明了每個國家參與歐洲賽事的球隊數目)。他昨日當選後,就隨即表示將會此提案交由歐洲足協執行委員會,在四月時進行討論,若然落實的話,最早會在二零零九至一零年的賽季執行。柏天尼說:「我樂見一個更好的平衡。」

柏天尼的當選,白禮達的「協助」也佔有一定程度的功勞。要大概分的話,歐洲足協內的大國,如德國、西班牙等,都是支持祖軒遜的,柏天尼的票源,則多來自東歐國家及小國。當然,這裡所指的「大國/小國」只是指足球實力而言,到了投票箱時,各國每一票也是同樣重要。大家如果還記得的話,白禮達雖然「名聲」不太好(記得國際足協大會在二零零二年於南韓舉行時,曾有倒白禮達的行動嗎?),但是他穩坐國際足協主席一職,也是多得一眾小國支持,因此也有陰謀論認為,近兩屆世界杯的球證執法水平問題,就是因為白禮達要「報恩」,請來自小國的球證執法,結果執出一個大頭佛。正是因為白禮達的「脈絡」,他在最後關頭宣布「挺柏」,或多或少也令他成為一個Kingmaker,難怪祖軒遜在昨日大會發言時,就批評白禮達不公正

當然,如果也像祖軒遜、白禮達、柏天尼以至碧根鮑華四人的恩怨情仇計算在內的話,這場戲也真夠好看的。祖軒遜與白禮達,曾在一九九八年爭當國際足協主席,結果前者敗北,德國足協支持祖軒遜,某程度上是碧根鮑華素來與柏天尼「唔妥」--碧根鮑華在大會前曾警告,柏天尼應該再等多一會,又暗指若柏天尼當選,歐洲足協可能會鬧分裂,云云。白禮達又在柏天尼當選後,表示此事會令國際足協與歐洲足協的關係轉好,只因過去幾年歐洲足協「有獨立的傾向」。誰說足球不涉及政治?

投桃報李,還是利益輸送,正是各花入各眼。柏天尼主催改革歐聯賽制,名義上是要給其他歐洲足協成員的球會有多點參加大賽經驗,但是換過來說,又是不是對小國支持他上任的「報答」?諸如曼聯領隊費格遜,甚至保頓領隊艾拿戴斯,又對柏天尼的新作風不敢恭維,前者說現時歐洲賽制「OK」,希望柏天尼不要亂動;後者則認為新制會打擊如保頓等小球會的希望。現時我還沒有看到西班牙及意大利的球會的反應,不過如果新制落實,被擠出去不能打歐洲的球會,也確是會眼白白看著原應到手的大筆金錢流走,說不「氣頂」就肯定是說謊。

之前曾看過評論,批評的是歐洲足協基於「公平」的原則,不設兩輪分組賽,結果造成歐洲國家杯外圍賽中,強隊「凌辱」魚腩,又或是「海軍鬥水兵」的情況,最後都是令賽事失色。歐聯改制若然落實,會不會有這樣的情況?缺少了強強對碰的歐聯,又會不會令觀眾流失?(某程度上,我認為歐聯有時比國際賽事更好看)現實一點來說吧,一向由大球會壟斷的歐聯,「金錢大餅」突然沒有了一大份,你說這些球會會不會服氣?說到這裡,我真是有點懷疑,白禮達與柏天尼真是「最佳拍檔」!

昨晚與人談起此事,對方問了一句:那麼G14會不會另起爐灶?還是那句老話:騎驢看唱本--走著瞧!

Comments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新官上任三把火”


  • using Safari Safari 419.3 on Mac OS Mac OS

    G14 本來係班各懷鬼胎, 毫不團結. 但若然柏天尼做得太絕, 那真係
    另起爐灶都唔出奇.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一内地 学生 石油大学的来转转,祝你新年快乐~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繁体字果然看的一头雾水~~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