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積極準備參選的人」巡視有感

特首佘當奴--噢,不是,應是一名「正在積極準備參選的人」(《東方日報》引曾蔭權競選特首辦發言人語),昨日高調巡視一個「妾身未明」,連主人會不會使用也是未知數(理論上如此)的「競選辦公室」,事後這名「正在積極準備參選的人」稱,他每日「廿四小時都是特首」,沒有公餘或私人時間,因此下午三時以此身份到訪辦公室,沒有問題,云云。這一幕,端的是洋洋大觀,政治確是the art of possible也。

今早聽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節目,兩名主持一開始就對這名「正在積極準備參選的人」的衣著評論一番。其中一名主人說,佘當奴穿中山裝,但又加上一條袋巾,就是要表示既有中方授意,亦有對手「梁袋巾」的西方背景,總之,「你有既,我有;你冇既,我都有」。看到《明報》訪問鄧達智,稱讚是「很正統的打辦」,不過可能是時裝設計師的目光,與我等一眾Layman層次不同吧,我看的時候總是怪怪的,簡單點來說,就是不倫不類。說是中國領導人在「重要的正式場合」,都會穿中山裝,這又考起了,每日看新聞報道,看到國家領導人出席場合時,也是大多穿西服打領帶,穿中山裝的場合有幾多,真是想極也想不起--除了九九年國慶的天安門閱兵。只是佘當奴巡視還未正式運作的辦公室,也要定性為「重要的正式場合」,究竟是貫徹他無時無刻都是政治的理念,還是不自量力,將此等小事也比同國慶閱兵?到了投票之日,那還得了?

不過最看不順眼的,還是那條袋巾。當大家都對「梁袋巾」的招牌袋巾記得爛熟時,忽然也來一招放袋巾,換了是一般人,都會有「唓,咪又係照抄!」的感覺。正所謂「執輸行頭慘過敗家」,若是正的如上段所引的主持人所言,佘當奴用袋巾,是要表達「你有我都有」的意思,此招真可謂十分低手矣--不知為他出謀獻策,高薪聘請回來的公關顧問們,是如何想東西呢?

在澳門特首何厚鏵、台北前市長馬英九,在競選連任時都有先請假,然後投入競選活動的前科,佘當奴強稱以特首身份巡視他的競選辦公室沒有問題,只因自己廿四小時都是特首,那麼每天到漁池餵錦鯉、休假又當何計?不過聽到他這句話,最開心的大概是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等一眾高官罷--既然特首日日都是特首,理應也不能放假,他們也不用在主子放假時被迫沒假放,當其署理特首吧?

總之,機關算盡太聰明,爭曝光但不避嫌,事後以鑽空子、玩修辭的技巧逞強,以圖抵檔批評,縱然是「拗得入」,那又如何?記得去年十月施政報告發表後,佘當奴與青年「真情對話」(一個聽到會「毛管楝」的字眼)時,訴苦說他的公關及智囊為他預備了百多條問題,各種政策範疇也包括在內,但是無一在對答中用得上。他這番話,當時在場內引起滿堂大笑,但是我看後第一個反應就是:嘩!明知對象是學生青年,也不懂得捉其思路,你當班學生係大人乎?!

看來,這班智囊的能力,也是「止於至此」了--還是長官意志太強?不過子曰「過猶不及」,老董說他弱項是公關,換了佘當奴上場,公關加重資源,但很可能反害了他,嘿嘿。

Comments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正在積極準備參選的人」巡視有感”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