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這一季的er叫好

明珠台逢周三播映的《仁心仁術》(er),還有一個星期便播畢第十二季。經歷了過去數季的迷失,在我這個《仁》的擁躉眼中,這一季的確是一個「回勇之季」。

前數季的「迷失」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數名「開劇元老」--如Eriq La Salle(Peter Benton)、Anthony EdwardsMark Greene)離開後,令劇情頓失支柱,亦令剩下來的角色的角色塑造,陷入尷尬的境地:正如現時擔台柱的Goran Visnjic,他所飾演的Luka Kovac,可以一季是英俊型男(他第一季到County General時,坐的是一隻船屋,型爆!),另一季突然變成花花公子,然後又變成一名忠厚男人;另一個開劇元老Noah Wyle(John Carter),則要我們看他糾纏幾個根本吸引力不大的女人,還有家庭的煩事。不是說過去幾季已將醫院劇情置諸不顧,事實上也是有數集是很精采的,不過總體而言,看罷的感覺就是:哦,咁樣。沒有多大的印象。

但是在第十二季,可以看得出是將數個以往在二線,或被人忽略的角色「再塑造」。例如過去數季,都被人當是一個小丑的Archie Morris(Scott Grimes飾),在這季的劇情是「大有進步」,至少可以看得出他還是「有料」的,至於另一人Parmindar Nagra,她所飾演的Neela Rasgorta,則很明顯是監製們極力捧紅的對象。

《仁心仁術》有以一場大災難,將角色捧紅的傳統,例如以前佐治古尼演的Doug Ross,在第二季勇救遇溺兒童,又或如Luka Kovac與腹大便便的Elizabeth Corday,在火車出軌事故中救人,都是令我印象深刻的例子,本季編劇們則為Neela寫了一場飛機相撞的災難戲,令她可以發揮演技(右圖,取自NBC網站)--雖然她也是心口一個「勇」字,最後還是要人來救。當然,還有安排架在劇中嫁給被派駐伊拉克,但在昨晚(周三)殉職的Michael Gallant(Sharif Atkins飾),一季還沒有完就要當寡婦,不是要讓觀眾有深刻印象,達到捧紅她的目的還有甚麼?

不過真正令我驚喜的,是這季劇情的題材更有時代感(也可以說是有國際視野)。尤記得聯合國新任秘書長的潘基文,到聯合國總部履新時稱,他上任後最優先處理的問題,是非洲蘇丹達爾富爾地區危機。本地傳媒對蘇丹的災難以乎著墨不多,近日索馬里臨時政府在埃塞俄比亞協助下,將回教武裝派系趕出首都摩加迪沙的消息,也只是佔一小段落。不過Noah Wyle演的John Carter,在本季的四集演出,卻將舞台設置在達爾富爾,雖然《仁》只是一套劇集,也不會預期它講到達爾富爾難民時,不無煽情、但探討只是點到即止的效果,但是倒也令人認識到當地的問題--至少,看過那幾集後,都會到蘇丹政府支持、對原住民進行攻擊的「Janjaweed」(阿拉伯民兵)有點印象吧。

另一方面,可以看得出《仁》的編劇們,借Neela與Michael的婚姻,去批評當前已搞到一團糟的伊拉克政策。這一對「苦命鴛鴦」,因為伊拉克戰爭而提早陰陽永隔,猶記得Neela出席一個軍人家眷的活動時,質問為何要發動這戰爭(「既然找不到大殺傷力武器,還打來幹甚?」),到昨晚那集美軍職員到County General報告Michael的死訊時,早已睡眠不足而進行燥狂狀態的Victor Clemente,則一口氣數落美國右翼的不是,在我而言,真是看得十分暢快!

可惜這一季即將完結,早前在網上讀到消息,說下一季又有大變,其中最令我震驚的,是沿用了十多年的片頭Credit音樂也要換走(如不實的話真報知)。無論如何,我確是要為這一季的er叫好!

Comments

comments

8 Responses to “為這一季的er叫好”


  • using Safari Safari 419.3 on Mac OS Mac OS

    哈,我放產假時有線娛樂台白天weekday 播season 3 和season 4,可惜season 4 做到一半我便要返工,無得睇了,不過見到仍時見習醫生的Dr. Carter 和醫術高明的Dr. Benton 同George Clooney,真是看得入迷。對上同今個season 都無時間追,上星期睇到Dr. Carter 在非洲果集,仍然係咁好睇呢!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已經放棄追 ER 數季 (應該是 Dr. Greene 死之後),現在真會追著看的只有 Medium , Prison Break 也只是錄起來 (還好 Hard disk 夠大). 昨晚新上場的 Hotel Babylon 看了一節,好似唔錯。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9 on Windows Windows XP

    自從劇中重要角色死既死、走既走,依家追既心機細左好多~

    不過好同意自從有角色去左非洲,套劇視野廣左,希望可以 keep 倒啦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我係ER擁躉, 不過都係近幾年既事. 同意今個season非常精彩, 雖然我最鍾意既Carter淡出, 但見Ray, Neela 同Pratt等都唔錯, Abby同Luka又令人有D驚喜. 星期三果集提到Iraq戰爭, 有D警世, 很不錯.

    Nikita, 我都係之前睇有線番播ER Season 1-4, 4之後就無啦, 我後來自己買DVD, 宜家晚晚追番Season 5 – 8, 好開心!

    Alanine: 我都有睇Prison Break & Medium, 琴晚就miss左Hotel Babylon. 不過睇ER都係有D情意結.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7 on Windows Windows XP

    係有的悶, 國際台個齣, 比較戲劇化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追左幾年er..
    覺得衣兩個season講既野比較沉重同有意思..
    特別係佢地0係達爾富爾果幾集..好似不停留下左好多令人反思既問題咁..
    每次睇完個心都唔係幾舒服..
    嗯..好唔捨得d舊角色..希望唔會有太多演員淡出啦.雖然係避免唔到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同學
    咁你有冇錄今年o既ER?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9 on Windows Windows XP

    I stopped following the show long time ago. I remembered Peter fighting for the custody of Riz (spelling) and the Mark/Elizabeth love booming.

    Now I watch House…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