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所見,所聽,所思,所想的東西。

時有限vs欲無限 | Home | Across the Universe

10.01.2007

資料庫的麻煩

滿城爭說新iPhone。想起來,如果當日蘋果電腦不是推出了iPod,又怎能吸引這麼多新「信眾」--今晨看CNN播出Steve Jobs宣布iPhone一刻,會場彷彿變成Church of Apple般,台下觀眾莫不「瘋狂」--包括本人在內?

對我而言,iPod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將不少古典音樂唱片放在iPod內,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尤其是歌劇唱片,想到以前要用Discman或MD Walkman來聽歌劇,動輒就是數張唱片(三張唱片是最低消費),但是一部iPod,就可以像整套華格勒《尼貝龍根指環》,甚至華格勒所有歌劇都,以及其他作曲家的交響曲全集、奏鳴曲全集之類的東西,全部都塞進iPod,那種獲得「釋放」的感覺,在以前又怎能想到?只是我的第三代iPod,沒有後來產品的無間斷播出功能,在播歌劇時跳到下一Track時,都要忍受那短短的空白間場,聽華格納的作品,是可惜了點。

不過對於我及其他利用iPod(或其他digital music player)儲存及播放古典音樂的人而言,都有這樣的一個問題:在將唱片轉成電腦檔案之前,程式連接網上資料庫,取得歌曲名稱及其他相關資料時,通常詢問結果都是「亂成一團」?

例如,歌曲有「演奏者」(Artist)、「歌曲名稱」(Name of song)及「專輯名稱」(Name of Album)這三項必備元素,但是好了,就拿上圖所示、蘇堤爵士(Sir Georg Solti)指揮維也納愛樂團,演奏華格勒的作品《諸神的黃昏》中,最後女主角Brunnhilde自焚一幕,究竟演奏者是蘇堤、維也納愛樂、還是上圖所示的「華格納」?當然,在古典音樂史上,不少作曲家在生時都是演奏家(畢竟也要「搵食」),如莫扎特、李斯特、貝多芬等,但是華格納呢?對他生平略知一二的人都會知道,他可以一個「豪駛」,但賺錢能力極低的人,反而問人借錢的能力則極高(雖則最後都是負債累累)。

正因為此,通常每次在將唱片轉成電腦檔案前,都要費一番功夫,將唱片每一段音樂的名稱,以至整張唱片的資料進行重新修訂,我的做法是將作曲家當成「演奏者」,然後以作品為專輯名稱,然後才以樂章資料權充歌曲名稱--雖然不太正宗,但這是別無他法的唯一選擇。

昨日看到一宗新聞(PDF檔),說網上音樂資料庫Gracenote(iTunes也是用它的資料),已經推出名為Classical Music Initiative的計畫,將現時資料庫的古典音樂樂曲資料「標準化」,使之可以在數碼音樂播放器的「三行顯示」(Three line display)中,將資料完全顯示出來。按美聯社報道的說法,歌曲名稱依次顯示作曲家、作品、作品篇號、樂章的資料,至於演奏者則是演出作品的Artist,不過我看到此時,疑問又來了?「專輯名稱」當如何處理?

其實這樣區分,也不是等於問題從此永遠解決。我即時想到的是:如果演奏者要包括Artists的話,遇上像唐尼采第(Gaetano Donizetti)歌劇Lucia di Lammermoor中,那段著名的六重唱,豈不是演奏者一欄「水蛇春咁長」?還有一個問題是,iPod的分類方式是演奏者先行,但是歌劇的資料庫,很多是在演奏者一欄上,因為每一段樂曲都由不同角色演出,結果是每首樂曲的名稱中,都附有該聲樂家的角色名字,如果這些名字搬到演奏者一欄時,那會不會出現同一唱片中,演奏者「名出多門」的情況?但願不會如此!

唉,總之情況就是在古典樂唱片資料太多,但要遷就以流行樂為藍本的資料庫分類方式,就是麻煩透頂。

8 Responses to “資料庫的麻煩”

  1. 何許人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何某都覺得現在的mp3 資料格式不容易把古典音樂唱片的資料分類好,就拿專輯名稱來說吧,有些以作曲家做主打,有些卻是某演奏家的專輯,要分類不容易。

  2. 古思哲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9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也有同感。根本不知轉作mp3 時應該怎樣處理。另外你說的那個track 和track 之間的空白的問題,其實如果在電腦上播放,可以用甚麼方法連續播放的?

  3. rw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可以使用”foobar 2000″做轉換
    達到無間斷功能

    另外個人認為
    foobar做ID3v2處理比 iTunes方便許多

  4. Alex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其實,要連接播放的話,用最新的iTunes也可以做到。

  5. sunfai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9 on Windows Windows XP:

    在享受蘋果新產品的同事, 不妨看看:
    http://www.greenmyapple.com

  6. rw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指的是不只是電腦上的播放,還包括輸出到iPod或其他MP3 player設備,都可做編輯,例如:ID3v2,APEv2類型;無間斷功能或淡入淡出等
    如果版主需要的"整張唱片的資料進行重新修訂"
    用foobar轉換的話 可以建立一個設定檔(當然是要自行設定)
    下次遇到同樣情形只要載入就好 就不用再一一處理
    (例如:作曲家當成「演奏者」,然後以作品為專輯名稱,然後才以樂章資料權充歌曲名稱)
    我不清楚iTunes是否能一次處理整張專輯,但我知道foobar是可以做到的

    惟一不方便的是,foobar不像iTunes這樣人性化,必須有一點電腦基礎才能勝任

  7. Elliot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I have the same problem. At the end I gave up using iPod.

  8. 錢恨少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是否好地方?

    好多人鍾意聽歌,如果開間CD鋪,滿足自己興趣之餘,又可以搵食,都真係幾正。但香港CD鋪開到成行成市,比貨多固之然唔夠HMV,家又興網上download歌曲,貿貿然開鋪,實聽執笠。但可以做到獨家又如何?

    《便利》這次便請來「Hip-Hop」老闆阿Mic,他已有七年賣非主流CD經驗,佢話開CD鋪,夠冷門先生存到。

    Q:便利A:阿Mic

    Q:冷門CD應如何挑選?

    A:非主流CD一樣會有潮流,好似今年興hip hop,下年就Reggae,但盲目跟風一定死梗!我開鋪時,LMF(香港有名hip hop樂隊)好hit,我就引入日本、美國的地下hip hop CD。頭兩年生意尚算唔錯,但hip hop風過後就蝕足成年。

    就算做冷門CD,一樣要種類夠多。當年我只係識hip hop,所以會參考各類西方音樂雜誌,如美國的黑人雜誌《Source》和英國潮流雜誌《Q》,裏面有underground artist訪問,我就上網找有關這隊band的資料,一步一步開發新貨源,以作入貨指標。

    Q:邊度入貨?

    A:入貨我會上www.freedom record.com,這個網由一班賣手搞,佢會到歐洲、日本等地搜刮一將近執的CD鋪,將CD大批購入,再分拆出去。一批碟由20萬至40萬不等,裏面有二至四萬隻碟,雖然冇得揀貨,但可以叫佢e-mailCD名給我,跟住再在網上做research,睇先入貨。當然一樣有貨賣唔去,咁就要當垃圾賣畀收買佬,只收$0.5一隻,本都蝕埋。

    Q:點同大型連鎖店競爭?

    A:我入貨前一定做足功課,自己成日會去HMV,睇佢賣乜CD同價錢,好似我上星期入《Breaks Beat迪士尼》同《The Millennium of Bach》hip hop版CD,check到HMV的電腦,完全冇呢兩隻CD資料,訂都冇得訂。咁我先入貨,因為如果HMV有的話,就即係香港有代理,一來佢大集團,我唔會夠佢低價;二來我由其他途徑入貨,分分鐘會話我侵犯版權,所以我絕對唔會入。另外我鋪內每隻CD都可供客人試聽,好過好多大CD鋪,又話日版唔試得,過二百蚊又唔試得。

    Q:乜貨最暢銷?

    A:最穩陣係入一禁歌如dirty south(歌詞夾雜粗口與色情)的hip hop,呢類碟極受歡迎之餘,HMV一定唔入。

    另外remix碟亦勁好賣,好多party打碟DJ都會呢度入貨,好似break bit迪士尼音樂、Bossa Nova版的Rolling Stone等。不過呢類貨比較少有,通常每批貨裏面只有一百隻呢類碟,所以價錢都會mark過百元。(「Hip-Hop」的碟價由$60-110不等,成本價約$10)。」

    三大熱賣冷碟

    Q:乜客人多?

    A:自細廟街大,知道呢一度最多唔係草根階層,而係外籍人士同遊客。佢呢度睇到有咁多外國CD賣,都會好surprise,而且有好多可能佢國家已經絕版,又點會唔幫襯?好似呢期Black Eye Peas主音Will.i.am,佢獨立出隻《Lost Change》,HMV亦冇得賣。我呢度入20隻,三日斷市。

    Q:使唔使做宣傳?

    A:至於宣傳,我長期會有班DJ朋友度打碟吸客;而客人可以隨便試聽鋪內每一隻碟,聽幾多隻、又或幾耐都冇問題。就好似圖書館咁,聽先買,我客好多係外國人,覺得始終都係原廠CD音色最靚。

    Hip-Hop

    九龍油麻地廟街183號

    8203 3352

    E-mail:[email protected]

    最新音樂情報

    http://www.hiphopsite.com/

    設有討論區供音樂發燒友交流,可以睇到世界各地的音樂潮流及最新音樂情報。

    http://www.undergroundhip hop.com/

    集中講美國獨立rapper和捽碟DJ,有好多不同的video可供欣賞,一見到邊個彈起就可以即時入貨。

Post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