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と地獄

中學時與同學包某,受多名老師的影響,都迷黑澤明的電影,記得其中一套印象深刻的電影,是他一九六三年的電影《天國與地獄》(High and Low,右圖是Criterion的DVD版)。電影的英文名不夠「到肉」,反而日文原名的對比更大--兩名主角權藤與竹內,不但財富上是天與地的差別,所住的地方也是天壤之別。

想起這套電影,是因近日看到的兩宗新聞。《成報》欠薪多時/次,但昨日在東區裁判法院審訊時,裁判官杜浩成認為《成報》「初犯兼重犯機會相當微」,「罰」款四千二百元了事。看到新聞,說不感到憤怒就肯定是假話。說是「初犯」,也可以說得通,畢竟在法庭上,這只是第一次處理有關事件,過往法庭紀錄沒有《成報》欠薪的紀錄,這次定罪純屬「破處」;但是「重犯機會甚微」,這只顯示杜浩成不是太天真,就是太無知。可憐爭取一個公道的新聞從業員,以為可以藉法律手段爭回一個公義,豈料這個公義實在太廉價!

記得之前《成報》員工進行工業行動後,在某處讀到其中一名採訪部高層的一篇文章,具體內容已不太記得,但是對於有員工在情況極為惡劣的環境中,仍然堅持崗位,為的還是一份對新聞事業的尊重,及作為一位新聞工作者應有的責任。只是每天在新聞前線「搏命」者,得到的回報竟是如此,又怎能不教人揪心?

說完地獄,想說天國。周三一早經過報攤,赫然見到《快周刊》的封面,說的是有線新聞主播、有「新聞之花」稱號的曾美華,會被無線是過百萬年薪「挖角」,替補已離開無線新聞部的趙海珠,云云。我這話或會引來曾美華Fans的不滿,但是看到這單傳言,第一個反應就是:「嘿嘿,人哋就咁讀新聞,主持節目,唔駛出外拼搏,就可以搵一百萬一年,一眾新聞工作者真是『該煨』!」

同一個行業,卻有天國地獄,其鮮明之對比,何其顯眼。只是想到:新聞工作者的熱誠,又值多少?

5 Responses to “天國と地獄”


  1. 1 San Wen Ji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也為了成報欠薪那件事寫了一點點,判決是輕得一點意義也沒有。

  2. 2 Dark Knight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我想罪成已經足夠﹐輕判令大家有好下台階罷了。
    反過來說﹐萬一重罰﹐不用多﹐十萬八萬﹐隨時成為好借口來招一拍兩散﹐清盤走人。

  3. 3 羊咩咩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判得輕,只會起一個不良先例,就是欠薪無問題,罰少少啫!少意思。故此應該重判,成報執唔執,不應列為判刑考量,反正已經唔挨得幾耐。
    對於電視台,想想第二台的新聞報導員,若同樣新聞質素,你會優先考慮看嗎,貨物好,還要包裝靚,這個是現實世界,大家都是免費,當然包裝靚的優先,這樣才可以賣貴些廣告。而且,又有樣,又鎮定,又好聲的,世上又有幾人,貴些值得的。

  4. 4 Dark Knight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那個執了三間轉名又轉名的酒樓去刻意拖薪欠薪走薪的老闆﹐無論在銀碼上或嚴重性﹐判監居然可以緩刑﹐已經是一個極不良的先例。

  5. 5 dd2_edge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9 on Windows Windows XP:

    電影結尾一幕戲, 三船敏郎終於與山崎努面對面說話(雖然隔了一層玻璃), —-誰是真正的victim? 誰是弱者? 山崎充滿恨意的剖白, 對照三船的淡然無恨, 令我印象深刻.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