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omment-able”

上一篇文章說過,這裡早些兒遭comment spam及trackback/pingback spam的襲擊,首先是垃圾留言每小時達千計,然後是網站寄存公司(我用的是icdsoft.com.hk的服務)發來電郵,說要關閉留言功能(通過wp-comments-post.php)。我也明白對方的苦衷,因為在spams襲擊最嚴重時,我自己也進入不了網誌的系統,如此下去整個系統垮掉也不出奇。

為了將這些除來除去也除不盡的垃圾留言盡量擋煞掉,我當時增加了兩道「防線」:除了本來已有的Akismet外,也用了效能應該更強大的Spam Karma 2及利用圖形驗證的Anti-spam image。最初幾天,每次進入網誌的系統,都發現垃圾留言數量動輒以千計,真是心寒。不過在最近一兩天,這些令人心煩的垃圾的數字似乎有所降,數量只是兩位數字而已--不知道這是不是代表進攻的最高潮已經過去了呢?

雖是如此,但是最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再嘗試在文章留言。依舊是不成功。真是令人洩氣。不過更令人感到不快的,是昨晚再接刊網站寄存公司的郵件,說我這裡的wp-comments-post仍被人不斷攻擊,現在連.htaccess也要關掉:

We need to inform you that we had to place limits on your account again, due to excessive load on the server caused by your wp-comments-post.php script.

We have blocked access to that script, via a .htaccess file in (從略)/.htaccess

The current process limit for your account is 4 .

我對這些東西不太熟悉,只知道「危機」仍未過去。不過在最近幾天,我也發現有與我使用同一間網站寄存公司開blog我人,亦遇到網誌被大量垃圾留言「浸死」的事件,香港仔公國彳山亍水都是受害者之一。我曾就此事向寄存公司那邊查詢,他們的回覆是垃圾留言者的攻擊,是針對「特定的網域及網誌軟件」(certain domains and blog applications)。或者是我們三人同時遇上歹運吧?

對方也曾建議,著我關閉留言的功能,或更改wp-comments-post的設定。《東南西北》報道事件時,則認為留言並不是必要的(我的理解)。不過我這個人貪慕虛榮,留言可顯示這裡「門庭若市」,感覺煞是良好。現在只希望事件可以早點解決。

我和大學同學的其中一種語言遊戲,就是用上 “xx-able” 來說一件事的可能性--倒有點像奧威爾《一九八四》裡「新話」(Newspeak)的味道。現在的情況,真的是文章 “Un-comment-able” 了,唉!

又:如果有良方提供,請使用電郵通知。電郵地址見sidebar,謝!

Comments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Un-comment-able””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