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戰乎?

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周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警告(新華社報道可見此),中東地區明年有可能在三個地方爆發內戰:巴勒斯坦、黎巴嫩及伊拉克。黎巴嫩的問題,K.在她那裡已經談過了,在此不再多說了;巴勒斯坦那邊,又是繼續在開火、停火、有望談判的循環中打轉,不知道何時才有真正的曙光。

反而想談談伊拉克。伊拉克總統塔拉巴尼昨日到了伊朗,按照他的說法,他到訪伊朗是要尋求對方協助,來平息伊拉克的宗教派系暴力:「我們亟需伊朗的協助,來回復安全及穩定。」近日伊拉克宗教暴力事件愈演愈烈,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周一宣布,將以「內戰」來形容伊拉克的局勢,這正是布殊政府最不願見到的,剛好在同一天,白宮人員也只是說,伊拉克局勢進入一個「新階段」(New Phase),就是暴力程度提升,云云。

語言真是一門好玩的東西。當美國的傳媒,為了將伊拉克亂局定義為「內戰」與否而引發爭論的同時,布殊政府操控文字的技術,已早達到最高境界。不信?看看這篇名為 “Doublespeak: The Language of D.C.” 的報道罷!(這兩篇文章都是好文章,恐怕日後超連結變成死link,決定以pdf檔案儲存)所以說,奧威爾的《一九八四》歷久不衰,確有其道理。

Comments

comments

2 Responses to “內戰乎?”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 on Windows Windows XP

    reminds me of 1984………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國民黨打日本時都用過這種技倆,從來不說打敗仗,只說戰略轉移,但人人心中明白。想不到現時美國也來言一套,果真是難兄難弟。不過,人民心中還是明白的,看來美國在伊拉克挨不了多少時間。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