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考驗

電影《窈窕淑女》(My Fair Lady)中有這樣的一幕:赫金斯教授與畢加寧上校一起研究印度語的聲母,赫金斯拿起一支音叉,敲了一下就順著聲響,由A音讀到U音再讀到AH音,然後就問了畢加寧:「你數到多少個聲母?」畢加寧就說:「二十四個吧?」赫金斯回道:「差了一百個。正確點說,你聽到了一百三十個。」

周六「買碟癮」發作,一口氣買了數張新唱片,除了陳奕迅的新碟外,還有U2Oasis剛推出的精選,當然不少得右圖這張披頭四的「新碟」LOVE。到現時為止,其他唱片還沒有時間聽,反而LOVE已經聽了數遍,每再聽一次,就不其然想起上段所寫的《窈窕淑女》這一段小情節。

從早年的Past Masters系列,到俗稱「紅」「藍」的精選碟1962-1966和1967-1970,以及九十年代中期的Beatles Anthology及六年前推出的 “1”(得pk_提醒,還有數年前的Let It Be…Naked),披頭四每隔幾年都會出「新碟」,樂迷自是照買不誤,我也一樣。不過今次LOVE的特別之處,不在於再將不同歌曲放在一碟中出售,而是披頭四的監製佐治馬田爵士(Sir George Martin)及其兒子Giles等人,和索拉奇藝坊(Cirque du Soleil)合作的新搞作--將披頭四的歌曲重新混音甚至編曲,作為後者的表演LOVE的配樂。LOVE已早在六月底於拉斯維加斯公演,不過唱片要到上周才推出。

初聽LOVE這張唱片,我的第一個感覺是:嘩!好玩!撇開靚聲不論,最過癮的地方在於在一首「歌曲」中,穿插著不同歌曲的片段,例如Track 13 “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 ,開首是重新編曲的原歌曲,但後來先有In My Life的鋼琴,後有Penny Lane的小號花腔,還有Hello, Goodbye的和音;又或如 “Eleanor Rigby” 一開始,由我很喜歡的弦樂打頭陣,而不是原版本中一開始就是人聲,真的很正!

亦正因為此,邊聽這張唱片,除了聯想到Juxtaposition這個字外,還有邊聽邊想起在歌曲中穿插的片段,究竟是來自哪一首歌?很多時聽完一首歌,都會發現自己對披頭四的歌還未夠熟,未能達到「數家珍」的境界,就像《窈窕淑女》中的畢加寧般,數來數去,還差了大堆聲母數不出--所以說,聽LOVE是一個「考驗」,就是如此!

稍微不同意的安排,是將I Am The Walrus這首歌,徹徹底底的靚聲化,少了原曲後半段玩「假立體聲」時的「惡搞味」及quirky,是稍嫌太完美了。

我在唱片店買唱片時,發現另一個版本是唱片連DVD的,不知那個版本的質素,是否比普通CD版更好?不論如何,聽這張唱片,還是找個寧靜點的環境,或者至少用上更「好聲」的耳筒,要麼聽唱片,要麼rip歌時將Sampling rate較高一點,否則將會錯過不少細節。

後話:都說上星期Beatles、U2及Oasis同時出碟,唱片界熱鬧到不得了,但是看到BBC的大碟榜排名,排第一的竟是Westlife!難怪第一個播LOVE這張唱片的人、Virgin Radio的Geoff Llyod(其節目The Geoff Show的Podcast,是本人近月每日必聽的項目),在上星期的節目中不斷叫聽眾「履行公民責任」,買其他三隊樂隊中任何一張唱片也好,總之就是要將Westlife趕下台,嘿嘿!

Comments

comments

7 Responses to “「愛」的考驗”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嘩!睇完你同PK_兄的介紹,我都要買番隻來聽!不過我想問你在買碟的時候,有沒有看到美版?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每隔幾年都會出既新碟, 唔好錯過 “let it be …naked”!

    nikita, 想要美版? 有咩好野?

    alex, 關於隻DVD-Audio/DVD-Video hybrid, 見:
    http://www.beatles.com/newsletters/Issue_16/index.htm

    有傳隻碟用mac機整, 咁其實諗諗下, 如果有果d材料, 用 garage band 或者 soundtrack 都真係可以做倒, 小弟都有咁玩d low-b “remix”, 唔難, 不過當然要好, 講構思, 就好難!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 on Windows Windows XP

    pk_:咦,Apple唱片不嬲同Apple電腦「勢成水火」,如果隻碟用mac機整,又真係幾過癮喎!

    又,多謝提醒,我也忘了有Let It Be…Naked這張唱片,是我一時大頭蝦了。

    Nikita:我在HMV買碟的時候,沒有留意有沒有美版碟啦,自己去看看吧!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之前睇碟名叫到有”Cirque du Soleil”都覺奇怪, 原來係一齊有新搞作. 好耐之前睇飛躍之旅時都買左隻soundtrack, 聽出耳油. 睇埋你同PK_既介紹, 好似唔買會走寶喎~
    XD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如果買碟,我會偏向買美版,是貪其聲大d。哎呀, Alex,生左仔之後我只是去過一次銅鑼灣咋. 不過我打算到Amazon 買算了.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嘩,大佬,U2 隻「新碟」都幾難買得落手,得兩首歌係新,其餘的都齊晒喇喎.

  • using Safari Safari 419.3 on Mac OS Mac OS

    我少買U2碟嘛,精選碟最合我這種懶人啦!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