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NOT the economy, stupid.

一如所料,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上圖),今天(周日)遭伊拉克特別法庭,判處其在一九八二年杜賈爾村屠殺事件中罪名成立,將面對絞刑懲罰。美國總統布殊稱,判刑是伊拉克民主的里程碑,白宮發言人斯諾在CNN節目中表示,整個審訊顯示伊拉克司法機構「獨立運作」,以「適當及適合」的方式處理案件,值得表揚。但斯諾亦同時反駁有人指伊拉克法庭在周日——亦即美國中期選舉前兩天——判刑,是布殊政府幕後操縱的結果,以圖影響選民取向。斯諾所用的字眼是Preposterous,意即「荒謬可笑」。

白宮這樣強調,的確有其因由,但同時卻顯得別扭。在選舉前的種種民意調查,都顯示伊拉克問題,是美國選民最關心的議題,就如《新聞周刊》在周六公布的調查為例,約一千二百名受訪的美國人中,就有百分之三十二認為伊拉克是最重要的政治議題,排第二是經濟議題,佔百分之十九,至於過去共和黨大吹特吹的恐怖主義問題,則只佔百分之十二而已。調查同時發現,在選舉在今天(調查在十一月二至三日進行)舉行的話,五成四受訪者將投票予民主黨,相反共和黨只有三成八支持。至於較早前由《紐約時報》及哥倫比亞電視台進行、在上周四公布的調查則顯示,只有兩成九人認同布殊處理伊拉克戰爭的表現,近七成人認為布殊沒有終止伊拉克戰爭的計畫。

記得九十年代曾有一句名言:「經濟才是重點,笨蛋。」(It’s the economy, stupid.)時移世易,這次美國中期選舉鬧得最熱哄哄的議題,竟然是伊拉克而不是反恐或經濟。但是最諷刺的,是共和黨在九一一事件,經常揮舞反恐及國安議題,以此攻擊對手民主黨缺乏國家安全策略,本來此舉在零四的總統大選及中期選舉中奏效,令布殊穩佔白宮再四年,但是現在卻成為了一把雙刃劍,連累自己的選情。攻打伊拉克是布殊反恐政策的一部分——布殊周六在科羅拉多州拉票時曾說,「伊拉克對美國安全至關重要,伊拉克是反恐戰的中心」——但是美國在伊拉克三年,雖是推翻了薩達姆政權,但是之後而來的武裝襲擊,以至遜尼什葉兩派的殺戳,還有因伊戰而帶來的美國形象在全球多地嚴重受損(例如上周英國《衛報》調查發現,認為布殊對世界和平構成威脅的人,比認為金正日的還要多),真是弊多於利。

布殊近日穿梭十州為共和黨重振選情(上圖是他今天在內布拉斯加州拉票的情形,AP via NYTimes),多場演說的其中一個主調,就是批評民主黨「沒有在伊拉克取得勝利的方法」,然而這卻未有將共和黨的逆勢扭轉,民主黨依舊領先。共和黨明白到,伊拉克戰爭已成為他們的政治負累,今天薩達姆被判刑,本來是布殊政府值得大書特書的日子,但是卻要閃閃縮縮,因為一個前領袖的判刑,也比不上駐伊美軍「日日死幾件」,以及伊拉克教派衝教無日無之般嚴重。之前所說的別扭就是這個意思。

四份由擁有《今日美國報》的加奈特公司(Gannett)所出版、專門報道軍隊新聞的報章,將在明天(周一)發表聯合社論,將伊拉克戰爭失敗的矛頭,直指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社論稱,拉姆斯菲爾德已失去軍隊高層、士兵、國會及人民的信任,又指摘他的策略已經失敗,但受罪的卻是部隊士兵。雖然社論強調,有關社論不是要影響周二的選舉,但是要求布殊「面對殘酷的事實」,就是要將拉姆斯菲爾德革職。與此同時,被視為新保守派成員之一、曾任國防部國防政策委員會主席的珀爾,在接受《名利場》雜誌訪問時,亦稱時光可以倒流的話,他也不會建議攻打伊拉克。這些評論,當然可以視為「馬後炮」式評論(白宮發言人斯諾就是這樣說),但是昔日力主攻伊的旗手們現在倒戈相向,然而布殊政府高層仍力主留在伊拉克,直至取得勝利為止時,選民民心思變,也不是沒有因由。

我自己的感覺,是共和黨不斷尋找「救命草」,試圖從中找出一絲生機。倒如上周民主黨參議員、二零零四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克里,失言稱讀書不成就會陷在伊拉克的泥沼中,就成為了共和黨卯足火力攻擊的標靶;勞工部上周公布數字,指美國新增職位達九萬二千個,而八月至九日的修正數字是增加十三萬九千個,美國失業率亦降至百分之四點四,亦被布殊多次引用,稱這是他任內減稅措施的成就,同樣地,他亦多次警告國民,民主黨一旦重奪國會參眾兩院控制權,就會大幅加稅。

其實,共和黨這種只提「不要投給對手」的策略,也合符今次中期選舉的最大特色:抹黑政治。早前看到美聯社的一篇報道,提到兩黨用於攻擊對手的選舉廣告的款項,就高達一億六千萬美元,相反唱好自己的僅得一千七百萬美元,也即是說每十一元選舉廣告經費中,約十元是攻擊對手,唱好自己的只值一元。這比起兩年前中期選舉的六對五之比,真是相差極遠。然而撇開伊拉克不論,共和黨近來也真是提供了不少彈藥,讓對手射個不亦樂乎,例如眾議員福利與國會見習生的「色情網談」事件,還有曾在伊拉克戰爭期間,將國會餐廳的薯條「正名」為「自由薯條」的議員奈伊,因涉及超級說客阿布拉莫夫醜聞而要辭職,還有最近有保守派宗教團體領袖被指嫖男妓買毒品,最後丟職的事件,共和黨的打擊真是一波接一波。

民主黨必須在周二的選舉中,增加多十五個眾議院議席及六個參議院席位,才能重新控制參眾兩院。縱使現時看來形勢十分有利,但是兩年前的總統選舉表明,共和黨鼓動支持者投票的能力極強,不過問題是:布殊以至共和黨,還有甚麼秘密武器可將選情扭轉?

Comments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It’s NOT the economy, stupid.”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