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偏見的推介(一)

大學兄弟楊生,在上一篇留言中提到,倫敦有甚麼地點好推介,希望我在這裡寫寫公諸同好。雖然這幾年去過倫敦數次,但是說是熟悉並作「介紹」的話,本人真的不敢當--說起來,我也從這裡的留言中,曾發現數個倫敦人,他們對這個城市的熟絡程度,應該比我更深。不過,作為一個遊客,倒也有一些景點及地方,是我曾經一去再去,又或是想再去的。由於以下的選擇都是根據本人的喜好來決定,所以題為「絕對偏見的推介」,就是這個道理。

博物館

倫敦博物館及美術館多,而且最大的優勢是大多免費(這是工黨政府的德政),所以行博物館是本人遊訪時的主要行程。說到博物館,最先想起的一定是有「賊竇」之稱的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右圖,攝於零五年八月),一如其名,「賊竇」的確夠「大」,要走馬看花式看齊全部展品,至少也要一整天,不過我的知識太淺薄,有些古文明的東西還是看不懂,挑重點看的話,隨口而出的是有關埃及(如Rosetta Stone及木乃伊)、希臘(每隔一段時間就成為英希兩國爭拗焦點的巴特農神殿石刻)、還有中國的展品。當然囉,大英博物館還有不少地區及其他文明的藏品,四處隨意走動,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就例如本人十分喜歡的貨幣廊,因為那裡收藏不少本港的鈔票(真的十分有趣)!

畫廊方面,特拉法加廣場旁的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y)及國家肖像畫廊(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都是位於市中心地帶,沒有不去之理。國家畫廊終年人山人海,尤其是收藏印象派作品的部分,我會建議付款租用講解機,走到每一幅附設audio introduction的畫作前,邊聽解說邊細心觀賞,定能發現更多。至於隔鄰的國家人像畫廊,顧名思義,就是專展出與英國有關的人像的,既有畫作及雕刻,亦有近代的攝影作品,人物由皇室至明星也有,畫廊不時也有特別展覽,例如在八月造訪時,一樓大堂展出多幅披頭四的相片,看得我口水直流。

除了兩個「國家系」畫廊外,兩個泰特畫廊--泰特英國館(Tate Britain)及泰特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都是畫廊「重鎮」。前者專收藏英國本土畫家的作品,每一個展館都有特定的主題,(在我看來)不是以畫派為界線,是一個新的眼界。當然,泰特英國館最引為為榮的,是她的特納(JMW Turner)藏品,還要特設展館展出,可以看到這位英國著名畫家不同作品。至於泰特現代藝術館,近年成為「潮爆」地點,不用再多介紹,只是本人對現代藝術領悟力有限,對我而言,「真係幾悶」...

南肯辛頓區(South Kensington)是博物館區,不過三大博物館--科學博物館(Science Museum)、維多利亞及阿爾拔博物館(V&A Museum)及自然歷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Museum)--之中,我只去過前兩者,其中V&A還要是五年前走馬看花式地看,沒看了多久就離開那種,印象已有點模糊。科學博物館既有「搞鬼」項目(不少展品都可以「落手玩」),亦有傳統方式展出的東西(就是放在玻璃櫃中,眼看手勿動那種),總之是對機械有興趣的人,都會在那裡「留連忘返」。記得三年前看鐵達尼號物品展覽,就是在那裡看的。如果對生物或進化論之類的東西有興趣,可以到自然歷史博物館逛,反正三個博物館都位處同一街口,不合意可以到另一間去看。

以上提到的博物館,除了泰特現代藝術館外,都是位於泰晤士河的北岸,不過除了泰特之外,我認為帝國戰爭博物館(Imperial War Museum,左圖,攝於零三年五月)可被列入「滄海遺珠」類,因為館內除展出極多軍事物品外,當中有關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主題展覽,資料的詳盡以及情景重塑之真實,對喜愛有關歷史的本人簡直就是如入寶山。至於頂層的猶太大屠殺展館,則是一個令人相當沉重的展覽,但是我認為每個參觀者都應該到那裡看看。

上述的博物館,除了特別展覽之外,全部都是免費入場,不過要收入場費的博物館也有不少,當中有兩個是我認為是物有所值的。一是位於白廳(White Hall)附近的「邱吉爾博物館暨戰時內閣辦公室」(Churchill Museum and Cabinet War Rooms),二是位於高文花園(Covent Garden)的「倫敦交通博物館」(London Transport Museum)。前者其實是帝國戰爭博物館的分館,顧名思義,就是展出早些年被選為「最偉大英國人」的邱吉爾的生平事蹟及其物品,如果是邱吉爾的 “Fans” 就不應錯過,相連的戰時內閣辦公室,則是將當年二戰時期,邱吉爾內閣在地下室工作的情形重塑出來,也很有趣。不過這個博物館的最大問題是入場費太昂貴(猜想是早一兩年才開幕,要收回成本之故),成人入場費是十一英鎊,付錢買入場券時真的十分「肉赤」!

倫敦交通博物館則收藏大量倫敦交通工具,除了著名的地鐵外,還有家傳戶曉的紅色巴士,以至早期的馬車等。不過這個博物館在去年起大裝修,要到明年七月才重新開幕,恐怕楊生這回要錯過了。說起來,倫敦視交通工具為大商機,推出不少商品,種類之多教人目不暇給。記得博物館去年裝修前夕,將博物館商店的物品大平賣,而我碰巧在開放的最後一天路過當地,搜購了不少地鐵的宣傳海報,每張只售一英鎊!

博物館篇先寫到這裡,其餘「偏見推介」遲點再談。

Comments

comments

5 Responses to “絕對偏見的推介(一)”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倫敦的博物館,有時連audio introduction 都是免費,只是當值的先生小姐會建議你捐至少捐三兩英磅,所以若你夠硬心腸,或是面皮厚,可以完全不費分亳遊博物館兼使用audio introduction:)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明年會到德國當交流生一個學期, 正打算回港前到英國走一圈, 目標也正是博物館, 謝謝你的推介!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哈哈,曾幾何時我跟你一同遊過倫敦 :-)
    補充一個絕對的個人偏見推介:Baker Street 221B的福爾摩斯博物館!

  • using Safari Safari 419.3 on Mac OS Mac OS

    tate modern!! my flavourite~(我不是吳唱K….)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 on Windows Windows XP

    看畫時沒有 audio guide 是幾難頂的事!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