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輕情義重

今天《華爾街日報》刊出佛利民(Milton Friedman)的文章,題目名為 “Hong Kong Wrong” 。文章的矛頭,指向佘當奴放棄「積極不干預」的政策,雖可使香港在來來繼續維持富裕及繁榮,但不再是閃閃生光的經濟自由楷模。我在政府新聞公報中,找不到政府對佛老文章的評論,只看到有電台新聞引述特首辦評論說:「港府過去三十年來的審慎理財哲學理念,一直無變,但『積極不干預』這個字眼較含糊,本身有點矛盾,認為『大市場小政府』,更能準確形容政府長遠以來的取態。」(見商台新聞

忽然想起昨晚大學兄弟莊氏給我的一份手信。莊氏過去一月單人匹馬勇闖非洲,他出發前問我可要甚麼手信,我見他會到非洲南部,於是隨口說:給我找來一張津巴布韋(Zimbabwe)的鈔票吧!莊氏也「不辱使命」,昨日給了我一張五百元的「大」鈔(上圖,可按圖放大)--所謂大者,是因為五百元津幣,換算成港元,只得十五元多而已(此乃根據雅虎網站的兌換)。

說起來,這個通脹率達百分之一千二百多的國家,在這年的七月及八月重定幣值,將銀紙刪去三個零,又下令國民在指定時限內將手頭上的舊鈔換成新鈔,記得那時看過新聞,說在限期屆滿之前,很多人(尤其是非城市人口)根本來不及進行換鈔手續。不過能否換也好,津巴布韋的經濟沉屙不起卻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大家細心留意的話,可以看到鈔票上印著的日期,是「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有效」。(若非莊氏告知,我也會走漏眼)

將佛利民的文章,與津巴布韋的鈔票拉起一來談,是因為後者現時的境況,說回來,還不是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的政策,尤其是二千年起的「土地改革」(即強行沒收白人擁有的土地)造成,對比也挺大的。

Comments

comments

4 Responses to “物輕情義重”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當奴唔鍾意自由經濟,口話要小政府大經濟,實情是想事事插手,香港經濟有佢,唔會有運行。你睇佢強政厲治下,強推銷售稅,香港經濟只會淪為英國’日本’新加坡等地方看齊,半生不死,半活不生,了無生氣。對此人只能說香港運滯,有這種特首,以為自己靠上帝,就可以不理無形之手,自己過上帝癮,事事干涉,事事管理,結果事事唔掂,然後拍拍手走人退休,留下蘇州屎等香港人自己攪掂。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Well, the political and hardship in Zimbabwe, has been widely reported in the interwnationla media, and of course not many people in Hong Kong has heard of or cares about the state of Zimbabwe under R. Mugabe.
    I appreciate your ‘reporting’ of this wonderful case of a ‘failed state’ under a self-important tyrant to the wider audience in Hong Kong.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講到底,曾蔭權只不遏是中方的一條狗。佢同老董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補充多兩句,其實黑市兌換價是遠低於15港元,當地除了政府,是沒有人用官方價兌換。

    我在Zimbabwe邊境,跟一名貨車司機,用了一美金及1000贊比亞幣(約2元港幣),總共約十元港幣,換了600元Zimbabwe錢。我知肯定個司機有賺,不過十元對我來說無所謂,對他可能就是一天的工資,所以也沒有所謂了,反正10蚊雞就可以買到咁特別的手信比朋友,簡直抵到爛啦!我自己仲可以留返張100 Zimbabwe錢。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