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末…即係有沒有甩?

今晚(周六)坐車外出,車子在交通燈前停下時,望出窗外,看見隔鄰的巴士的車身廣告,是默沙東藥廠(Merck & Co., Inc.)的防脫髮產品「保康絲」(Propecia)廣告。在廣告的底部位置,有一段關於其藥效的研究報告,說是吃了這藥的男士,大部分都停止脫髮,部分人更重新長出頭髮,云云。

回到家,找到保康絲也有中文網站,也發現了上段所引的調查報告。內文是這樣寫的:

非那甾胺 1 毫克 (例如保康絲®) 是用作改善脫髮之口服處方藥物。跟據一項長達五年的臨床研究中,當中包括 1553 位 18-41 歲有輕度至中度脫髮之男士參與,研究顯示 90% 服用非那甾胺 1 毫克達五年的男士停止進一步脫髮 (而服用安慰劑則有 25%),65% 男士的頭髮數量更比參與研究前有所增長 (而 100% 服用安慰劑之男士的頭髮數量則有所減少)1。

我愈看愈覺得奇怪:在第一個研究結果中,如果吃了安慰劑(Placebo)一年、有脫髮問題的男士中,有百分之二十五停止脫髮,那末,為何在第二個研究結果裡,為何同一批進行試驗,只吃了安慰劑的男士,為何全部都有頭髮數量減少的問題?我的理解是,臨床研究只有一個,吃了非那甾胺(不要問我是甚麼,我是科學白癡)的男士中,有百分之九十停止脫髮,同時當中更有百分之六十五重長頭髮,既然如此,服用安慰劑的人,為何會有人停止脫髮,但又會說所有安慰劑服用者都有甩頭髮?

難道是我理解錯誤乎?

4 Responses to “那末…即係有沒有甩?”


  • using Shiira Shiira on Mac OS Mac OS X

    這叫做Double-blinded randomized placebo controlled trial。參加者會隨機分配服用Placebo/非那甾胺,但所有參加者不知道自己服用的是甚麼,多數會以為自己正在用非那甾胺,而且是同期進行,沒有如你所說分開。故此服Placebo的那一批,會有期待。需知脫髮其一原因是壓力,就算服Placebo都有改善,因為壓力低了。但只要非那甾胺比Placebo那一組人「進一步胞髮」的人數統計學上少了人,就可以叫做有效。
    其實要睇清楚份報告,何謂「進一步脫髮」,可能要五年內脫多10%髮才叫「進一步脫髮」。而只要甩一條頭髮可以叫做「頭髮數量則有所減少」。所以無Contradiction。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真的挺難理解, 所謂”進一步脫髮” 是不是指脫髮面積大了?
    即安慰劑能令25%的男士脫髮面積範圍穩定下來, 但面積範圍穩定下來不等於不脫, 只是正在脫的範圍繼續脫, 只是不擴散開去.

    他們是想說安慰劑治標不治本吧?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有沒有人發覺自己在香港脫的頭髮特別多?

    我就是這樣, 去到外地, 洗頭時, 手上只有三數條頭髮脫下來, 回到香港, 起碼十幾條. 我朋友從外國回來, 也有同樣情形.

    我們懷疑是水質的問題.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正常人都會有脫髮,只不過脫髮的數量少,服用該類藥物不可能使一根頭髮都不掉,而只是增加新髮,而脫髮不象以前那麼厲害,所以總數是增加(所謂停止進一步脫髮並不是指脫髮完全停止),與安慰劑比較是確定這種改善不是由於心理作用或其他非藥理因素造成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