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不安的言語

少有談「過期」的時事的,但是今早看到《東南西北》,談到《遠東經濟評論》(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 右圖)在新加坡被禁的那件事,我卻覺得要寫一點。

《遠東經濟評論》在新加坡被禁止發行,最「直接」的原因,不是擅以誹謗罪起訴批評者或外國傳媒的李光耀父子,入稟控告該雜誌七、八月號那篇名為《新加坡的「烈士」徐順全》(Singapore’s “Martyr”, Chee Soon Juan)的文章誹謗他們,而是新聞通訊及藝術部(MICA)指《遠》未有按照當地《報刊及印刷機條例》(Newspaper and Printing Presses Act, NPAA)規定,在新加坡委任法定代理人,及繳交二十萬新加坡元的保證金。與《遠》一樣遭同樣要求的,還有《時代》、《新聞周刊》、《金融時報》及《國際先驅論壇報》四份刊物。由於《遠》未有在限期達到要求,所以新加坡政府下令禁止該刊進入新加坡,甚至新加坡人擁有該刊物,也是觸犯法例。

我感到不安的,是新聞通訊及藝術部的公告。公告的第三點如是說:

It is a privilege and not a right for foreign newspapers to circulate in Singapore . If any foreign newspaper fails to comply with the law, including the NPPA, they cannot expect to enjoy this privilege.

乍看上來,很像是很合理:你不依法,我有權不許你發行。但是問題在於 “Privilege” 這個字。正如今天台灣《聯合報》報道這宗新聞時所譯般:「外國報紙在新加坡發行是一種特權而非權利。」特權這兩個字,隱含的就是執政者(或政府)給予的「皇恩浩蕩」,見你們這群「離岸報刊」(Offshore newspapers)聽教聽話,就給予你們一個在這個島國發行的機會,聽上來,就像是清代西方國家未「打開」中國的大門以前,朝廷給予外國商人的待遇般。

新加坡新聞通訊及藝術部的新聞秘書Bhavani Krishnasamy,接受法新社查詢時,表示有關行動是「法律所需的行政步驟」,又稱「他們(《遠》)要回來的話,就要作出決定」。當然,這可以狹義理解為按照NPAA的規定,交錢及委任法定代理人,但是在李氏父子控告《遠東經濟評論》的背景下,作出要《遠》乖乖就範,不許批評政府以至領導人的聯想,也不是甚麼稀奇古怪之事了--尤其是新聞通訊及藝術部說:「他們是注視本地的外國觀察家,不應干預新加坡的內政。」(見前引法新社報道)

新加坡政府以誹謗起訴作為手段對付反對派,當然不是新鮮事,她還有更多控制傳媒的手段(見維基百科的條文)。不過,我納悶的是,告了那麼多了也緊追不捨,莫非一如黃子華在當年「秋前算帳」的楝篤笑中所說,興訟人諸君「身有屎」乎?

《東南西北》的宋以朗先生,在報道《遠東經濟評論》被禁一事上,起題用了 “Ban Me Too” 這三個字,實在是精采得很。我不想將這句話抄來結尾,反而想說:「禁我丫笨!」又或者以Singlish腔說: “Ban me lor!”

Comments

comments

6 Responses to “令人不安的言語”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7 on Windows Windows XP

    唉 算把喇 星加坡 我可沒後悔早年放棄了已批准的PR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7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比較想看看在這個如此嚴厲的國家會是一個怎樣的未來…..

  • using Safari Safari 419.3 on Mac OS Mac OS

    OT 一下,不是有心攝石。

    噫!乜你買左RHCP 的新碟呀?平時都唔覺你有無流行搖滾樂喎。隻碟好聽嗎?我只買了Dani California 一歌咋。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無眼睇、無眼睇、真係無眼睇。支持你繼續將文章置頂。

    至少香港不會以法律封殺不合作的傳媒。

    我想得很消極,只能希望這輩子我、我的親愛家人也不需要踏足這個「擁有民主選舉」的地方。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7 on Windows Windows XP

    對不起,晚了回覆。

    gogoduck and T:老實說,我對新加坡這個國家有偏見,尤其是看到政府利用一切合法的手段去打擊政敵及異己,又或者是親疏有別的措施,去「懲罰」選出反對派議員的區份,真是覺得「不可思議」。

    nikita:喂,我都聽幾多pop及rock架,不過當然不夠古典的多啦!又,RHCP隻新碟都唔錯!

    Diana:我也曾經立誓不踏足新加坡,但是去年還是去了當地一趟!(雖然是轉機)所以呢...話不能說得這樣「死」的哦。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98

    新加坡做的好啊~~~~~~~~~~~

    甘先可以充分体现香港D优势啊~~~~~~~~~~~~~~~~~~~~~

    新加坡自废武功,也是想成全香港吧,避免恶性竞争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