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萬還是55萬?

My blog is worth $71,132.04.
How much is your blog worth?

今日(周四)接到朋友同學的電郵,紛說我「發達了」之餘,更有人認為我應該要請人食飯云云。原來在《蘋果日報》寫專欄「案內人隨筆」的尹思哲,在今天的專欄為此地一些網誌進行「估價」(見<港燦筆記值82萬>一文,還有《東南西北》的報道),這裡有幸被列為「幾個較多人上的Blog」的其中一分子,還說這裡的估值有四十七萬多,怪不得我的同學在電郵中,劈頭過來第一句,就是說我「身家至少暴漲了四十萬」!

其實,這個估值遊戲,早在去年已有人玩過。當時我也湊興,查了這裡值多少錢,以此「感覺良好」一番。當時的估值說(差不多一年前的事),我這個網誌大約值四十二萬多一點,不過經尹思哲一提起,我又再到了那個網站看看,發現本Blog再次「升值」,已突破七萬美元大關(右圖),折合港幣就是五十五萬多。

那麼,我又有與港燦兄相若的問題了:四十七萬這個數字,是在何時出來的呢?斷估由今天文章見報起,到約半小時前的時間內,升值也不會如此的快吧?(是的話,我應該老早「瞓身」「投資」!)

當然此等東西只是遊戲,不能當真。相信估值的根據,在於Technorati搜索在網絡世界中,有多少Blog/網站/網頁,有連至這裡的連結,然後乘以尹思哲文中所引、美國在線(AOL)以每條連結四千四百美元,收購WeBlogInc的價格,才得出網誌價值數額的。不過我間中到Technorati,看看那裡有多少人「看得起我」,與我進行連結時,卻不時發現有些網誌,可能是因為版面設計的問題,網誌主頁有這裡的連結,但是每一篇獨立文章,也有這裡的連結,結果造成重覆連結的現象(以前PK日記也有這個問題,剛重新看過一次,未見),或會影響估值的準確性。

想起九月號的WIRED雜誌,也有一篇名為Spam + Blogs = Trouble的文章。作者Charles Mann在文中稱,網誌熱潮雖然未興未艾,但同增長迅速的,還有「垃圾網誌」(Spam blog or splogs)這回事,更引述馬里蘭州大學一個研究稱,英語網誌中已有過半是垃圾網誌。所謂垃圾網誌,就是它們的製造者,到處「抄」其他網站的文字以至連綠,放在自己的網誌中,以此增加本身被網站搜索器留意,並提升排名的機會。

想想,如果這個網誌是以英文寫成的話,也不是沒有可能成為垃圾網誌的獵物,這樣的話,單以連結數量之多寡來評定一個Blog的價值若何,其實意義真的不太大,就如《信報》的孔少林,在七月最後一篇見報文章中,列出他的「偷料寶庫」,當中這裡有幸入圍,事後發現,孔少林的文章在網絡世界廣泛流傳,不少Blog Post都是將他的文章原文照搬過去。雖然這些連結,都令本網誌的知名度上升,但見到當中都是「一成不變」(轉載)的文章,似乎又有點「欺騙」Technorati之感...

好了,還是那個老問題:估值有五十五萬,賣還是不賣?正如港燦所言,「給港燦筆記估幾多 $ 都無用。呢度又唔打算賣廣告。」我這裡是不會賣廣告的,至於被人收購後,還要繼續寫來「搵銀」,似乎又與本人隨興、有話要說時才寫的宗旨有出入。就算是寫至成名,被人延攬/收編/聘請去寫專欄,由為興趣到為兩餐,豈不太苦?

1 Response to “47萬還是55萬?”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