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畫展覽會

今早回家的路程上,在iPod選歌時,突然想起穆索斯基(Modest Mussorgsky)的作品《圖畫展覽會》(Pictures at en Exhibition),於是選了這首作品來播--說起來,很久也沒有聽過這首作品了。不過發現,原來在我的iPod內,竟有這個作品的兩個版本,一個是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團的DG「大禾花」版(右圖,亦即Originals系列),另一個是賴納(Fritz Reiner)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的版本(下圖,是日本RCA出的雙碟版,還有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譚》呢!)。

記得第一次聽這首樂曲,已經是中三那時的事了,那時我與同學陳某等人,經常在周末過海聽香港管弦樂團的音樂會,反正我們那時有的是時間,學生票也便宜,那管坐在文化中心音樂聽樓座的「山頂位」也沒有問題。不過那時我對古典音樂還是初哥一名(現在也只是知多一點點而已),更遑論在音樂會前「做功課」,所以當時對這首樂曲一無所知,只記得當日指揮的是當時任音樂總監的艾德敦,那晚終場陳某說了一句:「唓,都冇厘神氣嘅!」就是他對艾氏演譯的評價。

後來開始對這首樂曲產生興趣,開始搜集它的唱片來聽,一句「愈聽愈過癮」就已足將感受完全寫出來。就如樂曲中的「牛車」(Bydlo)一段,大號吹出的牛車主題,由弱轉強,再由強轉弱,彷彿就是看著一隻老牛,拖著沉重的貨車,由遠處走到你面前,經過你面前後再遠去一般。另一首「窮富猶太人」(Samuel Goldenburg und Schmuyle)中,由開始時有錢佬的恃勢凌人,與窮光蛋的「哀求」(以小號吹出),到最後前者壓倒後者,真的是十分生動。當然,還有最後結尾的「基輔的大城門」,在樂曲結束時的氣勢,也是教人永誌難忘!

當然,《圖書展覽會》原作是鋼琴版,後人為它譜器以樂團演習的版本不知凡幾,上面提及的兩個版本,都是法國作曲家拉威爾(Maurice Ravel)的配器版,不過至今我也沒有聽過另一著名指揮史托科夫斯基(Leopold Stokowski)的版本,真可惜。就上圖兩個版本來說,總的來說,我還是較喜歡賴納的版本,理由只有一個,就是他對「牛車」一段的演譯,那種「慢及吃力」十分有說服力,反而卡拉揚是快了一些,但是也可以從當中,聽出卡拉揚控制樂團的功力:那種近乎無縫的Crescendo,與賴納棒下有點「拾級而上」的感覺,真是截然不同。

至於「原著」鋼琴版,我第一個買的版本,是右圖霍洛維茲(Vladimir Horowitz)在一九五一年現場演出的版本。雖然「炒豆」聲甚多,但也是一個十分有氣勢的演譯,至於牛車一段,一邊聽他左手彈代表車輪的Triplets,另一邊右手奏出主旋律,也是頻呼過癮!數年前普哥利殊(Ivo Pororelioch)來港演出(嘿,那晚鋼琴的Pedal出事,每一次踏就「唧」一聲,真是「有冇搞錯」),在文化中心買了他演奏《圖畫展覽會》的版本,不過得老實說,我對他的演出有點保留,就是覺得太誇張,太不對調了,聽過兩三遍後就丟在一旁,很久也沒有聽了。

九月十七日後補:找來了賴納版及霍洛維茲版演奏「牛車」的一段,聽聽有甚麼不同吧!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賴納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霍洛維茲一九五一年錄音版

Comments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圖畫展覽會”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7 on Windows Windows XP

    原來hoiking 兄也是Horowitz 迷呢, 我自己就是把他捧為鋼琴之神的. 他作古到現作仍沒有人超越他, 可說是古今鋼今第一人. 至於Mussorgsky 呢套作品, 我一直都好想搵到d 音樂所對應o既o個幅畫, 一路睇一路聽, 或許太懶吧, 到現在也沒找到, 對那些標題也不甚了了, 直到現在才知Bydlo 是牛車. 在這之前也只懂最後那段基輔之門. 而間場的那些promenade 好像次次也不同的…至少在cd 上所列的速度標記是不同的.
    Ivo Pogorelich 我也在香港聽過, 幾年前, 剛巧國慶, 他一邊彈觀眾一邊可感受到出面放煙花…那天晚上他臨時換了program, 且台風也是冷冷的, 出場點一下頭便開始彈, 反而神比較親切.
    有機會再交流一下聽音樂心德. 惜仍在為自己的blog 鬥爭中, 還沒有把它弄好(搞到一頭煙), 待我把它弄好再把它post 出來吧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7 on Windows Windows XP

    雖然Ravel 的版本應該更為人熟悉,我反而沒有怎樣聽過Orchestral 版。鋼琴原版則有Richter 和Pogorelich。
    何某提到Pogorelich 那場煙花中的音樂會,我都有在場。一邊聽著外面煙花的巨響一邊聽著琴聲,我感到有點兒無奈。那場印象比較深的是Beethoven 的最後一首piano sonata op.111 和encore 的Islamey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The following website may contains the relevant pictures of the suite:
    http://www.geocities.jp/tatsuyabanno/Bilderausstellung/Bilderausstellung-e.html
    By the way, although the Promenade may be the most simple piece of music in the suite, it is the one that I like most.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