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今日

「我們從沒想到,哪怕是百分之一的機會也好,那次擄人事件會導致一場曠日持久、規模巨大的戰爭。若你問我,如果在七月十一日那天,知道行動會引來這樣的一場戰事,我還會下令實行嗎?我會說『不』,絕對不會。」

以上的一段話,是真主黨領袖納斯魯拉(Sheik Hassan Nasrallah,左圖,AFP via Yahoo! News),周日接受黎巴嫩一間電視台訪問時,就過去個多月與以軍激戰所作的「總結」(見英國廣播公司美聯社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的報道)。眾所周知,以軍在七月至八月間,對黎巴嫩發起大規模軍事行動,底因就是真主黨武裝分子,在七月十一日那天突襲以軍哨站,殺死三名以軍士兵及擄走兩名以軍士兵。

有看過這裡的文章的人都知道,我對於以色列軍隊,在這場戰爭中的行動手法頗多不滿,但這不等於我認為挑起事件的真主黨,不是恐怖分子。世事就是如此,沒有絕對的對,也沒有絕對的錯,很多時都是各打五十大板,和稀泥一堆。正因為此,其實我們在硝煙過後,回望這個多月來中東的瘋狂,都可能作出這樣的一個結論:無論是真主黨也好,或是以色列政府及軍隊也好,都是「唔抵幫」的。

也因為如此,這樣的一場不知所為何事的戰爭,雙邊也是輸家。即使在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1701號實施時,納斯魯拉聲言這是一場勝利,但是不容置疑的是,真主黨是整件事件的始作者,即使在個多月的戰事期間,黎巴嫩被以軍炮火戰機炸個稀巴爛,真主黨支持度仍居高不下,但是它只是國家被外侮進侵時,人民所表現的同仇敵慨而已,事件過後要追究事件的起源,矛頭也還不是直指納斯魯拉與他的一群手下?

但是納斯魯拉也還是好運的。即使追究戰爭責任會追到他的頭上,但是真主黨還是有一定的支持度,組織經歷以軍三十多天的轟炸也仍能「撐住」,至少真主黨在軍事層面上也不是「全敗」——還要是面對以軍這一支號稱裝備精良的軍隊。所以即使納斯魯拉現在追悔也好,他頂多也只是承認「事件失算」,而不是否定整個擄人行動。

事件對以色列的影響反而更大。以軍在士兵被擄後,對黎巴嫩採取如此大規模的軍事行動,目的除了救回被擄走的士兵外,還有打擊真主黨致令對方「永不超生」的目標。但是個多月下來,非但救人不成,真主黨也還是挺過來,還是每天向以色列發射大批火箭,若拿以色列國防軍在以國立國以來,所進行的多次戰役的成果來比較,這次行動實在絕對不像話,至少行動開始時所開出的支票,幾乎全部未能兌現。難怪戰爭過後,在野的利庫德集團,以至被徵召上前線的以軍後備役士兵,都對總理奧爾默特的政府窮追猛打(後者更有士兵發動連署要求徹查)。

一場雙方也沒有贏的戰爭,那麼意義為何?我想到的唯一「贏家」,是在真主黨背後撐腰的伊朗,一如這期的《經濟學人》所說,「以色列與回教世界的緊張關係升級,以及布殊政府為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及黎巴嫩的政策的支持,都為伊朗在成為亂局的地中海地區漁利的的機會」。但不論贏家及輸家為何,在這三十多天衝突中,最大的輸家,還是莫名其妙地喪失生命的平民。

Comments

comments

1 Response to “早知今日”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但不論贏家及輸家為何,在這三十多天衝突中,最大的輸家,還是莫名其妙地喪失生命的平民。”
    就是因為這樣,更顯得戰爭的殘酷和無義意!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