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熱點的故事

熱點者,Wi-fi Hotspot也。帶了手提電腦去旅行,當然希望在每個停留的城市,在每間下榻居住的地方,都可以輕易找到可供無線上網的熱點——無論是要付費也好免費也好(當然「無料」最好啦)。不過停留數個地點,要找一個可以無線上網的地方,卻是出乎意料的困難,頓感上網之不易。

其實,在出發前往意大利之前,都一早「打定輸數」,認定要在米蘭找到無線上網的地方將是「不可能的任務」。事緣出發前曾經進行資料搜集,看看當地有沒有收費的熱點,但是發現相關的資訊簡直付之厥如。不過我這個人死心眼,抵達當地之後,就打開電腦的無線網絡功能,姑且一試找找附近有沒有無線網絡可供「借用」。雖然結果顯示,電腦搜集到數個無線網絡的訊號(十個之內),但它們全數都是已設定了保安密碼功能,當然是「有得睇冇得食」。

雖然下榻的酒店的大堂,設有兩部電腦供客人上網,我也曾見過有人拿著手提電腦使用網絡服務,但是一來收費高達每三十分鐘三歐元,二來有人「報料」說那兩部電腦也是不太穩定,連滑鼠也是有點問題,結果也是作罷。不過到了在米蘭的最後一天,終於按捺不住上網的「衝動」(說是「癮」看來更適當),到了中央車站(Centrale F.S.)旁的一間網吧上網(這就是那次上網的產物),收費是歐元四元半——明知是貴,但也無可奈何。不過最有趣的一點,是網吧不但認錢,同時也要認人,買Credit時要拿出證件登記!

不過翌日離開米蘭時,竟因航班延誤而有「得著」:在機場候機室乾坐無聊的本人,抬頭竟發現Hotsopt的標誌! 連忙拿出電腦上網,發現機場的網絡服務由一間名為Linkem的公司提供,收費是每小時歐元六元半。雖然比之前一天的網吧服務更貴,但卻比我想像之中來得便宜——尤其是看到了數封頗為重要的電郵,還可以「網上嘔泥」一番,歐元六塊半也真的是「回本」了。

回到倫敦,住的是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宿舍,建築物內當然是有無線網絡供應,不過也只限於在該校讀書的學生使用,我這個「過客」自是無從置啄。但是我仍是不死心,試圖看看附近有沒有免費資源——結果還是一樣:雖然無線網絡數量比米蘭多了不少,但是全部都是受保護的網絡,看來是要我這個立心不良的人死心了。

不過在市中心的查令十字路閒逛時,卻發現其中一間網吧,特地設立了供客人自攜手提電腦上網的位置,但是我這個人實在太懶,最後還是拿著電腦,到住處附近、於Angel地鐵站對面的星巴克,邊喝咖啡邊上網。不過在物價出了名貴的倫敦,連上網也比其他地方昂貴:由T-Mobile提供的無線上網服務,每小時的收費竟然是五英鎊,折合七十五港元一小時!

寫到這裡,發現本地的付費無線上網,實在是便宜得很,即使不是網上X客戶,在諸如星巴克及Pacific Coffee等地方上網,每小時也只是三十六港元。當然,本地不少家庭都已經採用無線網絡設備,當中不少更加是不設防網絡,要找一個免費的網絡借用實在非常容易。不過當我查看網上行流動網絡熱點的名單時,我想不通的是:為什廉大部分熱點,都是設置於咖啡店、商場之內?我反而開始有點羨慕台北市了…

同樣地,羨慕的名單也包括新加坡的樟宜機場,因為我最懷念、最稱讚的服務,是機場設置免費的手提電腦工作檯,只要有電腦有網絡線,就可以盡情免費上網!

Comments

comments

4 Responses to “尋找熱點的故事”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5.5 on Windows Windows 98

    “不過當我查看網上行流動網絡熱點的名單時,我想不通的是:為什麼大部分熱點,都是設置於咖啡店、商場之內?我反而開始有點羨慕台北市了…”

    同意, 要減低因貧富懸殊引發的資訊鴻溝, 可在天水圍廣設 “無料” wifi.

  • using Safari Safari 419.3 on Mac OS Mac OS

    Gaubinfor:我當然希望這個城市可以wi-fi化,但是還得問那個老問題:有邊間公司肯搞呢?不要說收費還是免費,就連基礎設施也欠奉!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作為一個長期 cd-rom,看到這個題目很想分享一點經歷。在倫敦有些網吧的收費不算太昂貴,今年五月時我曾到 Earl’s Court 地鐵站對面的網吧﹝是住 Youth Hostel 時來自加拿大的同房推薦的﹞,每小時只需 £2 ﹝離地鐵遠一點好像更便宜,只是 £1﹞,環境也算頗整潔的。不過相比咖啡店嘛,環境當然不能相比。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講開,香港唔係無得無線上網,但係就真係少得可憐。
    以我所知,太子始創中心就有,即現名iPo的地方。之前曾經意欲開闢為IT銷費地,可惜已經因為消費習慣問題,已經完全無左個Theme,惟一係仲有free Wi-Fi提供。反而身為香港電腦核心之高登及黃金,仍然無一個地會有免費無線上網……

    之前九倉旗下商場如海港城就有裝過,而家都仲好似存在。尖沙咀區有間叫Crema的咖啡店,都自設wireless LAN。我覺得唔係邊間肯搞,而係作為一個場地之主,有無諗過支出呢一筆費用,來吸引更多人去用。肯德基夠同一間叫Y-zone o既公司搞無線上網,但又要你比一日錢,十五日錢,連用三個月之類麻麻煩煩,隨時都唔知有無人用。

    根本係香港地產商有野唔識用,或者電訊供應商吊高來賣。Wi-Fi根本係sharing,越多人用越平,要用PCCW兼俾錢,至令我奇怪。我諗隨便一間網吧o既負責都醒目過商場管理囉。或者跟本係好似Pacific Coffee咁,買個drink,俾你免費用一粒鐘,你情我願。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