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s記事

聽了兩晚英國廣播公司主辦的「逍遙音樂會」(Proms)的演出〔註:本文寫於八月八日〕,應該寫點東西記下出席這個音樂節的一些心得。

首先是買票。英國廣播公司的Proms專屬網站,通常在每年的四月左右公布該年音樂節的曲目,訂購門票可以透過郵購,亦可以經音樂會舉行的地方——皇家阿爾拔廳(Royal Albert Hall,右圖是它的其中一個入口)的網站進行即時購票。我連續兩年去倫敦聽Proms,也是經上網購票的方法買門票的。這樣做的好處,除了是即時可確認是否買票成功外,還有無論你購買多少張門票,只需付一次過的手續費,對方就會將郵票寄到府上,這對於如我住在香港的人來說,實在是非常方便。事實上對方寄出門票的速度也很快,就如本年的音樂會為例,由我訂票至收到門票,期間不需一星期。

不過正如音樂節其中一個口號——Prommers do it standing up!——一樣,逍遙音樂節的最大特色,是大堂中間的地方不設座位,讓最鐵桿的愛樂者站立來聽音樂。這些被稱為Prommers的門票,是不設預售的,全部都是在音樂會舉行前數小時開賣,如果有心體驗站著聽音樂的樂趣,就可以在音樂會當中下午,到皇家阿爾拔廳外排隊。這些票全部只售五英鎊一張,而且景觀一流(站在台前聽音樂),不過有沒有「腳骨力」站足數小時,則又是另一回事了。

其次是衣著問題。雖然說聽音樂會,絕不能「爛身爛勢」入場,但是在倫敦的夏日聽Proms,倒也有一番學問。這樣說的原因,是去年我犯了一個極為嚴重的錯誤,就是我「懶姿整」,穿了長袖衣服入場,結果在焗促出了名的皇家阿爾拔廳內受罪多天(我去年聽了五場,碰巧沒有短袖恤衫)。今年我學乖了,穿了短袖衣服入場,再外帶一件薄褸,才不至熱至頭昏腦漲。帶薄褸的原因,是音樂會通常在九時半結束,那時天色已黑,氣溫可以驟時下降不少。

不過,Proms其實是一個很「雅俗共處」的場合,有人會打西裝結領帶,有人會穿短褲T恤入場,其實都沒有太大的所謂。況且,我今年也發現,在場中間的站立席,有人乾脆躺在地上嘆音樂,所以說是「逍遙」,也確很有道理,只要心安理得就是了。

對我而言,第三個要談的題目——如何「生存」——是最大的問題。正如先前所言,皇家阿爾拔堂沒有冷氣,熱是出了名的,幸好這幾天倫敦時晴時陰,不像之前兩星期般遭熱浪侵襲, 否則在場內真是隨時「死人」! 所以不少樂迷入場時,都會手持一支水,以在場內隨時飲用以防熱昏(試想想數千人齊集場內,熱力相當的程度可想而知)。另一方面,我這幾次所買的門票是十多鎊、坐山頂Circle位的門票,那裡的位子實在非常不好坐,雙腿是完全沒有伸展空間的,所以各位有幸與我一樣「登高賞樂」的話,中場時就務必要四處走動一下,因為坐得太久,真是會隨時患上經濟客艙症,絕非說笑!

另一個不得不提的心得,是交通問題。雖說倫敦地下鐵網絡四通八達,但是皇家阿爾拔廳的位置,卻又出乎意料地「隔涉」。按道理,最接近它的地鐵站,是「南肯辛頓站」(South Kensington Station),但是由該站步行至演出場地,急步者也要至少十分鐘,還要是一段長長的緩坡上斜路。這次我總算是「學精」,為了避開炎熱的地鐵,學懂了坐巴士到皇家阿爾拔廳,從位於Piccadilly道維珍唱片店,對面有一個巴士站,從那裡可以坐九號巴士,只要十多分鐘(頂多二十分鐘)就可以直抵場外的巴士站。演出完畢,也可以從Kensington Gore的巴士站,也是坐九號巴士回到Piccadilly Circus,然後再找地方「醫肚」(其中一晚回到了唐人街的「旺記」,哈哈)。

其實,出席逍遙音樂節的音樂會,的確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倒如看看場中間的Prommers的「逍遙」,還有每次中場時他們公布的最新籌款數字(每晚皆有人為音樂家互助組織籌募經費),以及看看比Circle更高的Gallery(也是站位)內,各人在中場時席地「野餐」的場景,還有皇家阿爾拔廳的設計,以及掛在通道內各個著名演出的照片,自會發現,除了場內音樂家演奏的樂章外,其實整個活動本身,就是一個奇妙且令人回味無窮的過程。


逍遙音樂節的場刊。雖然每本要二英鎊半,但是物超所值,皆因每個樂曲的解說都十分詳盡。其實場刊封面的圖案也有不同的設計,我這年聽了三場,封面都是不同的圖案。

Comments

comments

1 Response to “Proms記事”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Next time you ought to try Last Nigth of the Proms. It is amazing. Not the programme, but the atmosphere. The idea of Summer Proms was give the poor and lower class people have a chance to enjoy upper class entertainment. Of cause this isn’t the case any more.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