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所見,所聽,所思,所想的東西。

觀劇記事 | Home | Proms記事

19.08.2006

Welcome to Italy!

前言:八月初的旅程雖是匆匆(米蘭四天,倫敦四天),但總也有留下隻言片語,這實在多得手提電腦之助——晚上睡前無事可做,而又有心情打打遊記的話,有一部電腦在手的確十分方便。換了是只有筆和紙的話,我肯定懶得提起筆。所以,這裡不定期刊登的遊記,除了特別標注外,也就是當時所記下的閃念了。

**

意大利是一個很奇怪的國家。她有一隊四度贏得世界盃的國家足球隊,她有可製造出全球最型的跑車的公司,她有絕美的風景;但是她也有辦事效率慢的毛病,她也有官僚制度繁複的問題,她也有一些令人不知所以的行事方式。這次到意大利,當然也遇上一些——遇上這些令人摸不著頭腦,甚或啼笑皆非的事之時,就只可聳聳背,攤開雙手,語帶無奈的說一句:「歡迎來到意大利——Welcome to Italy!」了。

例如…

其一:飛機由倫敦抵達米蘭的Linate機場(左圖就是本人等行李時,無聊拍下的),機上乘客魚貫下機,換乘巴士(就像是以前啟德機場那般)前往機場大樓。但全機乘客步進入境大堂之時,竟發現檢查櫃位空無一人。正當大夥兒以為意大利貫徹開放歐盟邊境精神,對來自歐盟地區者不用檢查護照,而走過櫃位時,兩名邊防檢員此時才急忙走出來,大聲嚷道:「留步!要檢查護照!」

其二:米蘭的交通系統票,可分為三種,一種是一歐元的即用票,在打票機打印後可在七十五分鐘內使用市內的交通工具;另一種是三歐元的廿四小時票;最後一種是五點五歐元的四十八小時票。不過最令人覺得煩擾的,是市內的地鐵站,雖然是貼心地設了自助售票機,而且還有意法英德四種語言供選擇,不過「好衰唔衰」,售票機只賣第一種交通票,而且硬幣只收五角或一歐元,如果像我身上只有兩歐元硬幣的話,對不起,另找地方買票吧。

其三:對我而言,米蘭最「市中心」的地方,非「大教堂」(Duomo)莫屬,這座歌德式建築物,近年一直進行翻新工程,三年前初訪米蘭時,教堂正面圍起了棚架,三年後的今日再造訪,棚架仍然存在,不過一邊竟掛起了廣告,廣告主角,竟然是麥當娜(為H&M拍的廣告)。麥當娜與教堂,這個配搭真夠特別。還記得當日在酒店隨手揭揭當地報紙,麥當娜在意大利演出所造出的十字架姿勢造型,還引起不少爭議…

其四:與友到訪離史卡拉歌劇院不遠的布雷拉美術館,看看它的藏畫。甫一進內,發現所有釘在畫旁的解說都是意大利文,但又發現每個展室的入口,都有更詳盡的解說單張供索取,還有架上附有一句 “Please take one” 。滿以為館方好心,提供英文版照顧對意大利文幾乎「文盲」的遊客(如本人),但是拿出單張,嘿,還不是全部都是意大利文!

其五:一天閒逛,經過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一間唱片店,好奇入內參觀,唱片店一樓是全數售賣古典音樂唱片,外加樂譜銷售。不過信步走到歌劇部,拿起一隻蘇堤(Georg Solti)指揮的華格勒《女武神》唱片,售價竟然是貴得驚人的八十歐元!頓時發現在港當樂迷,應該是頗幸福的…

看來,這個名單,應可以繼續寫下去…

6 Responses to “Welcome to Italy!”

  1. Fox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希,麥當娜係聖母麻!

  2. Damon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七月初到意大利,
    大教堂非麥當娜而是電訊廣告;
    火車職員點你買飛點足我個半鐘,最後一個示意不懂英語一手撥開叫我們滾開;
    地鐵站內有人向著你吐水,中招。

  3. Ling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Plus…luggages got stuck in London while the passenger(me)has physically arrived Milan already…(it happes 4 out of every 5 times I fly to Italy); plus, there is no “proper” corridor lighting in the hotel I stay and every time you press the switch the light turns out in 15 seconds so I have to act like an Olympic runner rushing from ground floor to second floor in 15 seconds (sorry, no elevator either!); plus, public transport is ALWAYS on strike and once Alitalia was on strike and the ground staffs said they wouldn’t be able to fly me to London to catch my flight back HK…. so I had to cry out a river in front of them and beg on my knees to be transferred to another airline…(or did I cry and roll back-and-forth on the floor??)…; plus…Italian man squeezed me on my butt once :(

  4. Alex is using Safari Safari 419.3 on Mac OS Mac OS X:

    Damon:雖說入鄉要隨俗,但是對著那些要面對全球遊客的意大利職員們,要與他們溝通的確是一件令人洩氣的事……

    Ling:幸好,我兩次到意大利旅行,都從未遇上交通工具罷工的情況,不過我為求自保,每次都意大利都是坐英航,因為意大利航空公司的「朵」實在太差了。

  5. Ling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Yes Alex, it was my first and last flight with Alitalia :P But even with BA, they adapted the “Italian Style” somehow in Italy ;)
    Knowing that you are an opera and classical music freak, did you get to see “Le Nozze di Figaro” in Scala? It is supposed to be good :)

  6. Alex is using Safari Safari 419.3 on Mac OS Mac OS X:

    真可惜,這次到米蘭,史卡拉的歌劇季仍未開始,場內也在進行裝修(我參觀了它的博物館,也進入了劇場參觀),或者再有機會才再造訪吧。

Post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