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劇記事

在倫敦時,特地抽了一天的下午,看了《歌聲魅影》的下午場(右圖就是位於Haymarket,演這套音樂劇的「女王劇院」)。之前我一直都是《孤星淚》的擁躉,但是見去年已經看了一次,這次想看點別的,不過在倫敦城西區演出的音樂劇數量實在太多,要從中找一齣又談何容易?本來想看在Palladium劇院上演的Sinatra at the London Palladium,又或是近年大熱的《跳出我天地》(Billy Elliot),還有重新上演的《貝隆夫人》(Evita),不過最終還是看了《歌聲魅影》:一來它的日場是在周二,二來——說起來也真好笑——之前看了《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一集漫畫,主題也是圍繞《歌》這套歌舞劇,於是也想再看看它。畢竟對上一次看《歌聲魅影》已是十一年五年前的事了。

雖說是早一兩天決定要看《歌》,但是我也不知道成功買到門票的機會有多大(理應日場的成功率較高吧)。走到劇院的售票處,查詢有沒有周二日場的票子,結果:有! 大喜的我,連忙付款購票,不過看來票子又漲價了,還記得五年前看音樂劇,最貴的門票是三十七鎊半一張,五年後的今天已漲至五十英鎊——各位還要將兌換價的因素計算在內:五年前一英鎊兌十一港元多,但是現在接近十五算。其實,如果買五十英鎊的門票,其實售價也與本港的製作相差無幾。不過難得來到倫敦看,也不妨豪爽一點吧!

不過花了五十英鎊,也的確是物有所值的,這樣說的原因,是劇院比較迷你,觀眾席與舞台的距離相當接近(我坐的是堂座),若果位子是在首數行的話,演員們在台前唱歌就宛如在你面前獻唱一樣。我這次坐的位子是大約第十一行的位置,既可清楚看到整個舞台,也不失與演員的「親切感」。

劇場的燈光開始暗下來,經過序幕的拍賣情節後,熟悉的序曲音樂響起,不過總覺得有點怪怪的:為什麼節奏這麼快的?最初我以為是指揮想令序曲更緊湊一點,但是在這個表演中,由幕起至終場,節奏也總是偏快的,令我覺得很不自在,尤其是在第一幕中後段時,由多名主角齊唱的 “Prima Donna” 六重唱時,得老實說:我真的聽不到他們在唱甚麼,節奏太快,也失卻了這首樂曲應有的和聲之美。我另一個私見,就是覺得節奏太快時,會令台下觀眾如我者,還來不及消化上一段樂曲,就是趕著要看下一個分場的故事,真是有點吃不消。

以我看的這場表演而言,撇開節奏太快的缺失(至少我認為如此),其實三名主角——魅影、克莉絲汀及Raoul(一時忘記了中譯)——的表演是稱職的。至少我會認為「魅影」的確能感動我。但是在久違十一年後再看此劇(我也沒有看過電影版),看罷的感覺實在不太好。為什麼?

我想,這可能是整齣音樂劇的「結構」使然。安德魯.萊.韋伯寫「歌仔」的技功,無可否認是一流的,《歌聲魅影》中的歌曲,如 “Music of the Night” 、 “All I Ask of You” 、 “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 及 “The Point of No Return” 都是很動聽的,但是——或者是礙於故事進展所必需的情節——在這些動聽的音樂中間加入的歌曲,其實我不太喜歡,就如兩名歌劇院經理的對唱( “Notes” ),以及Carlotta的詠嘆調等(太吵鬧了)。打個比喻,就是整個「盛宴」有不少「美點」,但是「沙石」更多。

我經常想的另一個問題,是《歌》的故事中要交代的情節太多,以致令整個劇本太多分場,反而令情節太「散碎」?例如第二幕中,魅影交出了「唐璜的勝利」歌劇總譜後,一眾歌劇院演員排練時,首先是男高音唱也唱不好,到了所有人爭論不休時,鋼琴突然自動彈奏,而眾人也好像「上身」般突然唱得好。這一場或者是交代了魅影有在自已的劇院中,「控制」眾人的能力,但是我看時的第一印象是:其實這一場真的是可有可無啊。

至於人物方面,我想,應該沒有人是不喜歡魅影吧?我經常想,無論在戲劇、歌劇以至歌舞劇中,最討人喜愛的角色,大多數都是性格矛盾/對立面的,這樣才可以更突顯出角色的多樣化。就如魅影般,他有才華,傾慕克莉絲汀,但是擁有奇醜無比的面孔;他有極為惡毒的一刻,但也有人性光輝的一刻(如最後放走克莉絲汀),這正是這個角色成功的地方(他最後唱 “It’s all over now… the music of the night!” ,怎不能教人動容?)。相比之下,再次看罷《歌》,我對Raoul實在沒有太大的好感:一個只懂說「我愛你」及唱情歌的男人,在我看來與一名小白臉沒有甚麼分別。(正因如此,在《孤星淚》中我會喜歡Eponine而不堝歡長大後的Cosette)

看罷《歌聲魅影》,步出女王劇院,迎來的是倫敦夏日的陽光,不過心中滿是苦澀味:當中有一半是「欲求不滿」,感到好像沒有想像中好看:另一半是代入了魅影的角色,感受到他的「痛苦」。或者,戲如人生,人生如戲,事事怎能盡如人意,絕對完美?只有對自己說,這是看後的得著。

8 Responses to “觀劇記事”


  1. 1 Jacky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6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魅影練歌那一段,我並不認為是可有可無,因為這一幕突顯了魅影的鬼才與能力。電影版本中就刪了這一場,加上魅影又在雪地戰中敗陣,令魅影變成一個平凡不已的人,不夠「鬼」味。

    Raoul 是小白臉又自私。他想出用 Christine 做誘餌,不理她的痛苦,迫她做出抉擇, Christine 陷入痛苦的掙扎: ‘Do I become his prey? Do I have any choice?’。他叫看守的警官,必要時可以殺死魅影,實在冷酷。

  2. 2 Ling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I LOVE LOVE LOVE Eponine’s “On my own”!!!

  3. 3 Ling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Actually, “Come to Me” is very sad but extremely touching as well. I could never imagine if my mother is going to leave me :( Even the idea makes me cry…

  4. 4 Elliot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Lucky you, normally matinee is preformed by under study cast. So I avoid any matinees show, unless I am really desperate.

    I am not very keen on Phantom of the Opera. I like Sunset Boulevard, exp when Elaine Paige as Norma Desmond. ‘As If We Never Said Goodbye’ , ‘With One Look With One Look’ are great.

    Les Miserables is still the all times best. A lot of good songs. Stars, On My Own, A Little Full of Rain, 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 A Heart Full of Love,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5. 5 Elliot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Drink with Me and Little People by little boy.

  6. 6 Alex is using Safari Safari 419.3 on Mac OS Mac OS X:

    Ling:基本上,《孤星液》中所有歌我都喜歡,要選最喜歡的數首,我會選Star、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及Empty chair at empty table三首。

    Elliot:其實我也想選夜場,不過時間早已分配給Proms的音樂會,所以只有選日場。其實那次看日場,除了整個演出給我一個「趕收工」的印象外,大致上也沒有問題。

    正如上文所說,去年已看了一次《孤星淚》,所以今次才決定看點別的,否則一定會再看一次(之前已經看了七次,仍然百看不厭!)。

  7. 7 Elliot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Hi Alex, we have the same taste. My top 3 will be Star, follow by Empty Chair at Empty Table, then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1. 1 CHAU - 西歐遊記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