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所見,所聽,所思,所想的東西。

新安檢與隨想 | Home | 係真唔係乎?

14.08.2006

資料筆記(順道回應)

得招認我寫上一篇文章,動機是有點「不良」的:我在經過機場時,發現免稅店冷冷清清,無人購買,想到情況如此下去,免稅店肯定有排「拍烏蠅」,但是奈何腦子轉數不夠快不夠密,於是想到這篇文章,肯定可以引起港燦兄的興趣,點子也肯定比我多,結果他認為「有機必有機」,提出幾項令旅客「心甘命抵」付款求個安心的服務,強烈建議大家到他那裡看看,集思廣益一番。

今日上網查了過去幾天有關這次倫敦瓦解恐襲陰謀事件中,與免稅店業有關的報道,發現瑞典有一個叫 “Generation Group” 的組織,該組織的報告指出,去年全球免稅品店的銷售額,達二百七十億美元,當中酒精類、代妝品類及香水類產品的銷售比例,竟高達百分之五十點五,約有一百二十三億美元。也即是說,如果禁帶液體類物品上機的規定成為常制時,影響的將會是一個年銷售額超過一千億港元的大生意。

美聯社在八月十日的報道,就引述專家指出,如果現時情形繼續下去,部分免稅品店的銷售額將可能下跌介乎三成至四成。不過港燦在其文中,提到有關在甲機場買貨,在乙機場提貨的做法,原來愛爾蘭那邊已經快人一步,開始與航空公司商討有關做法的可能性(見法新社八月十一日,題為 “Duty-free industry keen to stay in good spirits despite airline bans” 的報道)

甲地買貨,乙地提貨,令我想起以前在電器店(其實也不太肯定)看到的宣傳,在香港落單,但在國內提貨的東西。我雖然沒有這樣的經驗,不過有次在雪梨機場,在入閘前於免稅品店閒逛時,發現一件T恤挺合心意,於是準備付錢將它買下,正當我以為貨銀兩訖時,對方給我的只是一紙收據:原來我要在入禁區,還要過了出境官員那關,才可以到「提貨點」拿回我那件只值十多澳元的T恤!

也話得說回來,原來免稅煙酒以至化妝品的銷售,可真是一盤大生意,難怪現在機場的設計,都要迫你在完成出境手續後,都要「必經」免稅品店才可到候機室——看看希思路機場三號航運站的出境層設計(第四頁),過了安檢後,要兜一個大U型彎的「免稅店陣」,才到通往各登機閘的分岔口。

5 Responses to “資料筆記(順道回應)”

  1. songchr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去港燦看過,關於ipod過歌恐怕涉及版權問題需考慮,嬰兒用品的提供在面對各國遊客的時候似乎很難滿足個體需要,而提供品種的增加則增大了運營成本。

  2. dreamfly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睇資料見到,世界上最大嘅免稅店集團係DFS,1961年係香港成立,總部係舊金山,大股東係LVMH集團,遮果個奢侈品集團.

    DFS去年嘅銷售額係十三億六千萬美元.

  3. LfC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今日林行止專欄再提及貴泊。

  4. jenny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I am just back from Japan. I was asked to take out all my lip gloss, mascara & hand cream and lotion from my bag before I boarded. I never realize that all these little goodies I have are that dangerous (I probably should start to try making a bomb out of them)
    And I was surprised that they are still selling duty free items inflight….they think that terrorists won’t have the money to buy duty free items on the plane??
    my lips got so chapped when I was flying back. Luckily, it was just a 3 hours flight; if it’s a long flight, I think I would die….

  5. Alex using Firefox Firefox 1.5.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Lfc:多謝提點,我也發現了。說是「頗見功力」,真是過獎了,只是如此文所言,親歷現場,看到免稅店冷冷清清,才有如此觀察而已。

    Jenny:咁你應該知我坐十六個鐘頭機,由倫敦飛新加坡再返香港有幾咁辛苦啦!

Post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