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檢與隨想

從行李中找到上圖這張通告(可按圖放大觀看)。是在前往希斯路機場時,在帕丁頓站準備登上火車前,從工作人員處拿到的,它列出了只可以帶上飛機的物件,除此之外其他物件一律禁帶。當然,其他物件要麼放進寄艙行李,要麼就要全數丟掉,對當日不知就裡、但又抵達機場的乘客而言,簡直是「突襲事件」一樁,因為要即場將原擬隨身帶上飛機的行李,擠進可能已塞得滿滿的寄艙行李,與「不可能的任務」相差無幾。

雖然說自周四起,在英美多地機場所執行的加強安檢措施——包括禁止攜帶電子產品、非必要的液體製品、以至化妝品等物件登機——可能只是短期措施。但是在反恐戰寧嚴勿鬆、執法當局與恐怖分子鬥法的年代,相信對飛機乘客的安檢措施,以至隨身物件的審查及限制,只會更嚴而不會放鬆。反正執法當局總認為,這些限制是必不可少的惡,認定乘客為求安心,「犧牲」一些個人自由及享樂也不會介意,事後過了一段時間也會漸漸適應。今日加拿大《環球郵報》一篇名為「機場新安檢措施可能永久化」的報道,就稱加拿大當局可能將手提電腦列為禁止帶上飛機的物件,不過文中的受訪者,卻指此計畫是過了火位。

將手提電腦寄艙,我敢說絕大多數擁有手提電腦、而又在外出工幹或旅行時帶它的人,都不會這樣做。最主要的問題是擔心會在運送途中「撼爛」——天知道機場那些處理及搬運寄艙行李的職員,會不會將行李以暴力方式亂扔?況且,正如上段所引述的報道中的受訪者所言,手提電腦內的資料可能十分重要,甚或包含機密,在寄艙途中會不會被人打開盜取資料?各位須知道,不是所有國家,都是容許寄艙行李上鎖的——記得兩年前初到美國旅行,從三藩市回港後打開寄艙行李,竟發現一張來自國土安全部的通告,「溫馨提示」本人的行李曾遭打開檢查。況且,還有遺失、失竊的風險!

我讀著《環球郵報》的報道,突然異想天開:假若現時執行的加強安檢措施「不幸」永久化,航空公司可不可以提供「手提電腦寄艙」的特別服務?又或者會不會有「手提電腦寄艙保險」?

不過,禁帶手提電腦的影響,與在機場內經營免稅店的公司而言,應該只是小巫見大巫。這次英國反恐行動,其中一個重點是可能發難炸毀飛機的人,是利用難以用X光機查出的液體炸藥來行事,日後若真的繼續禁帶液體上機,那麼在機場禁區內,售賣烈酒的免稅店豈不是被廢武功?不單免稅店,就連售賣電子產品的商店,相信也不能倖免。日後機場商業銷售模式,會不會因應保安需求的增加,而作出重大轉變?

又或者,航空公司可以考慮在機內售賣護膚品,供坐長程機的人使用,又或者推出玩具售賣或租借服務,讓帶不得玩具上機的父母,在機上「服侍」兒女?

雖說以上可能都是異想天開,不過正如文首所說,安檢更嚴格不是沒有可能。常說有危便有機,不知各位有沒有因應現時安檢模式,而衍生出來的商業新「橋」?但得老實說,不准隨身帶手提電腦上機,我還可以接受,但是若是禁了iPod之類的音樂播放器,那麼坐長程機時,困在機艙內如何是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