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的謎題,全都解開了!

所謂「犯賤」這回事,在看漫畫而言,就是明知故事模式、結構萬變不離其宗,每次看罷都會隱隱下定決心,「下次唔會再買」,但是每次經過報攤或漫畫店,見到有新一集推出,都會「死死地氣」奉上三數十元,將最新一期捧回家中,如是者這個過程沒完沒了,直到不知何時。對我而言,《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就是最佳例子。

周二凌晨回家時,經過旺角先達附近的報攤,循例停步看看有甚麼新書新雜誌出版,正當我以為出版《金》的出版社,剛出了「歌劇院第三次殺人事件」的上集,應該也不會這麼快出下集吧,結果——嘿嘿——出版日就如故事中殺人兇手身份是誰,總是出人意表般,發現下集已經推出(右圖)。連忙將它買下回家,一晚之內看了兩遍,總算是將兇手的犯案手法搞清楚,不過看罷的感覺,也仍是「佈局精密,新意不足」。

說起來,初次接觸《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是在中四的時候(也有可能是中三,記憶不太確切),那時是其中一名同學借給我看的,一看之下不能自拔,縱使當時是在考試也照看照借不誤,但凡讀書溫習出現厭怠時,就隨手拿起一本來看。當時最喜歡的故事有兩個,一是「歌劇院殺人事件」,二是「校園七不思議殺人事件」,不過當時我一本也沒有買,反而是在九八年出版「新版」時,就開始逐本買回來看。

不過看了《金》這麼久,有一個感覺愈來愈強烈:撇開主角金田一的著名「台詞」(「為了不負我爺爺的名聲」、「所有謎題都已經解開了」、「兇手就在我們之中」)外,其實所有故事(漫畫版而言)來來去去都是「密室殺人」,然後兇手犯案都有一個看上去頗為「堂皇」的理由(通常還有一段悲慘的身世或過去),當然,少不得的還有金田一「輕薄」美雪的情節。也即是說,每一個故事大體上都是一樣,不同的是情節、背景或人物稍作變動而已。反而較多Twist的故事,我只想到一個,是「金田一少年的殺人」。

相比起來,《名偵探柯南》的故事種類的確比較多樣化,曾幾何時,我也追看《名》的卡通片,不過總也得承認,每次看《金》的新故事,都會被作者在故事中佈下的「局」及伏線深深吸引,而且每次都估錯誰是兇手(這大概是自己的問題)。想起來,著名推理小說作者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作品,也大多是這樣的模式吧,只是總覺得每次都是殺人事件,不是悶了點吧?

不看不看還是看,這種矛盾的性格,看來也是改不掉了。希望下一期出版的單行本,再有明智警視的加入,會多一點可觀性吧,還記得,大學同學E.M.,最喜歡的角色是明智呢。

Comments

comments

4 Responses to “一切的謎題,全都解開了!”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金田一﹐買到第十三四本左右就止蝕了。
    搬屋時﹐居然送都無人要﹐幾乎要扔去廢紙回收﹐幸有裝修哥哥仔收留。

    對於推理一類的書﹐要求則會比較高些。總覺成日都係夜麻麻得果幾粒鐘﹐又要殺人又要由A點搬到去B點﹐又要切頭又要分屍又要收藏﹐幾個男人都未必得﹐居然一個人(甚至女仔)可以做哂仲要唔比人地去夜尿時撞見﹐真是難得﹐或者叫難以入信。

    暫時都係死亡筆記最好。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b1 on Windows Windows XP

    乜咁快出埋下集喇。

    可能情意結,足球小將再出都有買,但就係冇晒以前0個種感覺。
    不過經典漫畫閒時翻睇都係個好消遣。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推理小說用什麼吸引人,的確很有意思. 通常作者會“掌握”我們不知道的情節如悲慘的過去等等作為殺人動機的鋪墊,這樣其實並不公平,讀者當然不會知道這麼多,所以猜錯也很正常。
    克裏思蒂的小說不光是密室殺人(誰都不可能殺被害者), 也有一些是開放式環境殺人(誰都可能殺被害者), 這類故事的主線是如何製造不在犯罪現場的證明以及掩飾殺人動機。偵探波羅的巧妙在於他能思考各種情況的可能性,與每一個人談話,從中找到破綻(任何殺人事件總有破綻),推理出事情的始末。
    但在她最後一個故事中,偵探受到了挑戰,殺人者其實並沒有真正殺人,用的是“借刀殺人”也就是在別人情緒失控的時候說些挑撥離間的話,讓無辜的人殺人,從法律上來說定不了罪,偵探波羅沒有辦法,他只好違背自己的原則(他的名言是“我不主張謀殺”),用巧妙的辦法殺掉了犯人,然後自殺。
    一個悲哀而無奈的故事。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如果上面的讀者有留意恖話,其實柯南都是一個模式,一樣會有所麼的一句,痲醉針,變聲器,這些不貼合現實的物器。
    其實所有故事都會有他的一定模式,又好像上面的讀者提到的足球小將,甚至是龍珠、叮噹等都是換湯不換藥,但這是無可厚非的,因為在構思故事時模式已設定好,再來,後就是跟著模式換掉內容。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