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所見,所聽,所思,所想的東西。

世界盃:第二十一天之You Can’t Mend a Broken Heart | Home | 世界盃:第二十三天之Justice is Done

5.07.2006

國慶與贈慶

這邊廂,七月四日,美國國慶日,太空穿梭機發現號成功升空(右圖,AP via Yahoo! News),展開十二天太空旅程;那邊廂,德國世界盃,意大利先憑「偉大的左後衛」格羅素,在一百一十八分鐘先射破列文十指關,然後迪比亞路在完場前錦上添花,以二比零擊敗德國進入決賽(德國擁躉傷心極了)。不過所謂「贈興」也者,不是德國敗北的結果(七名太空人中有一名是德國人),而是在美國發射穿梭機時,北韓終於「出手」,突然試射多支導彈,最新的消息是,在試射的五支(根據美國官員的說法)導彈中,有一支是美日兩國最提防、射程可遠至美國西岸沿岸地區的大浦洞二型導彈,不過在升空後四十二秒出現故障,試射失敗(參考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的報道)。

北韓甘願與國際社會賭一手試射飛彈,當然引起有份參與六方會談的國家--日本、美國及南韓--不滿。美國政府官員稱這是「挑釁」行為(A Provocative Act),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安倍晉三稱,日本已向北韓提出嚴重抗議,日本及南韓政府亦召開緊急內閣會議,聯合國安理會的成員國代表亦正商討事件。不過比較特別的是,中國傳媒迄今未有「正式」報道北韓試特導彈的消息,而只是「引述」CNN「北韓發射了三枚導彈」,及美國官員指摘此為「挑釁行為」的兩項報道。

北韓總是不按牌理出牌,此不但見於她不理多國反對,一意孤行試射導彈(還是一射就是五支),還要是出多國之不意,在凌晨時份摸黑發射。這樣說的原因,是不少專家一直以為,北韓沒有能力在晚間試特導彈,之前在北韓可能試射大浦洞二型導彈的消息傳出時,就有專家認為入夜之後就已「安全」,因為北韓不會、亦沒有相關技術在晚間試射導彈,然後今晨的事件,卻顯示出北韓或者真有能力在黑夜發射導彈。雖然在這次試射中,大浦洞二型導彈在發射後失靈而「未竟全功」,但是也足以讓國際社會大吃一驚(在短時間內先後發射五支,當中所含的聲東擊西作用亦不能忽視),這在北韓較早前在官方喉舌報《勞動新聞》中警告,若美國對北韓採取先發制人攻擊的話,北韓將以核子殲滅回擊(annihilating nuclear strike)的背景下,顯得特別有力。

談北韓問題,總是提到其「盟友」中國的態度及取向。中國近日最矚目的外交活動,是中國領導層高格調接見日本民主黨黨魁小澤一郎,從北京冷落行將卸任的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多次拒絕雙方領導人會面),而親在野但立場較接近中國的小澤,更突顯中國對小澤一郎的重視。在小澤訪問期間,日本共同社引述日本民主黨人士的話說,國務委員唐家璇曾對小澤表示,中國已向美國韓朝俄五個有份參與六方會談的國家,提出重開六方會談的新建議,不過報道未有言明建議的內容。日本《朝日新聞》較早前亦曾報道,中國副外交部長武大偉,亦曾在六月底時召見上述五國的駐華使節,建議在本月在俄羅斯聖彼德堡舉行八國峰會後,六國舉行非正式會談商討核問題。由此可見,中國最近外交活動十分頻繁,試圖在陷入死局的六方會談中打開一條生路。但是在建議剛發出,言猶在耳之際,北韓突然作出近乎「落面」的行為試射導彈。中國官方對此的反應,是值得觀察的指標--副總理回良玉將率領代表團,在五天後出訪北韓,出席《中朝友好互助條約》簽訂四十五周年的慶祝儀式,屆時回良玉會不會擔任傳話人的角色,亦值得留意。

本來,北韓試射導彈不是甚麼「大件事」的新聞,過去數月北韓亦曾試射短程導彈,只是這次試射的包含長程及可帶核彈頭的大浦洞二型導彈,令日本及美國大為緊張,前者對九八年大浦洞一型導彈飛越日本領空的事件猶有餘悸,後者的西岸地區直接受導彈威脅。幾乎可以預期,日本在未來數天所發出的聲量肯定最大,例如對北韓宣布制裁等,不過南韓總統盧武鉉可能沒有這麼「好彩」,因為總統任期只餘年多的他,肯定會遭到國內反對派(如大國家黨)的攻擊,指其的親北韓政策適得其反,不知剛更換內閣成員的盧武鉉,這次要不要「犧牲」部分閣員?

亦有論者認為,北韓這次舉動,目的是吸引注意,從而在六方會談及甚至在美朝對話中「撈油水」。以目的而言,北韓確是為兩大核危機--伊朗及北韓--重新打開了兩條戰線,至少國際社會不能只偏重於處理伊朗的核問題。在下周六(七月十五日)舉行的八國峰會,其中一項重要議程是伊朗核問題,西方社會近期向伊朗施壓,要求對方在峰會完結前,就較早前提出、處理伊朗核問題的一籃子解決方案作出回應,但是伊朗反駁稱要到八月才「研究完成」,現時突然殺出北韓試射導彈這個「大頭佛」,相信議程又要增添多一項了。

3 Responses to “國慶與贈慶”

  1. 阿郭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1 on Linux Linux:

    今天心很涼,意大利痛宰德國佬,替一眾阿根廷球迷出了一口烏氣!

  2. Alex is using Safari Safari 419.3 on Mac OS Mac OS X:

    那麼就請意大利佬生生性性,一舉拿下冠軍,不要讓法國或葡萄牙奪標!

  3. 阿郭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1 on Linux Linux:

    一於替意大利佬加油!

Post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