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第二十天之阿根廷,不要為我哭泣


列文救出甘比亞素十二碼一刻。(via 新浪體育

德國對阿根廷一役,最後如我所願,德國擊敗阿根廷成為四強分子,不過想不到比賽要以十二碼決勝負之餘,戰情的發展也出乎我意料之外。

上半場,沉悶非常,不提也罷。不過下半場兩位領隊——阿根廷的比克文及德國的奇連士文——所作出的調動,卻成為影響戰局至巨的關鍵。正當阿根廷憑著阿耶拉的頭鎚,在下半場早段的四分鐘,頂破德國大門領先一比零時,在上半場踢得極為拘謹的德國,就像是被阿根廷的入球「撻著」進攻模式般,群起而出向阿根廷後場壓迫,希望取回入球,本來以阿根廷的前線實力,應該可以打突擊,利用德國隊後防較弱的特點,待機出擊以增添比數的(尤其是看到德國後防球員數前傳出「醫院波」就知所以然),不過比克文卻竟然在此時,換出列基美及基斯普,以甘比亞素及告魯斯入替。或者比克文心內盤算的,是剩下來的最後一個換人名額,是準備換多一名中前場攻擊球員的,但是門將艾邦丹斯利的傷出,被迫以第二門將李奧法蘭高入替,是打亂了他的部署吧,不過比克文換走兩名在前場極具威脅的球員(機會主義者及死球專家),他是決意在下半場剩下來的廿多分鐘「死守」德國,但是換來的代價是前線反擊乏力,也埋下阿根廷出局的伏線。

反而奇連士文換入的人,是針對阿根廷處理高空球較弱及後防球員速度較慢的特點。例如速度高可作個人邊線突破的奧當高,以及之前對波蘭時,憑奧當高傳球射入波蘭大門的紐維利,及在雲達不來梅與高路斯合作的寶路斯基等,結果也在八十分鐘修成正果,以高路斯的頭球球網攀成平手。基本上,自比克文換入防守球員,而奇連士文不斷加添前線攻擊力量後,阿根廷在下半場大部分時間都是處於捱打狀態,只是偶然德國後防傳球被截,而造成德國門前一番險象而已。比克文要守成正果的思維,其實是沒錯的,但是他沒有想到,德國的高空攻勢,是阿根廷後防球員處理不來的,這不是「自廢武功」是甚麼呢?

加時上下半場,兩隊不敢犯錯,造成戰情膠著,不過到了十二碼決勝階段(可見全場統計資料),想不到阿根廷球員可以射得如此之差(尤以阿耶拉一球,真是名副其實的「三無」:無角度,無力度,無高度),德國取勝也是理所當然的了。不過得老實說,波歷克在比賽期間,傳球的成功率委實不高,德國後防線四將也有多次驚險度極高的犯錯,現在四強面對攻力日漸提升、剛剛以三比零擊敗烏克蘭的意大利,恐怕要闖進決賽也有一番難度!

至於完場後,阿根廷球員與德國職球員在場中扭打,就真的顯出阿根廷球員輸球也輸品,也可列入「始料不及」之列罷。在小組賽階段,我認為西班牙與阿根廷表現最對辦,現在兩支球隊也出局了,比克文也在賽後呈辭,看來我的預測,真的是非常「燈」!

小花絮:在意大利對澳洲比賽中,因大喊「意大利萬歲」而成為全國熱評對象的央視評述員黃健翔,在失蹤數天後再現賽場,為德阿之戰進行評述,不過報道稱,黃健翔這回學乖了,也冷靜得多了。

BBC:Klinsmann hails ‘fantastic’ fans
新浪體育:矛盾之争决出真正点球王 15脚连中显德国铁军真魂
新浪體育:莱曼扑点球前卡恩鼓劲 两个男人的手紧握一起
新浪體育:不记黑色教训反变本加利 阿根廷经脉尽断缘自败笔换人
網易體育:潘帕斯雄鹰折翅德意志 艺术足球死于战术保守?

4 Responses to “世界盃:第二十天之阿根廷,不要為我哭泣”


  1. 1 John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阿根廷終於出局了.除了雙方教練的調兵遣將外,還有雙方球員處理十二碼能力.德國球員除了射術好,心理質素更達到世界級數.所以到了射十二碼的階段,我斗膽說,德國已經贏了99%了.

    德國隊四強的對手是意大利.雖然意大利實力稍勝一點,但是意大利未能在法定時間解決德國的話,到了射十二碼的階段,意大利就危險了.

  2. 2 stackey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哀阿根廷

  3. 3 28481k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Since your newest post about England hasn’t shown yet, I’ll comment here:

    完了、完了……

    英格蘭又在互射十二碼時輸了。碧咸、朗尼唔爭氣,無話可說。

    四十年「最強」的陣容也贏不了半準決賽,利卡多(Ricardo)鋼門守門,自己又守不好,又入不到,怨不得人。

    真是睇人打溫布頓網球Murray vs Roddick無咁嬲,起碼兩位出盡力打!

  4. 4 錢恨少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又唔認為碧减不争氣, 佢係一個好好的隊長, 輸波後的處理好大方得體. 朗尼就傻仔咗一點, 見佢咁後生, 比一次機會都應該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