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所見,所聽,所思,所想的東西。

《聞.見.思.錄》兩周年 | Home | 世界盃:第七天之險過剃頭

15.06.2006

世界盃:第六天之總評

剛看完沙特阿拉伯對突尼西亞的比賽(右圖為沙特阿拉伯前鋒艾查巴,為球隊射入第二球後慶祝的情況),至今本屆世界盃三十二支球隊已經全數登場,也可以在這裡分享一下我的粗略看法。

在我看來,在賽前被公論為「強隊」的隊伍中,表現與大眾期望相稱的有兩隊,一是阿根廷,二是西班牙。首先談談阿根廷,它在以二比一擊敗「非洲大象」科特迪瓦的比賽中,打出了球隊應有的風格,攻守均有組織,當中在過去數年成為「失意軍人」的沙維奧拿攻入一球,亦是十分可喜的事件。簡單點說,阿根廷是我在眼中,有相當「球味」的隊伍,可觀性極高。

至於西班牙,在今晚(本港時間周三晚)的比賽中,面對擁有舒夫真高的烏克蘭,仍能以四比零大勝而回,雖然勝出是在我預期之內,但是以如此比數勝出,則令我有點意外。西班牙隊在這場比賽的表現有兩點值得一提,一是後防嚴重鎖死舒夫真高,令他在全場比賽中起腳機會寥寥可數,二是前鋒線的韋拿及費蘭度托利斯的殺傷力極大(最後費蘭度托利斯射入四比零一球,組織妙絕),即使不出魯爾亦已「夠數」,相信之後西班牙對沙特及突尼西亞,要入球應當十分容易。

其實意大利荷蘭在首場的表現,亦是十分「對辦」,不過論欣賞程度,則不及阿根廷及西班牙。

至於令我失望的球隊有三隊,分別是英格蘭、巴西及法國。英格蘭在首場表現的不濟,我已在早前的文章中已有論述。至於巴西,它在昨晚(周二晚)對克羅地亞,縱有多名巨星級球員壓陣,但是受制於克羅地亞隊的後防,而未有發揮應有的水準,打上來有點「拉牛上樹」,不過「肥哨」朗拿度表現實在令人失望,觀他在比場中「行行企企」,真是看得我火冒三丈! 不過巴西好歹也能攻進一球,但是法國則簡直嚴重走樣,只能與瑞士摸和零比零,前鋒亨利一如過往,雖然在球隊表現極佳,但是為國家隊披甲上陣時就相當沉寂,看來教練杜明尼治應該在下場比賽中,不再安排打法與亨利相若的查斯古特,而是沙夏。

表現令我有驚喜的球隊,我認為包括厄瓜多爾、澳洲及千里達。厄瓜多爾在賽前不看好下,以二比零擊敗波蘭,澳洲在上半場失一球後,下半場採取進攻戰術,卒以三比一反勝日本,至於千里達逼和瑞典一役,亦顯示出這支球隊並不是一味使用「擦鞋仔戰術」,當中更偶有相當到肉的攻勢,證明千里達並不是一件易食的魚腩——當然,門將希斯立的表現應記一功。

值得一提的現象,是非洲五支參賽隊伍中,僅得突尼西亞搶分成功。科特迪瓦敗於阿根廷手上,相信沒有人有異議,但是加納、多哥及安哥拉的表現,都令人難以信服他們是擊敗其他非洲球隊的隊伍。這是不是代表非洲足球勢力有所減退?

至於亞洲球隊,日本反輸一比三給澳洲,完全是咎由自取,怨不得人。南韓能夠反勝多哥二比一,除了是艾千卡特下場前放膽進攻之外,也得多謝多哥有一人被逐離場,周二晚看到國內傳媒以「亞洲虎捍衛亞洲足球尊嚴」來稱讚南韓隊表現,只怕是「讚過頭」矣。伊朗隊因後防失誤,在下半場短時間內連失兩球給墨西哥隊,下場面對的是強隊葡萄牙,相信要突破參賽以來未能出線的宿命,應該是難度極大——換言之,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也不用打算在球隊打進次圈後,到德國觀眾的計畫了。

最後想在這裡,估計一下數個小組的出線形勢。今晚烏克蘭雖大敗予西班牙,但是本組最強的對手已經面對,餘下兩場比賽,全取六分的機會不是沒有,但是得要加強攻力。烏克蘭隊應該只能在H組以次名出線。美國隊落筆打三更,相信意大利與捷克雙雙出線的機會極大,只是名次問題而已。F組巴西現時只能排次名,不過下場是對澳洲,如果澳洲成功搶分,那麼就不得了,我估計會是一場可觀性極高的比賽。英格蘭如能在明晚擊敗千里達,出線應該「定過抬油」,最後一場對瑞典就就不用這麼落力。執筆之時,德國仍與波蘭比賽,賽果仍是零比零,若然以前比數終場,德國必須在最後一場對厄瓜多爾時全力一搏了。

凌晨四時五十分後補:

嘿嘿! 德國在九十一分鐘入球,終於(!)以一比零擊敗波蘭,真是抹一把汗也!

3 Responses to “世界盃:第六天之總評”

  1. jenny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睇好阿根廷~~~

  2. Jansen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其實烏克蘭只有軍刀要死釘,禾朗連就拍得緊一點已經ok,所以西班牙的後防仍未受太大考驗。

    真佩服西班牙,夠薑唔出魯爾。如果法國唔出亨利,用查斯古特/沙夏;英國唔選奧雲,用迪科/艾殊頓/舒靈咸/賓特;巴西唔出肥哨等,可能表現會好一點。

    沒有機會看齊所有比賽,最遺憾是沒有看阿根廷,因為之前工作了兩日一夜,晚上12點已經頂唔順訓左。慘慘慘!

    周兄,近日有傳老費想用25M來買F. Torres。係真的話,加上卡域克,曼聯下季表現真的值得期待。

  3. nicky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仲有捷克既表現都對辨,雖然前鋒多傷晒,但中,前場既火力真係唔錯,整體性也好強。我覺得荷蘭已經以往我地熟悉既天才洋溢之師,史奈達,希丁加之流非以往施多夫,柏金可比,呢個咁既陣容,去唔到好遠。好多人都當法國係熱門,但自從零二年之後它響國際賽已今非昔比,打到咁也係我已料之內,當然其教頭杜明治同薜高一樣,皆無能到令人無話可說,如果他肯用皮利斯同古利等尚有料之人,令法國打法更多變,話唔定可以好好多。享利之無用好多都估到啦,再次証明佢確係難得名人堂既人物。

Post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