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場如X場?

相信曾經歷過會考洗禮的各位,大抵會曾目睹過這樣的情形:在坐滿幾百人的試場中,總有一些考生在試場主任宣布開設作答之後,就立刻「倒睡不起」,一頭倒在桌面上,等的不是腦海浮現答案,而是等十五分鐘之後舉手要求離開試場。這類情況在考高等程度會考時倒不太常見。印象之中,最深刻的一次經驗,是有一次看見一名打扮時髦的考生,一開始就已經進入睡眠狀態,反而十五分鐘後他離場時,帶走的除了桌上的文具外,還有一部手提電話--各位,這可以十年以前的事,手機可說是一件極為奢侈的東西啊!

當然,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十年前又怎會想到,當日的奢侈品既大且笨重(若當時沒有看錯,那名仁兄拿的是類似「冇得撈啦」所出的StarTAC的東西),今天會愈出愈薄還有多多功能,而且還可以上網、視像通話及拍照,以至連價錢及費用都已飛入尋常百姓家?不過這幾天,看到傳媒鋪天蓋地的報道英國語文科會考試卷的「手機出貓」風波,勾起了文首的回憶之餘,也真看覺得愈看就愈覺得怪。

我最不解的,是這次風波的底因,是試卷中的選字填充題列出文章來源的網址,「有為數不少的考生遂借口上廁所,在廁格內用手機上網瀏覽原文以找出正確答案」(《蘋果日報》,五月六日),但是事情被傳媒炒起迄今三日以來,這些指控都只是來自「有考生聲稱」、「有考生在網上留言」、甚或是有考生在當日考罷離開試場時,「已聽到好多考生話試卷印上網址,已即時扮去廁所上網搵答案,今次多項選擇題一定啱晒」(《東方日報》,五月六日)。指控確是夠多,但全部流於「有佢講式」的言論,能提出實質且客觀的證據(不是道聽途說,或「我睇到有人...」之類)者,幾乎是絕無僅有。

我不是質疑考生的指控是否成立,但是在未有確實證據,指出真的有學生利用試題提供網址的機會,到廁所以手機上網看原文之前,是否就要將未能確的指控,就當成既定的事實,責任還要是考評局而非出貓的考生來負?其實以一般論而言,如果即使有考生利用手機出貓,令他在選字填充題那部分取得「完美」成績(二十二分),但是其他部分的表現,應該會與這部分出現不合情理的落差,按常理是會惹來懷疑。但是現在傳媒以至考生做出來的「事實」,就是有不少人利用手機作弊(更有愈來愈多人jump on the bandwagon,紛紛出來「指控」別人作弊,出貓考生只有增沒有減),考評局則連調查也未有進行之前,就要為考生的不當行為負責--究竟犯法的是出貓的考生,還有無心之失的考評局?

另一個令我不解的東西,是為何考評局在選取考試文章時,要找網上的文章。我這樣說的原因,是因為考評局近日被「丙」的其中一條罪狀,是「保護知識產權」,但是因此正確的觀念而去刊登文章的來源網站,卻被抨擊為提兵出貓的提示。我反而覺得,所謂保護知識產權沒有分一般文章與網站文章之分,既然考評局在以往的試卷中,利用刊登在平面媒介(如報紙、雜誌)的文章來出題時,會登出文章的來源及其刊出日期時,我看不到有理由在利用網絡的文章時,不刊出其來源資料。其實討論的重點,應該是為何要用網絡文章,因為用上網絡文章時,考評局礎於原則所限,必須刊出網址時(其實不登網址而只登網站名稱,有心的考生也可利用網站搜尋,找出有關文章),局方就難以立足於不敗(不讓考生有機可乘)的境地,如果只用平面媒體的文章,至少可以免卻考生出貓。

周日乘車時,聽到電台有節目討論這件事,直播室內的幾名主持說得天花亂墜,當中更有人提議日後若利用網絡的文章出題時,考評局應該聯絡網站,著對方在考試時禁止別人瀏覽該文章。在我看來,這就如有考生投訴「出貓事件」時,指摘考評局所用的文章「提到手提電話好多功用,可以上網,又可以check email ,其實已提醒考生可以用手機作弊」(《東方日報》,五月七日)般,全屬馬後炮式評論,都是旨在事後為自己的理論合理化而已。

考評局今天開始,會採取一系到措施,措施內容昨晚電視已經說得非常詳盡。不過看到最考評局著監考員,特別留意聲稱沒有帶手機,而又要求去洗手間的學生的措施(見今日《明報》)時,我倒覺得這是不是反應過敏。不過看到考評局接連出招以防考生作弊,甚至有人提議要加裝封鎖手機網絡,我反而想起科舉制度發展到明清二代時,那些重重防止應考者作弊的招數。

23 Responses to “試場如X場?”


  1. 1 Stannum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覺得考試局應該預先與網站聯絡﹐徵得其同意不用在試卷中刊登來源﹐到考試後﹐例如在會考年報之類的地方公佈。這麼容易辦的事﹐竟然沒有官員想到﹖如果怕私人網站公司職員泄漏題目﹐可以與多個大型網站聯絡﹐取得一個不限文章的許可﹐再從中選擇題目文章﹐就行了。

  2. 2 Stannum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知識產權不是一成不變的﹐只要版權擁有者同意﹐不刊登來源完全沒有問題。

  3. 3 Jacky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3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就算不登 url,有心者,大可背文章題目,或內容中的一、兩句,然後再問 google 神。

  4. 4 Stannum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其實最好找一篇有錯處的文章﹐如果偷偷上網找﹐按照錯的來答﹐就全卷取消資格﹗

  5. 5 Stannum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Jacky﹐你說得對。如果這樣引伸出去﹐有些印刷品的文章﹐也有可能有人打了上網。真的防不勝防呀。記得我以前會考﹐以前的題目全部是考試局自己出的﹐有誰可以告訴我﹐為甚麼現在要用現成文章呢﹖

  6. 6 pris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我考的年代, 很多文章都是從SCMP找的… 特別是那些閱讀理解.. 至於, fill in the blanks 就好似無乜寫明出處…

  7. 7 高立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其實,報章報導大多數是”傳聞證據”,根本未有實質支持。所以,報導是有偏頗的!不過,因為未有深入調查,考試局卻於星期天說沒有異常報告(指去洗手間人數)就有些問題。雖知道,有可能出事的是少量考場。而當你問全港所有考場,再拉 statistics。那麼,差異的例子一定掩沒在其他數據中!(香港人最清楚的例子是三年前的 SARS!那時楊永強都說全港的肺炎數字沒有異常的高,於是說沒有社區爆發。但若你置身在威院中就不是那一回事!)

    對於考試局這幾日左支右拙的表現。正正反映出考試局高層不知科技的威力。而且不知道其實可以在不違反私隱情況之下,可以著警方進行初步調查。看看各試場附近的發射站有否有手機訊號上了此網。有了初步證據,就可以向法庭申請手令,取得手機主人的資料。有非法下蛓的案例在前,法庭一般都會接納申請。

    另外慘的是我們已經用了很多錢在學校進行 IT 化。但此例子顯出老師們(出卷人)根本不明的怎樣用 IT!一味以為 IT 就是用 Powerpoint,用 Word 出工作紙。現在, 他們的學生清清楚楚地示範如何用 IT 給你們看!

  8. 8 Jacky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3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Stannum: 甚至遇到不懂的題目,可以上 google 找答案!所以我覺得登不登 url 不是問題,正真要解決的,是限制學生帶手機帶入試場。

  9. 9 MissLee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同意得不得了!!從與學生接觸的經驗,發覺部份人習慣撒賴、羊群效應、作大吹水、情緒化討論。在網上吹話自己有作弊,又唔洗死,又查唔到,佢地又覺得威,覺得考評局無料到。報紙一窩蜂將責任撥去考評局到,又有新聞做。你問班考生,如果真係重考,又會有幾多人會媽媽聲﹖咁,又可以做多幾日新聞,d乖考生話唔公平啦。考評局最好去check訊號紀錄,同埋review黎緊既考試重有無相同的情況出現。照考評局的歷史,每年同類的事件,報紙實釘住唔放,搞到考評局接二連三好無用咁,所以佢必須小心。

  10. 10 Stannum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4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Jacky ﹕明白你的意思﹐但現在手機細小﹐除非搜身﹐否則執行上會不會有困難呢﹖

  11. 11 Jacky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Stannum: 吳教授一文介紹了手機探測器,亦不失為一個簡單的防範方法。不過,魔高一丈,考生大可玩老土穚段,放手機入膠袋再入廁所水箱,死未!所以,此事上盡力而為啦…

  12. 12 zhizhi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很疑惑這件事可以鬧得這麼大……無憑無據都可以炒得火熱,著實佩服會考生的力量。
    英文卷文章來源不算是個大問題吧!考評局要解決其實不難,炒陳年冷飯(南華早報文章)也好,將文章改頭換面也好,都可以避免今次問題。
    倒是手機問題,有一點好像沒多人少理會,有上網功能的手機尚未普及,又會作弊的更少,而且手機易於攜帶,正正犧牲了營幕面積,要在這個小銀幕上網已是苦事,還要記得題目和尋找答案,難度未免高了一點。
    再說,考場要監察暗藏的高科技產品真的很難,考評局的新招已見他們的確計窮,考生要偷運手機實在很難阻止。
    就如科舉,再嚴密也防不了有人作弊,就算已不把考生當人看待。

  13. 13 Jacky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其實大部分報章雜誌均已上網, 有心人上網都有很大機會找到相關文章, 有d人叫考評局自己作一篇, 但可行性呢? 版權費會否羊毛出在羊身上, 況且自己找一篇有水準的文章, 總比自己作易得多吧

    最不恥的是立法會議員混水摸魚, 立法會班議員不知所謂,唔係用實是求是的態度去睇電子評卷的可行性, 不去想下只憑人手改卷可能再發生遺失試卷的問題, 只顧意氣用事地擱置電子評卷中心的撥款申請.

    中央評卷有助減低考試失誤,避免閱卷員在公眾地方評卷, 亦防止試卷遺失, 更可改善評分準則不一問題,縮短改卷時間。

    立法會議員不是以計劃的利弊及成本效益去考慮, 借一些風馬牛不相及的事去阻撓考評局改革, 如果咁不滿考評局表現, 為何不直接打倒考評局? 究竟議員是否真正考慮考生
    利益?, 難道明年便沒有公開考試?

    事實上, 議員真正有心問政, 應該只以討論計劃的細節及財務安排來考慮, 難道立法會議員的思維邏輯真的如此混亂嗎? 又或想借圖撈取政治資本?

    附: 立會擱置考評局電子評卷計劃
    http://www.mpinews.com/htm/INews/20060508/gb11942c.htm

  14. 14 Alex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其實最重要的問題,是考試局應該在科技上防止學生出貓,不過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種對決只會沒完沒了,也可以預見日後出台的規定會愈來愈多愈來愈瑣碎,這正是我為何在文末感嘆會考愈來愈似科舉末期的情況。

    至於出「假文」來測試學生是否出貓,我則認為絕不可行,因為一旦被踢爆的話,考評局要做的Damage control肯定比現時更大更難。

    不過正如Jacky(這應該不是網絡暴民的Jacky吧?)所說,昨日立法局諸位議院的表現,真是不敢恭維。他們那些借題發揮、純粹意氣用事的兒戲式報復,真是令人慨嘆議員的質素是如此低落!

  15. 15 Stannum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4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假文」一段只是發牙痕而已﹐解決不到問題的。

  16. 16 Jacky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3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對,不是我。
    如果是 Open book exam 的話,爭議沒有那麼大吧!

  17. 17 Jacky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問題係呢份卷有一個目的係考考生對英文文法的認識

    點樣open book ar?!

  18. 18 Alex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給十八樓的Jacky:我想十七樓的Jacky,指的應該是一般論,不是特定指這次的英國語文科罷!

  19. 19 28481k is using Opera Opera 8.54 on Windows Windows XP:

    Hmmm… I would just like to raise one point, apparently the quoted website has been shut down “due to maintenance”. See here.

    The website is provided by NCH, the Childern’s Charity (used to be the National Childern’s Home).

  20. 20 poonwinghang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講個題外話
    StarTAC 同埋StarTAC J 其實一d 都唔大部
    當時推出既賣點係「細」,當然,仍然同一部PDA 差唔多
    不過對比水壺已經好好多

    http://www.geektimes.com/michael/tech/images/motorola-startac.jpg

  21. 21 方潤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不要傻,
    考試局是不會告訴別人他要在哪裡出題的。
    否則網主告訴別人,可得了﹖﹗

  1. 1 20060508網摘 - 標籤效應 - 網絡暴民 Jacky’s Blog
  2. 2 Amazing Grac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