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貼紙

父母輩小時儲的是「公仔紙」,九十年代成長的兒童一定經過「抽卡」的洗禮,我們這些「七字尾」,在八十及九十年代成長的人,大抵都有儲貼紙及玩貼圖冊的經驗吧?

這幾天在家執拾東西,竟然給我找回上圖這兩本世界盃的貼圖冊,左邊的一本是八六年墨西哥世界盃,右圖的那一本是九零年意大利世界盃。雖然兩本都是意大利Panini公司出的,但是八六年那本是全英文,九零年那本呢,球員球隊都有中文名了。嘿,一晃竟又二十年了,或許可能是德國世界盃將至,命中注定我會找到家中與世界盃有關的「珍藏」吧?

記得小時候儲貼紙的過程是這樣的:東省一點西省一點,只要剩下來一有錢,就會走到家中附近的商場,到商場內的文具店,買下一包包薄薄的貼紙包,然後必恭必敬的在袋邊慢慢撕開,生怕粗魯且笨拙的雙手,會將袋內的貼紙撕爛。拿出了貼紙,要小心翼翼地對準貼紙冊內的方框,按其號碼編排貼在適當的位置中,不過小時手部腦部不太「協調」,經常貼得不太好。也記得八六年世界盃那屆,鄰居的那名姐姐是法國隊擁躉,所用法國隊隊員的貼紙都是她貼的!

當然,買貼紙總會有重覆的時候。商場內也總有其他兒童,進行著「等價交換」的程序,互通有無。世界盃貼紙中,最難抽中的是印有參賽球隊隊徽、閃閃生輝的銀色貼紙--現在回顧,應該可以叫它做「閃貼紙」罷?由於這些珍品賽在太難抽中,所以到最後都要請求別人,填妥貼圖冊中的表格,附上一批多餘的貼紙,寄回代理商進行交換的程序,亦要填上欲購買的貼紙的編號,那麼才有機會將全本貼圖冊貼滿貼紙。

不過最遺憾的是,雖然當年曾經努力,希望儲齊貼紙,但是在八六年那本貼紙冊,竟然最後仍留下了一個「空位」,就是英格蘭的代表Mark Hateley見圖),經歷此教訓之後,在九零年我也不敢掉以輕心,終於儲齊整本貼紙冊。現時打開重看,那些兒時情景開始浮現在眼前,看著那一排排發著銀光的貼紙(見圖),也帶來一點「成就感」,哈哈!

記得讀中學的時候,市面也有以英超為題材的貼圖冊,不過礙於要儲的貼紙太多,結果中途便放棄了,不知有沒有人收集過呢?

20 Responses to “儲貼紙”


  1. 1 nikita is using Safari Safari 417.9.2 on Mac OS Mac OS X:

    我有存 90 年果本,不過只得西德隊有集齊,可惜搬屋時已散失了。

  2. 2 錢恨少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請問有有人知今年壹仔果本世界盃特刊出未, 我每四年買一次壹仔就係為果本野咋.

  3. 3 jenny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都有90~ 不過已經掉了. 現在回想起來, 其實蠻浪費金錢的. 一包包咭, 永遠重覆又重覆.
    不過我有啲想玩番, 懷舊一下. 唔知仲有無出

  4. 4 小奧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公仔紙是什麼呢?是不是一種放在地或桌上,用拖鞋拍打,翻轉了便可據為己有的玩意?

  5. 5 diana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我都是有90年那屆,也是儲整西德(咦,那屆是西德還是德國隊呢?我都忘記了)。可是跟大部份人一樣,現在都不知丟到那樣去。而且,大約自2000年後,都沒有看過球賽了!大球場與電視轉播的,都沒有再看了。

    當年沒有甚麼零用,覺得儲齊一本,只是錢多與及人多勢眾的一群專利。

    alex兄記得當年大約用了多少錢完成嗎?

  6. 6 Chainsaw Riot is using Safari Safari 417.9.2 on Mac OS Mac OS X:

    連尼加!
    當年除了迷奇連士文之外,只是識連尼加。

    我只儲過90年。

  7. 7 nikita is using Safari Safari 417.9.2 on Mac OS Mac OS X:

    不如 Alex 影埋90 西德同荷蘭隊出來啦,可以睇番AC 米蘭的荷蘭三劍俠同國際米蘭的西德三劍俠的風采。

  8. 8 Chainsaw Riot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記得有些要幾張拼埋一齊先有一個人(機械人,如果係變型金鋼的話),通常都會欠左張手手腳腳,不很雅觀。

  9. 9 Alex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Nikita:好,等我今晚再影返先。

    小奧:應該是吧。余生也晚,都不知道公仔紙是怎麼玩法了。

    Diana:當年還是西德隊,但至於用了多少錢,則已經不記得了。

  10. 10 文程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公仔紙是什麼呢?是不是一種放在地或桌上,用拖鞋拍打,翻轉了便可據為己有的玩意?

    用手掌拍打,不是用拖鞋。

  11. 11 Alex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多謝文程提供資料!

    Nikita:已影了九零年西德及荷蘭隊的相片,可見此--西德隊荷蘭隊

  12. 12 Pete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7 on Windows Windows XP:

    嘩哈哈哈哈
    我應該兩本都有儲過
    不過都係貼唔齊
    主要係因為冇錢買貼紙

  13. 13 poonwinghang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呢兩本我都有
    不過永遠儲唔齊
    其實要儲齊都真係幾貴

  14. 14 eliza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都有90那本,仲要齊晒!!!我記得我當時經常徘徊在文具店,同其他學校的同學仔交換貼紙。我記得一張銀底貼紙要賣十幾蚊!

  15. 15 Clement T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兩本我都有儲,不過都儲唔齋。
    記得當時除左儲貼紙,就係去旺角買老翻波衫,仲要印埋 NO.

  16. 16 Thomas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今日報紙檔已經有啦,如果有人儲, 將來可交換/交易呢!! e-mail: [email protected]

  17. 17 abc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儲緊2006 World Cup

  18. 18 Jacky.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都儲緊世界盃集圖冊, 我都希望可以交換, 因為這樣大家會方便同埋經濟D. email: [email protected]

  19. 19 Alex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18樓的Jacky.:我好像...沒有說過我有儲今年世界盃的貼紙喎...幫唔到你啦...

  20. 20 yktam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都有儲貼紙呀..但係未齊..想交換的請找我~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