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精采一些?

財政司司長唐英年,昨日(周三)在立法會討論預算案時致辭,一開首就批評部分議員的辯論質素日趨下降,原文如下:

我自一九九一年起曾在這議會當了七年議員。在這七年間,我在這個議事廳見過不少針鋒相對,雄詞偉辯,甚至咄咄迫人的火爆場面,但始終不失議會的尊嚴及莊重。近來,不知是否為了在媒介保持曝光率,還是個人修養問題,我發覺部分議員的遣詞用字越來越嘩眾取寵。在上星期就預算案的辯論,有不少議員的演詞,內容空泛矛盾,缺乏長遠目標。議會是一個嚴肅的地方,各位議員的一言一行對我們的下一代有重要影響。我希望大家能為年青人樹立良好的榜樣。
(財政司司長在立法會就《二○○六年撥款條例草案》致辭全文,via 新聞公報

我不知道唐英年所指的議員是何許人,但是當我看到「缺乏長遠目標」這六個字時,反倒覺得唐司長不必這麼動氣:議事堂內六十名議員,不論那一半來自功能團體的議員,另外那一半直選出身的議員,當中有多少要在議事堂內大搞福利主義向選民「交代」,有多少真的深謀遠慮,會放長雙眼看法例會對香港未來有甚麼影響,不必在此多言,大家都心中有數。

反而唐司長大舉「議會內必須嚴肅」的大旗,敦促議員注意言行的一舉,倒令我想起「尊貴的王國興議員」,早些兒在立法會中「大展歌喉」,以《半斤八兩》「為民請命」的場面。那晚收費電視的新聞台,每半個小時就播出那段場面,不巧的是我在公司的位子,背後就是電視機,那晚毛管真的「楝足一晚」,恐怖!

但話得說回來,我有時看收費電視台播映的立法會辯論直播,真的發現議員們的發言,言辭枯燥無味之餘,議員說話也結結巴巴,除了間中因為有極具政治意味(即是政治光譜左右分明)的辯論,而令部分議員言辭激昂時,絕大部分都實在悶得死人,難怪傳媒有時會拍下議員甚至官員「頂唔順」被睡魔急召的場面。

當然,這可能受限於議事規則,不能令議員隨心所欲之故。不過,各位做議員都做了有些年,為何辯端質素仍是未有寸進?很多時看到議員拿著預先寫好的發言稿,也讀得「甩甩咳咳」,人家英國的議事堂,連稿子也不准用呢!亦有很多場面,議員發言時自以為風趣,但是其實是「爛gag連篇」(一時拈來的例子,是早前辯論政改時,鄭經翰最後的發言),更遑論文采了。也許,各位議員應多上辯論訓練課,又或者讀讀如這些的著名演辭集,或要求電視台引入如BBC Parliament般專門直播外國議會議事過程的頻道,供各位議員學師取經!

又,最近發現,原來英國議會有不少有趣的規定及程序,當中最有趣的,莫過了「不准在議會死去」這一條--因為國會所在的西敏宮是皇室物業,平民不可在皇室地方死去也。

Comments

comments

4 Responses to “可不可以精采一些?”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1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算啦,議員們也都不過是打份工啫!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嘩!嘩!嘩!太離譜了!議員們不能馬虎地打份工了事啊!他們一定要敬業樂業,為民請命才是.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對啊,不知為什麼英國人演說或辯論都精采得多,香港那些不看也罷。這是否文化使然?中國人從來都不甚重視演說,中國領導人演說也是沉悶無比。
    王議員的歌喉當晚亦不幸聽了多遍,幸好沒發惡夢。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五師兄:係,打工啫,都冇犯法,不過看了這麼多年,都未有「與時並進」,唔氣頂就有鬼啦!

    K.:你也是Yes, Minister及Yes, Prime Minister的擁躉?太好了,終於又找到了一個喜歡這兩本書的人!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