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波要裝兩個台?

題目所指的「波」,當然是指英格蘭超級聯賽(右圖)。歐盟委員會昨日(周三)與英超賽會達成協議,結束近期就二零零七年至二零一三年轉播權出售的爭議,根據委員會的新聞稿,從明年起的英超轉播權將平均分為六個「套餐」,它們不能全數售予同一間公司--換言之,長達十三年、由英國天空電視台(BSkyB)壟斷的英超轉播權將被打破,日後英國人要從電視看英超直播,就起碼要付費給兩個收費電視台。其實昨日的宣布,是確認了英超與歐盟在去年十一月達成的初步協議,現在只是將其正式確立而已。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天空電視台在二零零四年砸了十億零二百四十萬英鎊,奪得二零零四至零七年的英超轉播權。過去有聲音指出,將轉播權拆散分售,會令轉播權的收入總額下降,受害者當然是靠轉播權「搵食」的小型英超球會,雖然英超賽會在聲明中,對協議表示歡迎,但現時實不需要這麼樂觀,因為在前引歐盟委員會的聲明中,六個轉播套餐的其中一個原則是要「比以前更平均分布」(more balanced than previously),換言之,英超賽會來年分布轉播權時,就不能將賽事分級,以賽事可觀程度來爭取最大的回報(即是班霸賽事一組、「票房毒藥」賽事自成一組等),但是在不能「勝者全拿」(Winner takes all)的情況下,換來的會不會是收費電視台壓低出標價格,最終令總轉播權收入下降?

這樣的事不是沒有發生過。新華社駐英國體育記者馬邦傑,本年一月發表了一系列名為「告訴你一個真實的英超」的報道,第一篇就是講電視直播對英格蘭足球的影響。在文中馬邦傑寫到賽會曾希望引入競爭,但最後害了球會的故事:

英格兰足总希望ITV和BBC互相竞标,以此提高电视转播权的价格。但这两家电视台私下却化敌为友,携手对抗足总和联赛联盟。他们认定:是足球需要电视,不是电视需要足球。双方在1985年/1986年赛季谈崩,足球赛事直播在赛季之初从英格兰电视上消失,赛场观众人数随之也大幅度下降。俱乐部一时慌了手脚,赶紧向电视台树了白旗,并接受了对方提出的四百五十万英镑的“侮辱性”报价。曼联、阿森纳、利物浦、热刺和埃弗顿当时被称为“超级五强”的俱乐部每家只能分到区区三万英镑的“羹”。而根据他们从美国聘用的电视专家估测:他们每家的电视转播权市场价值至少是三百万英镑。

現時除了天空電視台外,據美聯社的報道,另一間有線電視台NTL及愛爾蘭的Setanta,也有意思爭奪英超的播影權。最後六個播影套餐花落誰家,現在自是未可料(馬邦傑寫道還是會由天空電視台獨攬五個),最後總金額是升是降也有待觀察,但是作為英國球迷,日後若要觀看全部英超比賽(或者至少可以這樣做)的話,就必須付費兩個收費電視台。到時荷包支出,又要多一截矣。

但是,我最有興趣知道的,是這個安排會否涉及海外的轉播權安排?現時有線獨攬英超的播映權,每季直播一百三十八場,但是眾所周知,有線的英超播映合約也是在二零零七年屆滿,近來有收費電視市場積極大展拳腳的電盈Now TV,也一直有傳聞會與有線爭奪英超。但是我一時找不到英超分銷海外播映權的資料(是不是有線向天空電視播購買?),若然--純屬推測--英超的海外播映權也是要「斬件黎賣」的話(也曾有這樣的報道),會不會構成數個收費電視台來轉播的情況?是的話,那麼屋時看球賽就真的是多個遙控器在手,不時要進行「解碼器surfing」了。

BBC:Premier League ends TV deal feud
AP:EU Closes Dispute With Premier League
AFP:EU requires Premier League to auction TV rights for top matches
EU Commission:Commission makes commitments from FA Premier League legally binding
Soccernet.com:Premier League welcome end to TV rights battle

Comments

comments

5 Responses to “睇波要裝兩個台?”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拿拿拿,真係唔好Now播兩場,有線播兩場咁
    我寧願其中一邊播,我就裝果邊,如果唔係好鬼貴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唔想睇now…
    費事蔡育瑜又黎賀年送”鳩”猴…
    雖然有線都唔好得去邊, 但睇球彩台球友吹下水都幾過癮~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好綵深圳呢邊有廣東體育、深圳五臺、CCTV5同東方衛視(轉播star sports的一場英超同歐冠),每個月都是28人民幣,真是幾詆。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也寧願集中一個電視台有得播英超賽事,否則的話,可能會錯過了很多精彩的直播賽事了!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如果有線播唔足,我WC後情願cut左佢,約埋班FD落街睇算。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