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唱片一個故事

早些兒從美國一個網站,訂了數包特別設計的唱片套,先寄往在美國的友人家(因為直接寄到香港,運費極貴),然後托朋友轉寄來港。唱片套在日前收到,結果今天放假就成為了我的「收拾唱片日」,因為要將唱片盒煎皮拆骨,然後將唱片、小冊子及底盤紙安裝進內也。這件勞累活,也提供了我一個重新審視所有唱片的經驗,看到不少買了多年的唱片,也湧起不少記憶,圖左這張宮崎駿動畫《天空之城》的原聲大碟《飛行石之謎》,也包括在內。

之前曾在這裡公開過一本收藏了近廿年的《天空之城》小說,當時也提及過電影的原聲大碟,更說「又有故仔想講」,所以...各位,現在又是講故仔的時間啦!

其實,這要從我的中學說起。中學七年,都是在灣仔愛群道度過,在那個地區上學有一個好處,就是中午食飯時間,不愁沒有選擇,便宜的可以到鵝頸街市,甚或某些公營機構的飯堂,花費多點的話,也有不少餐廳可以選擇。不過灣仔也有一個壞處,就是商場太多,吃了午飯無所事事,就會到各個商場逛,自不然也難以抵抗不少「物質的誘惑」。九十年代初期,我的零用錢不多,看見心儀的東西,必須要經過一個「死慳死抵」的過程,下手首選對象,當然是中午飯,只能挑最便宜的。

中二那年,第一次可以到街外吃午飯(當年敝校校規,要中一生留在校午膳),有次飯後經過集成中心,到商場內一間擺滿日本唱片的唱片店參觀(也就是「冇幫趁」),當下被那張《天空之城》的唱片吸引住,但是當時苦手頭沒有足夠的款項將它購下,即使當時雖有所謂「台灣版」的唱片,但是見到日本版這麼精美,又豈有捨精取粗之理?連忙回家「收集」手頭上可動用的款項,過了數天,就與一名同班同學吃飯後,再到集成中心,誓要奪走心頭好!

不過糗事也從此開始:千算萬算,午飯離開校門時,確是帶了足夠買下唱片的款項,但萬萬未有料到,我在買唱片前,也要先打牙祭,所以手頭上的款項,與唱片定價差了一截!(沒記錯的話,那張唱片定價一百三十元,在那時候而言,的確很貴)怎麼辦?只有向身邊的同學打主意:借我錢!

目標到手,當然想先睹為快,所以我在一邊走回學校時,就已經急不及待將包裝拆掉,看看唱片盒內是甚麼模樣,但是我滿以為唱片內的小冊子只是一本小書,然而作夢也沒有想到,它內裡竟有一張透明膠片(就是上圖中,兩名主角的那「一層」),更不巧的是,那時竟然吹起一陣風,將那張膠片吹進摩利臣山泳池內!天呀!

到過「摩利池」的人,都知道它有一個很小規模的兒童池,那時兒童池還未對外開放,我那張可憐的膠片,就跌在沒有水的泳池邊。那裡,肯定是「手長莫及」,不可能伸手穿過圍欄就可摸回的情況,更沒有可能爬欄進內(太高),結果我與那名同學站在圍欄外乾著急,怎做才好...更糗的是,此時不少同學經過,都對本人的不幸「愛莫能助」,真是箇中慘況,實不足為外人道...

最後有人建議,不同先到泳池辦事處道明情況,冀望對方的讓我進內拿回膠片,於是連忙跑中帶跳,奔向泳池另外一邊的辦事處,「哀求」對方行行好,放我進入取回心肝寶貝。幸運的是,對方也相當通融,結果很快就可脫掉鞋子,急奔到兒童池取回這張極為重要的膠片,只是在進內之時,我也成為了不少同校學生行注目禮的目標...說不是「瘀死」,就肯定是騙人!

所以呢,這張唱片,包含的除了是我對《天空之城》的熱愛,還有不少「辛酸」,一張唱片一個故事,最精采的,莫過於這張唱片矣。

走筆至此,想起很久也沒有到過集成商場了--雖不是經過集成,但沒有進入看看,反而是隔鄰的東方一八八商場,早些兒有進入行了一圈。不知那間唱片店,還安在否?

Comments

comments

2 Responses to “一張唱片一個故事”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5.0.1 on Windows Windows XP

    這張CD也是個第一張買的CD呢﹗

    早前去信和看到這隻CD﹐好像已經沒有那膠片版本﹐而是把主角“印”在紙上…..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甚或某些公營機構的飯堂??

    某間公營機構的飯堂咋卦~~~諗起都好笑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