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ry or not?

世事就是這麼充滿對比及諷刺的意味。

昨晚(周四)晚傳來消息,指足球名宿、曾協助曼聯奪得一九六八年歐洲冠軍球會杯(即現時歐聯前身)的北愛爾蘭球員佐治貝斯(George Best,左圖 AFP via Yahoo! News),已經病入膏肓,連可不可以撐過這二十四小時也成疑問。佐治貝斯近數周病情反覆,但醫生指他的內出血已經擴散到其他器官,根本沒有好轉的希望。直至現時這一刻,他仍然在病床上苟延殘喘,但相信去世只是時間問題。

佐治貝斯現年五十九歲,他最風光的日子是在曼聯效力那幾年,當時他既英俊,球技也好,風靡球迷不止,也迷到一批又一批的少女,但是他卻因酗酒而斷送自己的前途,亦因為多年飲酒不止的關係,令他的健康每況愈下,兩年前需接受肝臟移植,但已是太遲了--看到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的報道,他這次入院病情突然轉壞、要移到深切治療房前,曾要求拍下他面色蠟黃的照片,藉以警告世人酗酒的禍害。我突然想起演《國王與我》尤伯連納,死前曾拍了叫人不要吸煙的廣告,當中那句:「記住,千祈唔好食煙。」我到現在還記得。

但是最諷刺的是,就在佐治貝斯因酗酒帶來的問題,令他在死亡邊緣徘徊之際,今天正好是英格蘭及威爾斯地區放寬酒吧營業時間限制(右下圖為紐卡素一酒吧的顧客歡度時光的情形,Reuters via Yahoo! News),可讓酒吧全日無休營業的日子。以往英國酒吧都不可在十一時後賣酒,但是現在只須向當地市政府申請,獲准後就可以在營業時間延長,理論上可以二十四小時賣酒(但迄今大部分酒吧都只是申請延長營業時間)。

英國人愛蒲酒吧,酒吧文化也深厚,但是飲酒過量卻是頭痛問題。我每次到英國旅行,很多時候都會在半夜好夢正酣時,被街上醉酒鬼的叫鬧聲吵醒,看電視就酗酒問題的報道,更可看到醉後亂性的英國人,盡顯「約翰牛」性格,攻擊力大增。支持放寬酒吧營業限制的人說,英國人多酒後鬧事,說到底都是十一時不賣酒規定之過,因為他們為免「執輸」,會連忙叫酒然後在短時間內灌下肚,形成Binge drinking的現象,所以放寬規定,他們可以不用飲得那麼急,出事機會大減。但是反對者認為,政府明知英人喜杯中物,現在還要大開方便之門,與「靠害」無異。

兩邊說法都好像很有道理,但是看到有英國報紙稱,北部紐卡素擬在周末時設立「戰地醫院式」的帳篷設施,醫治因醉油而受傷的劉伶,又看到佐治貝斯的情況,真是不得不慨嘆世事充滿諷刺!

Comments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Merry or not?”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