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雜談

布殊政府諸事不順。雖然伊拉克當局早前公布,伊拉克憲法草案在公投中獲得通過,令伊拉克政治進程算是再踏前一步,但是武裝分子的襲擊仍未有停息跡象之餘,駐伊美軍死亡人數更在周一突破二千大關。當然,以美國駐伊軍隊人數十多萬而言,經過兩年多的戰事後才死了二千人,比例上當然不算甚麼,但是以美軍裝備精良而言,加上這是一場爭議極大的戰爭,二千名死者中,有多少本來不應丟命,大家心中有數。

另一方面,雖然伊拉克政治進程,大抵上都按本來的預定進行,但是駐伊美軍回家又似是遙遙無期。英國的國際戰略研究所本周初發表最新的「軍力平衡」報告,指出在布殊的任期完結後,下一名美國總統接任時,他仍需在伊拉克維持一定數量的美軍。但是美國持續在伊拉克駐軍,肯定會成為美國軍事上及政治上的負累。《華爾街日報》委託哈里斯進行的民調就顯示,認為發動伊拉克戰爭是錯誤的美國人首次佔多數(百分之五十三)。至於軍事方面,記得較早前美國國防部指出,他們過去一直認為可在同一時間進行兩場戰爭,現已證明不可行。

伊拉克問題已令布殊政府感到心煩。但是國內的政治局面更混亂。現時眾人關注的焦點,是兩年前發生的中情局特工身份洩密案中,布殊的政治顧問羅夫(Karl Rove)及副總統切尼的幕僚長李比(Lewis Libby)會否被聯邦大陪審團檢控。最新的消息是,特別檢察官菲茨杰拉德的焦點,是羅夫是否構成了妨礙司法公正。其實此事件在兩年前發生起,布殊的態度也堪玩味:最初他表示若有白宮中人洩漏機密及犯法的話,他會毫不猶疑將對他「炒魷」,但是現在布殊的回應,則只是要靜待調查結果,現時不宜多談。

另一方面,今天的另一宗大新聞,是布殊提名的聯邦最高法院法官邁爾絲(右上圖,Reuters via Yahoo! News),致函布殊要求撤回提名(信件可見此),而後者則「很不情願地」接受。邁爾絲本是白宮的律師,布殊在月初提名她接替宣布退休的聯邦最高法院法官奧康納時,很罕有地令支持布殊的保守派/共和黨人及民主黨人不滿:前者對她沒有當法官的經驗有保留態度(缺乏憲法認知),加上她一直只是一名律師,沒有就諸如墮胎、死刑、同性戀等重要的法律議題(也同時是政治問題)表態,令人無跡可尋(某程度上,保守派擔心她是個開明派,開明派擔心她是個保守派,總之無論如何,雙方要的是一個表明態度的候任者),民主黨則認為她的提名,是布殊「益自己友」的表現,所以在不能討好雙方的情況下,邁爾絲的提名被迫撤銷。布殊雖已表明會在短時間內再提出人選,但是這次提名「難產」,肯定是布殊又一個大打擊。

這天新聞可真多。除了美國政治好看外,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奈賈德一句「要將以色列從地圖上抹掉(Wiped off the map)」的言論,真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姑勿論艾氏這句話只是伊朗一貫的語言態度(他也是引用已故伊朗精神領袖高梅尼的話),還是有核武在背後撐腰的實際威脅,但是出自一國總統之口,肯定是不能作兒戲論。此話一出,歐美多國紛表反感,不少更召見了伊朗外交使節傳達抗議,貝理雅在歐盟非正式峰會中則說,艾氏這番話「完全不能接受」。

就在伊朗核問題鬧得「火紅火綠」之際,艾哈邁迪奈賈德忽然拋出這樣的言論,究竟有何居心?相信此話一出,現時負責與伊朗斡旋的英法德三國態度會更強硬,為將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討論再增添多一重理由。另一方面,直到現時為止,只有歐美國家就艾氏此言表示反感,但是一眾中東阿拉伯國家,似乎未有動靜--尤其是主張與以色列修好的埃及、約旦等國。面對一個與以色列不共戴天的回教大國,他們又如何想?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

不過以色列主張將伊朗逐出聯合國,又似是失策了點--大家還記得國際聯盟的故事嗎?總之,這次艾哈邁迪奈賈德的言論,在我看來,只會是一個Disservice。

Comments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新聞雜談”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I am certainly glad that Miers is smart enough to decline the nomination.

    I think you can find two better Presidents on TV (“West Wing” and “Commander in Chief”) than the one who is living in the real White House.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5.5 on Windows Windows 98

    市場對 ”白藍黑” 反應正面。可惜殊仔的聲望太低,想再找一位美國 ”皇仁龍” 出來,難矣。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美國在攻伊一事上, 從頭至尾都得不到人心, 漠視聯合國的反對, 誣告伊拉克藏有大殺傷力武器, 駐軍至今仍未撤軍, 美軍虐待嫌疑犯甚而平民.

    最好笑是在華盛頓郵報看到, 布殊鬼上身的神示論, 聽到神的聲音要他去攻伊, 痴線!!!

    風災之後所顯露其真正霸權主義的後遺症, “人道主義”背後歧視黑人的真相, 真的大快人心!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