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式報道

在工作的地方,除了會接觸到美聯社法新社彭博社等外國通訊社傳來的外電稿外,也會看到中國新華社及台灣中央社的稿子。通常中央社的稿子,都是以台灣本地新聞社主,沒有多大參考作用,至於外國的新聞,嘿,慢數拍之餘,也通常是譯當地的報章或通訊社文章,所以那些「大作」傳來之時,我們大有機會早已看過原文了。

不過有一種報道,是中央社一定落力做的,就是台灣在國際社會曝光的報道。但是有時這些稿子,看罷真有點啼笑皆非的感覺,就如今晚這一篇題為《陳總統與釜山APEC各國領袖肖像並列簡報室》的報道:

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的彩色照片,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其他二十個會員領導人的照片,一同張貼在南韓釜山市政府APEC簡報室介紹APEC會員國現況的大型壁報板上。

由南韓「國政弘報處」(相當於新聞局)安排的「首爾外籍記者俱樂部釜山APEC峰會準備狀況參訪團」,今天搭乘高速電鐵南下釜山,參訪正傾力籌備APEC峰會的釜山市政府時,在釜山市高層主管作簡報的釜山市APEC簡報室裡,貼有APEC二十一個會員國狀況報告的壁報板上,上排右起第四位,即是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的肖像,以韓文標記著「台灣」、英文則寫著「Chinese Taipei」的欄框內,簡介了陳水扁總統的出生年月日以及台灣的面積、人口、首都等。

上、下兩排各八人,左、右兩邊各兩人,東道主南韓總統擺在中央位置的這張簡報壁報板上,陳水扁總統在上排繼日本、印尼、香港之後的第四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則排在下排右起最後的第八位。

雖然報道有其政治需要,但是這種「阿Q式」的報道,寫出來甚至登出來,也真的令人「笑大個口」。中央社諸高層們,你們可不可以出些好一點的通訊稿呢?

Comments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阿Q式報道”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中央社跟新华社比起来,不知要好多少倍呢。
    尤其是新华社的会议稿,好难揣摩!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多謝alex兄的奇文共賞。

    (他們就算要強調阿扁的存在,不可以寫得好一點的嗎?)

    alex兄想到如何將它改寫嗎?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7 on Windows Windows XP

    陸陸:中央社的稿子,我覺得,是開懷大笑的好材料...

    Diana:中央社的奇文,日日都有,不過呢篇實在太突出。其實,我想用「精神自瀆」黎形容呢篇文章...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