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雜記四則

其一.小泉.靖國.神六.王毅

今天凌晨神六回航,今晨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則到了靖國神社參拜(右圖,Reuters via Yahoo! News),中國南韓當然是強烈不滿,中國外長李肇星南韓外長,都召見了日本駐當地大使,表達強烈強議及譴責。

不過令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中國駐日大使王毅的一番話。他說: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小泉首相在任何时间、以任何形式再次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今天是“神舟”六号飞船胜利返回之日,世界各国与中国人民正在共同庆贺。小泉此举也是对全体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中新網 via 新浪新聞

不是要找碴,不過看到王大使這番話,令我想起黑社會為題材的電影中常有的對白:「嗱,我地而家有喜慶事,你咁樣搞法,分面是踩我地場,落我地面啫,你知唔知江湖規矩先吓?!」

事實上,作為代表一國的代表,我自己認為王毅這番話,亦有失斯文,是太衝動了。

其二.一百零一的解脫

著名作家巴金,今晚七時六分在上海去世,享年一百零一歲。看到這宗新聞,我只有一個感覺:終於解脫了。

順祝一路走好。

其三.天地對話

神六飛行期間,兩名太空人多次與家人及國家領導人進行對話,此地傳媒每次報道這宗新聞,都用上「天地對話」這四隻字,其出現頻率真可與太空人的「感覺良好」相輝映。

但是當無論無線、亞視及有線以至絕大多數報章,都不斷用上「天地對話」這四隻字時,我覺得這四隻字已經變成了cliché。若記憶無誤,這四隻字最初在央視直播與太空人對話時用定,顯示在電視螢幕上,但是不知為何,其他電視台也一併跟風,一起「感情泛濫」。

但是新華社所發的稿件中,是沒有用這四隻字的。

其四.迪士尼.有線

數日前有線電視曾有報道,指電視台委託理大(?)進行問卷調查,得出結果是,香港迪士尼樂園的評分,在全球眾多迪士尼樂園中排行最低。

我看到這個報道時,頓時「r頭」起來:三百多個受訪者中,當中有多少是全球五個迪士尼樂園(佛州、洛杉磯、東京、巴黎及香港)都是去過的呢?要在民調中,將五個樂園設施中排高低的話,而又要公正評分的話,首要、也是必須的條件,是受訪者都去過所有設施,否則單憑一己之印象(而非經驗)評分的話,就會令整個調查數據出現偏差。我真是不明白,「香港迪士尼評分最低」這個結論,是如何出台的。

10 Responses to “新聞雜記四則”


  1. 1 Ada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雖然似黑社會,但係我又覺得王毅的言論,比平時來得有新意。
    小泉揀今日去參拜神社,挑釁性亦比佢在戰敗投降日去更勁。
    大家高手過招者!

  2. 2 Carl from L.A.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I suspect that the low score for Hong Kong Disneyland has more to do with the bias from the people surveyed than the quality of the attraction.

    What bias? Cynicism, and “everything is better overseas”.

    I can’t wait to see it for myself when I go to Hong Kong next time.

  3. 3 Stannum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如果在安全歸來之前去參拜﹐更可以被說成是去祈求太空任務失敗﹐更加嚴重。

  4. 4 Kitson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98:

    迪士尼的問卷調查?不就反映香港那些所謂大學民調的質數!

  5. 5 根本吹水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小泉揀果日去參拜神社,似乎並非巧合;不過我估並非志在挑釁,反而似想側側膊,等你班友故得慶祝,分唔倒身示威…

  6. 6 陆陆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神六回来时,我守在电视机前看央视直播。几个细节,令人喷饭。

    央视直播的主持人在北京航天控制中心门口兴奋的说:“神六平安返回,航控中心门口聚焦的市民们自发的跳起了舞蹈。”镜头一转,人们在那里团团转,生硬的跳着表示欢快的动作,明显是有组织地临时叫大家跳起来,于是镜头又赶紧切换了。

    主持人抓住航控中心的主任席政,一上来就话筒对准了问:“请问你多长时间没睡觉了?”席政老实巴交的说:“半小时吧。”主持人反应相当快:“哦,刚睡醒。”主持人不甘心,再问:“请问神六安全回来,你感觉心情怎么样,是不是挺激动?”席政点头,主持人马上说:“那么请你唱一首歌表达一下你的心情吧。”席政为难,主持人再问:“呃,请问你想好唱什么歌了没有呢?”话筒放在席政嘴边,席政那个难受劲哟!!!!!!!镜头马上切换了,哈哈

  7. 7 Debbie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他們用意在激起中國愛國者的憤恨不平,中國愛國人士因激忿,在網站上,鋪天蓋地散發“倭奴”、“鬼子”、等辱日稱呼;而日本右翼份子,就可藉以指責我國人民粗暴,侮辱日本國,及在國際上,扮演受害者角式.

    先挑釁後扮無辜,其所使用手段,在04年亞洲盃,最可為見!

    如今,中國在神六完成升空任務後,連續兩日到靖國神社參拜,其目的不單是想在暗裡,對中國人大潑冷水,亦想藉此激起愛國人士的激烈行為,以達到降低中國形象的目的!!!

  8. 8 Debbie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其實好簡單唧,日寇想侵占東海油田,但奈何我國態度強硬,在此事前後,又大展軍事及航天技術猛進,而我國貿易順差又快將超越日本,小日寇既對我國無可奈何,又忿忿不平,唯有去拜拜在地獄的甲級戰犯,橫手潑盤冷水,藉此讓中國人的滿腔高興化為屈辱.

    不過小日寇就算如何亶神,事實就是日本如今,再無能力欺負大和右翼,最看不起的支那豬,只有一邊應用抄襲我國文化,卻又一邊大搞小動作,難道那些仍在地獄受苦的甲級戰,還能保祐日寇後裔,重溫甲午戰爭之”光榮”嗎?

  1. 1 every little secret » Blog Archive »
  2. 2 CMM。創作人。腦地圖 » Blog Archive » 小泉又參拜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