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Phoning

昨日在英國廣播公司的網站,讀到一篇有關VoIP的調查報告的報道,題為 “Net phoning starts to win friends“。其實這個調查由Skype委託一間調查公司進行,不過奇怪的是,英國廣播公司沒有提供那間調查公司的名字,令我找不到有關報告的原文,我在Skype的網站亦找不到這份報告。

其實報告的內容,是有關英國人對VoIP的認知度高低。調查發現,差不多一半受訪者都知道可以利用VoIP技術,透過電腦及互聯網進行話音通訊,從而省回不少通話費用。至於與親友聯絡的方法,則以電腦(電郵、即時通訊軟件、VoIP)為首,其次為電話,排第三的是手機短訊。不過本人覺得調查比較有趣的地方,在於表示會傾向使用電腦與親友聯絡的人,竟然是五十五歲或以上的受訪者,至於十六至二十四歲的青年,則較傾向使用手機短訊。

Skype的成功、以及Yahoo! MessengerMSN Messenger追加話音服務,以及Google推出 Google Talk程式,都顯示網上話音服務成為大熱。加上近日大吹WiMAX風,我近期每次翻開電腦雜誌,都描述一片美好的願景:到時要有手提電腦或電子手帳,就可以通過VoIP程式(例如Skype的Pocket PC版),無論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非常便宜的價格進行話音通話,還形容如Vodafone等只攻流動電話市場的公司,將受到極大威脅云云。

我一直都以為,會毫不猶疑擁抱諸如VoIP的新科技的人,會是比較年輕的一群,亦正因如此,當我讀到上述的報道時,會因為發現年輕人竟然用手機短訊多於手機--不要說是電腦網絡了--的情況而感到驚訝了。這個情況,會不會是因為在英國(以至其他外國國家),打電話(無論是手提電話或固網電話)的收費都極為昂貴之故?我剛剛收到上一個月的手提電話費單,發現在我上月於英國旅行時,用手上的漫遊電話,致電當地的Toll-free電話,說了只是四分鐘多點,帳單竟然要我付二十多港元(!)的費用。事實上,這是「抵死」的,不過我有這樣的聯想:會不會因為打電話收費太貴,而年青人在街外的時間多於呆在家中,所以會選擇手機短訊--一種比較便宜,但有流動性的通訊方法--以進行聯絡之用呢?

相比於外國電話通話收費之高昂(各位若有讀上面有關報道的連結,會發現文末會提及年青年每月花在通訊的費用達五十英鎊之譜),香港的電話通話收費,簡直是便宜得不能相信,百多元的月費,換來的是數以千計的通話分鐘,而家中的固網電話,月費在一百元上下,更加可以作無限通話之用。可能正因為在本港的電話通話成本太低(通常是講電話的「機會成本」比電話費高),以致沒有誘因去令香港人轉用網上通話?我雖然擁有Skype戶口及Google Talk戶口,但是在我的朋友及同事群中,卻鮮用使用這兩種服務者,我亦曾就此事,與公司另一位曾當電腦雜誌記者的同事「吹水」,他說的可說是一矢中的:「講電話咁平,駁乜搞呢D野!」

或者,本港通話費用太平之餘,網民對其中一種通訊程式「忠心度極高」也可能是原因。就拿本人作例子吧,自開始使用互聯網來來,一直都是使用ICQ的,即使是其他通訊軟件也有戶口,但也極少啟動,啟動的情況都是在ICQ傳送檔案失敗之時!又或者,比我更年輕的一代會有不同的取向也說不定?

6 Responses to “Net Phoning”


  1. 1 Pema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星馬的短訊收費便宜, 我那邊的朋友用短訊聯絡較以講電話為多, 他們在電話鍵上按短訊的速度是很快的. 而且短訊較私隱, 不似講電話, 側邊的人很易聽到.

    朋友間少用icq, 多數用msn, 其次是 yahoo, 因為傳訊時只需按一次 enter 便可, 較方便.

  2. 2 港燦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7 on Windows Windows XP:

    香港公司不少已廣泛採用 skype 和其他 voip 裝置進行中港 offices 間的通訊了,idd 電話費的確慳唔少。只希望近日部分內地 isp 表示會封殺 skype 只是得個講字。

    內地人之間的通訊亦以 qq [ qq , #700 的股價已說明一切 ] ,sms 為主。內地人從 sms 想出的生意多到你無法想像,我們熟悉的短訊小說只是其中之一。3 大香港上市電訊公司:中國電信,中移動,聯通及其他如 tom online,tom.com 從短訊及各式數據傳送服務收入一直有可觀增長,股價走俏。

    當內地確立 3g 制式後,這塊餅只會越做越大。競爭雖大,機會仍多。

    voip 日漸普及,對有 isp 牌的固網和流動商其實影響不大。vodaphone 等較專攻流動通訊的公司亦已漸把主力放在 3g 上,抵消 voip 普及帶來的影響。

    估計 skype 下一步會把現有的技術應用到視象數據傳送,把 point to point video over ip 普及化,3g 都有麻煩。

  3. 3 領男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網絡傳染病」,再傳!!

    小西把「 網絡傳染病: 向明光社說不」遊戲傳了給我、fred、Kevin LI

    我向明光社說不的理由︰

    1. 明光社發表言論時喜歡顛倒邏輯,有時態度還很惡劣

    2.在今年七一遊行先大家都將矛頭指向明光社,其實我們身邊經常都有一種用謊言包裝「恐恐同」論調,它令我作嘔,當時明光社高調唱出來,我一定說不﹗
    3. 明光社回應《醫護人員聯署聲明》的內容,簡直破壞醫護人員的專業形象.

    tags:
    不要明光
    明光社

    因為上述的原因我會採取以下三項行動:

    1. 透過網絡傳染病使更多人向明光社說不;

    2. 繼續寫文批評明光社這種虛情假意的態度,

    3.必要時我會 向平機會投訴:
    [email protected]

    我邀請以下五個朋友繼續傳染病的工作 (繼續寫三個說不的理由和自己的行動方法, 並請轉給另外三位朋友繼續寫):

    Sidekick
    聞見思錄
    Eric ‘Spanner’ Collective 肥力合集
    樹上飛馬
    河國榮, An Aussie in Hong Kong

  4. 4 Alex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領男:對不起,我暫時沒有興趣參加。

  5. 5 TINMOR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公司近來都有用”Skype”這套免費軟件!
    試過與外地同事聯絡…效果的而且確,比起”MSN”好好多!加上,它同樣有齊”對話櫃”…都不錯!值得一用的!

  6. 6 Alex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7 on Windows Windows XP:

    港燦:

    不如咁諗,電訊管理局早前就寬頻無線接達(BWA)進行諮詢,及建議推出「綜合傳送者牌照」,看來WiMAX很快會在港登陸,到時推出話音電話服務唔駛鋪線,電訊商應該可以慳好多。照計VoIP技術會廣泛採用,只是一般消費者不知道而已(對好多人來說,電話打得出打得入就OK)。

    Skype會唔會搞多媒體?我自己認為唔多可能。反而現時諸如PDA Phone(如O2、Dopod)等電子手帳+電話,功能愈來愈強勁,支援電話、無線網絡已是指定動作,到時一旦WiMAX落實,通街可以接入高速網絡時,用家可以隨意選擇多媒體內容,一眾只靠型機、串流內容的3G商,都咪話唔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