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二

香港仔公爵數天前寫了一篇文章,奇怪李敖在北大的演講,本地Blog界似乎沒有人談及。這幾天一直想寫點東西回應的,但是苦無時間下筆,也不知道如何回應。但是今天再想到這個題目時,發現我昨日寫有關於評論文章的東西,其實與這件事有一點關係。

我首先要承認,我讀李敖的作品只有一本,就是他的《傳統下的獨白》,不過讀完的感覺,就是沒有太深刻的印象。當然--只限這本作品而言--李敖的東西有一針見血的地方,也有讀時大呼「過癮」,令人拍案叫絕的佳句,但是對我而言,沒有要追讀李敖其他作品的動力,似乎就是讀完《傳》一書的結果。至於他在鳳凰衛視的節目,我看過的次數,真是十隻手指也可以數完。

當然,李敖訪問中國是近期兩岸間的矚目大事。但是正如本人在先前《無題》一文中所言,寫評論的必須條件,是對事件瞭如指掌,對李敖在北大的演講(以至他在清華及明天〔周一〕在上海復旦大學的演講),我對事情的了解,只限於傳媒及外電的報道,而且是匆匆看了數眼,沒有心機細讀的情況:看到此地報紙對李敖演講的標題那種嘩眾取寵的手法,已經提不起勁。試問,在早已對李敖的作風、態度、言論都認識不足的先天情況下,去靠被扭曲的二手(甚至三手)報道去寫點感想(不敢說是評論)的話,恐怕連自己那關也過不了罷。

我少寫兩岸事,因為相信比我知得多、懂得多的人大有人在(本人對此的認識真是「非常有限公司」),不宜獻醜。其實,反求諸己的話,我認識的東西也很少。看到近日大伙兒罵明光社罵得興高采烈,但是我一句話也插不上嘴,想起來也真有點汗顏--一來對事件早己甩Beat,沒有追讀有關新聞(有關肛交事件的裁決出來時,我正好不在香港),之後也不了了之;二來,趁大伙兒罵/談得興高采烈時,加上一把毫無創見/主見的東西,純粹只是附和式的發言,又是那句,我覺得只是人云亦云,自己也難以接受。

這句話,某程度上也可以解釋我對K-Post的態度。我不完全否定這玩意,有時也可以靠它來「呃post」,正如公爵所言:「久不久唱唱既可消遣娛樂,亦是聯誼混熟的妙品」,見到其他Blog的得意東西,如心理測驗等,我也會來測試一番,再貼在自己那裡的。不過,若如Blog Tag之類的K-post變得泛濫時,甚麼trivial的小事也要寫時,我真的覺得很厭煩。

其實,之前那些講怪癖的Blog Tag,我本來沒有意思參與的,但是看到大夥兒文中的所謂怪癖,根本與「怪」及「癖」扯不上邊,頂多只能算是小習慣時,我又覺得要走出來,試試搞清楚甚麼才是「怪癖」,才寫下了我的怪癖(當然,我更喜歡Tiney Chainsaw riot以統計學來解釋「怪」這個概念)。所以,這次林子揚要我寫「美食Blog」時,對不起,我不想玩了(希望林兄不要介意)。

「反求諸己」這四個字,說得很好,提醒了我應該再看多點東西。

Comments

comments

5 Responses to “無題.二”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7 on Windows Windows 98

    嗯,寫下那篇「怪文」的「怪人」是Tiney 的另一半Chainsaw riot。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Nikita:改了,多謝提醒。

  • using Safari Safari 412.5 on Mac OS Mac OS

    當然沒有問題,我也是盛情難卻,我也不太常玩blog tsg。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Alex﹕

    我也其實不太喜歡被點寫特定的題材﹐不過上次的怪癖遊戲﹐意義也許在於是中文blog的第一次吧﹐亦反映出了網絡上傳播的速度和廣度。一兩星期之間﹐就已經傳了十幾代﹐有數以萬計的怪癖post。能夠參與其中﹐也是一個有趣的回憶。

  • using Safari Safari 412.5 on Mac OS Mac OS

    其實只是說得較為學術性的相對主義。
    感謝欣賞。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