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曾經聽過一個朋友的見工經歷。

這名朋友,到一間報館見工(哪份報紙姑且按下不表),職位屬於中層,與國際新聞有關。負責見工的主管,與這名朋友談了一會,然後著對方進行筆試。不過這個筆試,不是測試這名朋友改稿組稿的能力,也不是測試他翻譯新聞的流暢度及理解能力,而是著他即場寫一篇新聞評論。評的,不是當時的國際新聞大事,而是非洲某個國家(我也不記得是哪個國家)的問題。

最後,那份工作,我這名朋友沒有「見得成」。他說,這條題目對他來說實在太難,要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交出一篇洋洋千字的評論,根本是沒有可能的事。結果他交出了一篇很不知怎麼樣的文章,見工一事,也沒有下文了。

這個故事,是在年多以前聽來的。最近不知怎的又想起,愈想,愈覺得有問題。

不是要說我們對非洲新聞不這麼關心「天公地道」,也不是要說只當一件「翻譯機器」是理所當然的事,亦不是要說我對新聞評論這種體裁不尊重,不過我覺得問題,在於以這樣的方式,去評定這名朋友有沒有他心目中的「能力」,似乎有點兒戲,也有點不負責任。

我覺得,寫評論其中一個必須的條件,就是對被評對象的背景、來龍去脈及事件發展過程,都有一個清清楚楚的理解。貿貿然在毫無準備之下,要「嘔」出一篇評論的東西,到最後還不是吹水文章一篇,與時下那些「時事評論演員」、「財經演員」,又有甚麼分別?

寫評論不是信手拈來,而是要做足資料搜集,理清脈絡,這樣文章才有真正的實據支持,理論以至意見才能站得住腳,「做足功課」文章也才能「見得人」。我這名朋友見的是一份報紙的工作,不是從事電子傳媒,也不是網站媒體,即使報紙每日都要趕死線,嚴守截稿的時限,但是以現實情況看來,在報紙寫時評,理應可以拋卻面對新聞的熱情,冷靜下來、花少許(我不敢說大量)時間以理性剖析事件,然後寫出見解吧?若要你在沒有資料傍身,沒有時間明瞭事件的情況時,拋出所謂評論的話,那與充斥傳媒、大多數都是Knee-jerk式的評論有甚麼不一樣呢:還不是人云亦云!

無論是寫甚麼體裁的文章也好,我想,對自己所寫的東西有所要求,不是「求其Hea過」是最起碼的條件。對自己的要求尺度鬆與緊,固然是一己之事,鬆緊尺度自已調控,但是寫得好不好,讀者一讀便知--近日對《信報》內「徐護法」一堆呃稿費文章遭口誅「Blog」伐,也正是這個原因。寫的人,在寫作的同時也是文章的第一個讀者,對自己的文章在出街前先進行QC,責無旁貸。寫評論的,尺度再收緊一點更是應份。若是對評論這種文體有最起碼的尊重,面對前述情況之時,恐怕也會弄得啼笑皆非罷?

或者有人會認為我這名朋友對時事認識不足,又或可以指出忽略第三世界的新聞,是受美式霸權影響而令新聞出現傾斜偏頗等等。但是做傳媒不是編寫百科全書,不可能「樣樣包」,必須有所取捨;再者,也總不能期望從事傳媒這行的人,個個都是通天曉。

寫評論不是打「天才波」,豈能兒戲呢。

Comments

comments

6 Responses to “無題”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Alex ,

    若你是那主管你會用甚麼形式考核呢 ?

    譯外電一篇 + 時事分析稿 [限時,用 word 打,但容許他報館內一部可上網電腦幫助] ?

    那主管未必要求你朋友通天曉,而可能只想知他的思考過程多於結論。甚至那主管本身對這非洲國家都毫無認識。熟讀歷史者如 tungpo,501 等在這方面會有先天優勢。他們起碼會馬上曉得從殖民史、戰爭史或那國有何戰略資源如石油去解拆問題。

    我以前見工都經常遇到例如 “香港有幾多部車”、”迪士尼面積有幾大” [ 在 florence lai 報導前考的 ] 這類面試官不預期我會事前讀過 有關資料的問題,即坊間經常傳閱的 “如何搬走富士山”、”為何渠蓋必需是圓形而不是方形” 這類題目;又或在 group interview 中問 “對世貿年會的看法” [ 工作與世貿無一點關係 ],都是看你的邏輯思考,一般常識,分析及組織知識的能力多於你發言的結論。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港燦:考核一事,以我所知,看求職者申請的職位而定,最基層的翻譯,當然是只考譯外電,文筆流暢度,翻譯有沒有沙石,以至對時事的基本認知,都可以一次過看出來。至於高一層的組長及採主,則有待考究。

    不過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在本地的傳媒,又有幾多重視評論這類文體--尤其是國際新聞?即使是有,大多數情況也是假手於人,因為所謂的評論員以至專家都有其名氣優勢,(看上來)較有權威。但是質素如何,嘿嘿。

    至於你提及的「幾多部車」、「如何搬走富士山」等問題,我也遇過。其實講笑講句,做interviewer的,知不知道問題的答案也是個問題,對方明知你吹水,你也明知道他扮知,其實都幾無聊。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我想問一下如果遇到“香港有幾多部車”、”迪士尼面積有幾大”這些考邏輯思考的問題,其實怎樣答才算是得體?

    標準會不會視乎你見的是什麼工和面試官是什麼人而定?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Grace :

    類似題目已屬較易的 “斷估推算” 題,例如迪士尼面積有幾大這題,當日我唯一記起的資料是迪士尼有 3 萬遊人 = 容量極限、對估每個人平均霸一張雙人床咁大活動的空間、再算算一張雙人床的面積、再將這空間 x 2 作迪士尼員工和巡遊空間、再 markup 某個 percentage 作 “staff only area”、再以 10.76 sq.ft. = 1 sq. metre、10,000 sq. metre = 1 公頃咁計番迪士尼第一期的面積出來。

    面試者會從你推算的邏輯性,及你有無講明當中的假設 [ 例如我的答案係冇估算迪欣湖和迪士尼內兩所酒店的面積 ],再評估你的推理及分析能力。

    較深的題目,例如為何渠蓋多是圓形,若由你話事你會點設計 bill gates 的廁所,則要加埋想像力的運用。

    坊間近月有本頗賣得的書,” 如何搬走富士山 ” [ exact 書名記不起 ] 就是專攻這類問試題及提供 suggested answers 的。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THX,港燦兄,

    若果純粹像”你會點設計 bill gates 的廁所?”這類考想像力的題目,我應該沒大問題,因為我讀的學科正是要這種所謂的”想像力”(即吹水),但若問我那些要結合數據的問題,出名”數學白痴”的我便無能為力了……

    至於那本” 如何搬走富士山 ”我好像在書展和書店都見過,但總沒什麼興趣看看(我對那些書名是 “如何……” 和 “教你……” 的書興趣不大,總覺得內容陳腔濫調),或許下次見到再留意一下內容.

  • using Safari Safari 125.12 on Mac OS Mac OS

    alex, ur answer to the disney question is very impressive:-)

    maybe the ability to cope with an unfamilar situation is more important:-)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