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選(二)

上回提到德國大選「好睇過戲」,事實上也確然。那晚寫下第一篇,那時還不知道聯邦議會的議席分布,暫時--說「暫時」的原因,是德累斯頓(Dresden)市的選舉因有候選人過身而推遲到十月二日才舉行,屆時才有「正式」大選結果--的結果是基民盟僅比社民黨多三席。結果基民盟內部對結果不滿,德國人也感到不爽:ZDF公共電視台所進行的民意調查發現,有七成德國人都對現時德國政局的混亂及膠著感到不是味兒。

基民盟及社民黨正陸續與各政黨接觸,就組成聯合政府展開磋商。觀乎兩黨的言論,看來已較大選當晚那副「有你冇我」的言論沒那麼強硬,例如施羅德的社民黨,就表示願在「沒有任何前提」的條件下與其他黨派進行商討,不過施羅德仍然堅持自己仍獲得選民的授權組成政府,由他任總理再管治德國四年。同一時間默克爾也不甘示弱,在周二獲基民盟的國會議團,以百分之九十八點二票數再次確認為黨團領袖,以塑造黨內團結一致的形象,在即將舉行的磋商中以圖取得優勢。

三席之差距,就是「威化紙咁薄」(Wafer-thin)真是確切不過--尤其是對於在選舉程序在七月啟動時,基民盟擁有超過二十個百分點的優勢而言,更是輸得一敗塗地。即使社民黨最後在票數及議席上敗給了基民盟,但能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內,扳回這二十多個百分點的劣勢,到最後僅以不足一個百分點的票數而「敗」,老實說,這樣的表現,應該是叫「贏」而不是「輸」了。難怪施羅德這幾天意氣風發(左上圖),而默克爾則一臉愁容(右圖)了。不知情者,還會以為是施羅德勝,默克爾敗呢。

說施羅德比默克爾精於政治之道,絕不為過。這次大選的起因,在於社民黨在其多年根據地北威州(North Rhine-Westphalia)輸掉選舉,然後決定解散聯邦議會進行選舉的。諸位若有留意德國新聞的話,施羅德宣布這決定的時候,正如上文的小東所說,人人都以為施羅德瘋了,而他解散聯邦議會的方法,更是匪夷所思的「自己倒自己米」,由社民黨在議會提出對自己政府的不信任動議,然後要求社民黨的議員避席或投棄權票,令政府順利「倒台」,從而令總統科勒宣布大選--當然,當時有人質疑施羅德的做法,更狀告德國聯邦憲法法院,要求法院宣布施羅德的做法違憲,但最後法庭宣布這做法合憲,令大選可順利舉行。

基民盟以為,大選良機從天而降,默克爾等人以為可以利用德國人對經濟不景及失業嚴重等問題的不滿,可以將社民黨及綠黨的執政聯盟趕下台,但是社民黨正好利用了默克爾的東德出生背景,成功令「想變但又怕變」的德國選民,對默克爾及基民盟提出的急進經濟改革方案產生懷疑(如大減社會福利,加稅等),加上默克爾原擬在勝選後,委任當經濟部長的海德堡大學教授 Paul Kirchhof ,在選前提出將入息稅劃一為百分二十五的建議,嚇怕不少原本支持基民盟的選民,最終都放棄支持這個一度領先社民黨二十多個百分點的政黨(結果 Kirchhof 在選後成為首名犧牲者,返回海德堡大學教書去也)。

施羅德以至社民黨,在這場選戰中打的是一場謀求連任的仗,還要是一場 Uphill battle。這次選舉,沒有伊拉克戰爭風雲密布的背景,令施羅德難以像二零零二年大選般,大打反戰牌贏取選民支持(伊朗核問題還未到兵戎相見的地步),但整個紅-綠執政聯盟以尋求連任為首要目標,目標鮮明之餘,加上對手頻頻失分,結果最後成功拉近社民黨及基民盟的差距--事實上,基民盟雖在二零零二年大選敗陣,但取得的選票,仍比這次默克爾帶領的選戰所得的選票更多!這正是基民盟內部大感驚愕的原因,而默克爾急急重新確定自己在黨團的領袖地位,正出於擔心自己遲早成為指摘的對象。

施羅德在選舉當晚,明確表示不會加入由默克爾當總理的政府,我想這番話的其中一個動機,就是希望在基民盟內部打進一個楔子,分化對手內部(基民盟由基督民主黨及其巴伐利亞盟友基督社會聯盟組成)。雖然這招不管用,不過從這次施羅德提早舉行大選,不讓對手有多一年時間磨拳擦掌,及利用在手的優勢(個人魅力及抓緊選民害怕基民盟上台,會令過往的福利喪失的心理),一鋪搏盡,重新整固社民黨的勢力,令基民盟完全擊潰社民黨的機會成空,這應該算是一場勝利了。

4 Responses to “德國大選(二)”


  1. 1 小奧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重新整固社民黨的勢力,令基民盟完全擊潰社民黨的機會成空,這應該算是一場勝利了。thats very important, i dun really wanna see her become the prime minister whatever. you?

  2. 2 G13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從報章得知,其實基民盟及社民黨很多政策上(尤其是經濟上)其實骨子裡都是差不多,可惜未有更詳細資料解說此點,可否賜教 ?

  3. 3 Alex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小奧:從外交方向看,我希望施羅德當總理多點。默克爾上堂,政策傾向親美,不但令歐盟的外交政策趨向分裂,也不利歐洲的整合。

    g13:你提的問題很有趣,待查!

  4. 4 Male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