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年輕化

HKEJ, 17/08/2005
今天《信報》的「體育版」

上星期六是英超開鑼日,當日下午打開《信報》,發現突然多了半版「體育版」,不但有名為「Goal Cup看台」的專欄,還有「直播突搜」及「小體會」(「體」字是簡體字)兩欄。我看到這版時,感覺是十分震撼的,因為我壓根兒沒有想到,走嚴肅路線的《信報》也會涉足體育--更正確點說,是足球--的報道。這也許是上周胡招在寫林在山談《信報》時所言,針對《信報》「不乏年輕一輩的忠實讀者」,而作出的改動吧?

當我還以為這個「體育版」只會在周六刊登時,今天打開報紙時,發現這一版又出現了--不知道它是否有特定的刊登時間,還是打游擊呢?我自己對這半版的感覺,是既歡迎但又有點突兀。歡迎的,是它相對於其他報紙的所謂體育/波經版,提供了另一種體育/足球的報道,例如今天「小體會」欄的作者,批評馬會開波盤開得太濫,我是十分認同的--當馬會連挪威、芬蘭甚至德乙、西乙的聯賽也開盤,令報章的賠率表要動用兩個全版才能足本刊登時,我只覺得無所適從(我的投注主力是英超及歐聯)、「睇到眼花」之餘,也擔心在馬會「劃飛」時,會剔賽場數投錯注!

覺得突兀的,是《信報》體育版想走比較輕鬆的路線,但是排版時卻奇怪地與國際評論的半版同處一版,看上來有點奇怪。較早前《信報》已開了半版叫「子午線」的國際軟新聞版,上周體育版首次見報時,也是與「子午線」版一起的,如果日後這版成為定制,體育與子午線一起印,我想會比較恰當。另一方面,評論/預測比賽球隊狀態的資訊,在其他量報(如東蘋太)以至互聯網已有足夠資料,我對《信報》體育版的期望,是希望像上述球市評論以至另類新聞的篇幅可以加強。

觀乎最近《信報》,自財經疊底版的《原是物語》和《國金外望》專欄,以至較近期的《子午線》及《體育》版,都有較活潑的取向,這是好事。如果能再大刀闊斧,改革整固專欄兩版的話,那就更好了。

又:今天體育版要批評的,是右下角的「英國足總驚天變」一題有欠妥當,只因沒有英國足總,只有「英格蘭足總」之故也。

3 Responses to “信報年輕化”


  1. 1 公園仔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6 on Mac OS Mac OS X:

    子午線的報導幾有趣,我頗喜歡。

  2. 2 肥力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方卓如o既blog轉播站,已經有若干留言討論人言開波板。有興趣不妨去睇下。

  3. 3 港燦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5.5 on Windows Windows 98:

    方卓如 blog 既 comments 欄值得睇

    1. 它是人言讀者投訴 / 建議版。在山姐姐應睇睇。

    2. 而且不時看到同一題目,孔同方未留意到的角度,例如近日有位網友分析富士康 (2038) 典型台灣公司收購別的公司股份的手法,寫得相當好。

Leave a Reply